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增书法本科专业 毕业就业引思索

2013年03月01日08:55  重庆时报    

  继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微博]开设书法专业后,昨天,我们从西南大学[微博]了解到,今年,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类本科招生新增了绘画(书法)专业,这让不少苦练书法的学生来了兴趣。

西南大学,书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正在进行日常书法练习,今年西南大学将招收绘画(书法)专业本科生  西南大学,书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正在进行日常书法练习,今年西南大学将招收绘画(书法)专业本科生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付念屏透露,此次首开书法本科将面向全国四个省市招生。开学后,由国内书法名师授课。

  专业考试考楷书、隶书临摹

  本月18号~21号,西南大学分别在四川、浙江、山东、江苏四个省份举行了书法专业考试,考试内容分为楷书和隶书临摹、书法创作两个部分。这四个省份报名的考生近1000人,由于今年是书法方向招生的第一年,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共投放了20个指标,也就是说,最终100个考生中只有2个考生能进入该校书法专业学习。

  首次对本科层次招生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西南大学师资力量充沛,开设本科生阶段的书法专业已经酝酿许久。”付念屏说,其实西南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初在西南大学文学院就开设有书法专业研究所,有专门的硕士点、博士点,而今年首次开设书法本科层次也是对于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

  付念屏说,由于今年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首次招收书法专业学生,因此只选择了四个省市独立设点考试,考试内容由学校老师命题,单独阅卷。明年起,书法专业有可能会扩大招生范围,招生投放指标也会有所增加,比如从现在的20人增加到30人,在考试方面,可能也会有所改变,比如考生可以参加所在省市的书法类年招考试。

  至于录取原则,付念屏介绍,文化、专业考试成绩(考生所在省专业统考)均上线的情况下,学校按照书法专业校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书法专业学什么?

  临摹大家真迹 还要学理论知识

  书法专业到底学什么呢,仅仅是练字吗?由于目前书法专业在国内高校开设的规模不大,相信不少学生和家长[微博]对于书法专业的发展方向比较模糊。

  付念屏说,绘画(书法)专业的课程设计不是仅仅练习书法,还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艺术史、西方艺术史、绘画基础课程等,进校之后,学生还可以进行在书法上的自主创新探索。学院不仅给学生设定了专门的书法场地,还提供了很多书法大家的真迹,学生可以现场临摹。

  而授课教师也都是国内知名的书法大家,比如知名书法大师曹建等。

  就业出路在哪里?

  重庆每年需300~500个书法经纪人

  “学书法虽看似冷门,事实上却大有‘钱途’。”付念屏说,在学院开设书法专业前,他们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在一些中小学书法教师中教书法课的多数是语文老师、美术老师,都没有专门的书法专业毕业的老师。学生毕业之后,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学校也设有书法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后可去高校任教。现在,中小学都开设有书法专业课,学生本科毕业后也可以去学校任教。另外,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保管员也大量需要书法专业的学生。

  不仅如此,书法经纪人(负责把书法作品推向市场的专业人士)这块的缺口也比较大,尤其是具有高水平、高素质的书法经纪人更是缺失,而经纪人队伍的建设也在一个成长阶段,因此这对书法专业学生的就业十分有利。

  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每年对书法经纪人需求为300~500人。书法经纪人收入差异很大,做得好的月薪能达到3万~5万元。

  如何提升自己?

  学点英语 可以教外国人写毛笔字

  虽然书法“钱途”客观,但竞争压力也可见一斑。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下学书法的人太多了,书法家也多。书法学生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首先得写出自己的个性来。”另外,多一份技能也将拓宽书法学生就业面。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懂点英语,可以教外国人,中国书法在东南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都比较受欢迎;另外,书法学生在读书时可以借寒暑假时间到保险、直销公司学习销售,抱着学习心态进去,学习如何跟客户打电话、来访以及做调查。”

  链接:

  小学3~6年级每周练1课时毛笔字

  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从今年春季开学起,中、小学生分年龄、分阶段学习书法课程,小学3~6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并提倡在各学科考试中设置卷面分。

  相关新闻

  中学开特长生班 

  每天下午两节课练“写字”

  练好了说不定可以报考清华[微博]、人大的书法专业哟

  记者 赵伟 摄影 胡健

  “怎么才能把字写扁呀?”“什么是隶书?”每天下午,育才中学初一(25)班的洪泽都会拿起毛笔,边写边和老师同学探讨怎么“写字”。他们可不是上书法兴趣班,“书法”对于他们来说,跟语数外同样重要。

  “我觉得应该把横写长,竖写短才能把字写扁!”“我认为把间距写小一点吧!”昨天下午四点一刻,我们在初一(25)班的教室看到同学们一边拿着毛笔认真地书写,一边还在跟四周的同学探讨,老师则站在旁边时不时地指导他们。

  “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一二节课是文化课,下午三四节就上书法课。”洪泽告诉我们,自己以前在秀山东风路小学学习。四年级时,看到不少同学都在学书法,自己也开始学,哪知就这样“误打误撞”喜欢上了书法,还曾获得过全国第六届中小学书法艺术大赛的优秀奖。班里其他40多个同学跟他一样,都是“书法迷”,通过选拔考试进了“艺科书法班”学习的。

  他们的班主任曹津说,这批学生都是去年6月时通过专门的书法选拔考试选出来的。除了初一的40多名同学,高中部也选拔10多名书法艺术特长的同学进入育才中学,目前正在高一学习。每年,他们都会在报考的学生中组织专门的书法测试,然后择优录取。

  这部分“艺科书法班”的孩子每天除了常规的文化课程学习,还加了两节书法课程。“书法课程不仅是简单的写字。”书法老师吴启菊告诉我们,他们会给孩子们讲一些书法理论,同时每周还请全市著名的书法家给孩子现场指导、上课。

  “像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高校都有书法专业。”曹老师告诉我们,对于高中艺考书法班的学生,他们可以按照艺术类考生进行大学的报考,也就是说,书法的专业考试达到报考高校要求,并且文化成绩达到艺术类的最低控制线后,就能考上这个大学了。

  这些高校都有书法专业

  中国美术学院[微博]

  中央美术学院[微博]

  四川美术学院

  北京大学[微博]

  清华大学[微博]

  浙江大学[微博]

  南开大学[微博]

  四川大学

  山东大学[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中央财经大学[微博]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微博]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

  上海师范大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