公章易伪造咋办?清华推出“防伪成绩单”

2013年02月27日10:47  扬子晚报    
网上的“图章生成软件”价格非常便宜。网上的“图章生成软件”价格非常便宜。

  看看这些防伪技术:防复印底纹、双层浮雕、水印、信息编码……你的第一个念头是不是也想到了“钞票防伪”?告诉你,不对,这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发给毕业生的“防伪成绩单”!昨天,这张防伪成绩单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清华此举堪比“印钞”。

  那么,现在的大学成绩单很容易被伪造吗?江苏各高校在成绩单上是怎么“设防”的呢?扬子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相对来说,江苏高校发放的成绩单没有这么“高科技”,常见的防伪标示是加盖公章。但记者在采访中惊讶地获悉:如果学生为了找工作等目的,想伪造一张成绩单太简单了:网上竟然有专业的免费软件可以“画”出学校公章;如果不会,还能上淘宝买,只要几块钱。 (大学生记者 吕新阳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记者连线

  江苏省内高校多靠“盖章”防伪

  江苏省内高校大都“盖章”防伪

  目前,江苏多数高校有在学生毕业前发放成绩单的习惯,这个成绩单是比较正规的,上面一般标明学生所修课程的得分,并且加盖学校的公章;但没有水印等特别的防伪标识。

  而在大学其他年级的寒暑假期间,公布成绩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是有自己的校内查分平台。包括南师、南审、南艺、扬州大学[微博]、中国矿业大学[微博]在内的十几所高校,建立了自己的校内网络查分平台,由学生开学以后凭学号和登录密码自行查阅。

  另一种是把成绩单寄到学生家里,但这样做的学校较少。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学校把学生的成绩单以正规书面材料的形式寄到学生家,交由家长[微博]看完后签字,再由学生开学后带回学校上交。这份书面材料加盖学校公章。

  有寒暑假成绩单甚至不盖章

  昨天,南京某高校学生小王向扬子晚报记者出示了他“收藏”的一张暑期成绩表——小王是班长,学期开学,辅导员把班上同学的成绩表交给他,请他发放。

  “这个成绩单上面,班里所有同学都印在一起。每个同学的成绩是一条条撕下来,按名字发到手里就行了。”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成绩表上学生按学号排队,不及格的会特别加上黑色底纹。但问题是,成绩表上既没有老师的签名,也没有公章。

  向家长通知成绩“我们不怕”

  采访中,有学生透露,其实这两种通知成绩的方式都有弊病,“印制成绩单的纸材只是普通的打印纸,只要按照表单的格式和字体,另做一张,骗家长太简单了!至于网上查分嘛,很多家长都不懂!”

  扬子晚报揭秘

  网上竟然有伪造公章软件 最低1块钱就能搞定

  给“1”加上个圈变成“9”,给“2”添一竖成了“4”,不少人小时候都玩过这么拙劣的“伪造分数法”——那时,是为了骗过家长,不挨巴掌。但如今,出于求职时“充门面”等心理,有的大学生伪造成绩单也不鲜见。

  大三女生晨晨(化名)就是这样一个“高手”。

  不盖章的自己随便DIY

  采访中,晨晨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伪造没有盖公章的成绩单“最好办”:打开word程序,按照原本的成绩单的字体、格式、边距,自己DIY一份就行了,至于分数“随心所欲”,只要家里有打印机,就可以轻松搞定。

  盖章的会“PS”也能自己弄

  可很多高校并不“傻”,成绩单上大多都盖公章,用word程序根本搞不起来。看到记者的“疑问”,晨晨笑了,“有软件帮忙啊”。

  晨晨的专业是电视编辑。由于专业的原因,她经常会利用PS、PRO等专业软件。晨晨说:“伪造一个学校的公章很简单,很多同学都会的。先在电脑上安装一个PS软件。把你的成绩单按相同格式在PS里编辑好。之后一步是关键,有一个专业网(此处隐去具体地址及名称,编辑注),到里面下载一个粗细适中的红色圆圈,放在图层中。然后按照软件里系统自带的艺术字编辑模式,把学校公章上的字‘搬到’圆圈里,调整好颜色和盖章位置。大功告成了!”

  网上还可以几块钱去“买”

  扬子晚报记者装做“一头雾水”的样子,晨晨狡黠地一笑,说:“如果你觉得学习PS太麻烦,我还有一个更厉害的杀手锏——图章软件。现在网上出售一种速成图章软件,只要你把需要印章的形状、大小还有章的内容、字体输入程序,任何你想要的章形都可以在瞬间做好,还很便宜。”

  这是真的吗?前几天刚刚曝出网上的“二代身份证生成软件”被下课,又冒出了“图章生成软件”?随后,扬子晚报记者在一家网站上键入“图章软件”,惊讶地发现:显示的内容竟有6页之多,共213个“宝贝”!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销售这些软件的卖家各个省市的都有,最便宜的只要1元钱。更有甚者,一家小店还打出广告语,“如假包换!!”

  扬子晚报记者和一位卖家聊了起来,假称需要制作一个印章,卖家开价5元。“我是卖软件的,不帮你制作图章。但你有了这个软件后,自己想要啥图章,自己输入就行了。”卖家表示,“很快,几分钟就搞定。”

  伪造印章或被判刑

  据悉,《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但网售的图章软件显然打了擦边球,“如果是买来给自己公司设计,或者刻章者给客户模拟图案的,你怎么判断呢?”有关人士表示。

  一个准毕业生:

  靠假成绩找到单位 现在“很抖呵”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一家论坛上发现了一位准毕业生发的帖子,“应聘时造假成绩,非常后怕”。

  帖子中说,“已经签署了三方协议,拿到毕业证就直接去签劳动协议了,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可以顺利签合同。但我当时应聘的成绩单有一些造假了,会不会有危险?一旦单位发现了,是不是会随时将合约解除?内心很不安,很害怕、很忐忑。”这名准毕业生坦言,因为成绩单原件太“难看”,他弄了一份假的成绩单复印件,修改的面积很大、很离谱。跟帖网友“同情”之余,纷纷表示“如被发现后果很严重”。

  用人单位:

  成绩真伪无从查起 一旦发现不会录用

  昨天,南京一家国有银行的人事主管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我们收到的大量简历雷同,个个优秀。成绩单上,很少有70分以下的科目,我们简直无从筛选。”这位主管认为,不排除有学生造假。

  作为用人单位,核查简历和成绩单时,通常以学校的公章为准,“我们一般不会到学校去查,也无从查起。”这位主管坦言,在面试中,考官们会根据学生提供的信息刻意提问辨别真伪。“比如有哪门课的成绩特别高,我们的考官会针对这门课提专业的问题。”一旦学生露出马脚,肯定不会被录用,“而且,原则上即便录用后被查出来也会被开除,但这种情况非常少。”

  高校:

  骗家长的能发现 骗单位的没辙

  对于学生拿成绩单向家长“谎报军情”,江苏部分学校已经开始行动了。

  比如徐州医学院临床等系的老师们就选择在本学期一开学,趁学生返校时,把成绩单直接邮寄给家长(通常情况下为假期中寄给家长)。此举可以跳过学生,巧妙地打一个“时间差”。防止了学生“克扣”成绩单,基本杜绝了成绩单被修改和造假的可能。

  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在校网平台上专门建立了一个“家长系统”,方便家长随时随地查询孩子的成绩等信息。

  另外,多所高校的老师建立家长QQ群,随时通报情况。

  但是,对于学生拿着“美化”过的成绩单欺骗用人单位,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针对措施。“除非单位起疑,否则我们很难知道哪个学生在外面这样搞鬼的。”一位辅导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