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签约率偏低 盘点就业遇冷的高考热门专业

2013年03月01日10:07  新民晚报    

  最近一次的“麦可思2013届应届大学生毕业流向跟踪调查”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有实习(工作经历者)签约率高,制造大类、工学专业签约率较高,制造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目前签约最多。

  该项调查样本共计10940份,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3439份,本科毕业生3699份,硕士毕业生3802份。

  调查发现——

  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

  从2012年12月12日至2013年1月11日,被调查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5%,低于上届同期9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9%,低于上届同期7个百分点。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多数企业用人规模缩减。

  有实习或工作经历者,签约率一般会比较高

  调查发现:高职高专“有与专业相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3%,本科为47%;高职高专“既有与专业相关,也有与专业无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4%,本科为45%;“有工作经历”的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35%。这说明高校毕业生的先期实习有利于初次就业,在实习过程中能够学到职场规则、沟通交流方式,使得毕业生在工作经验和能力上积累起一定的优势。

  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

  被调查的2013届高职高专制造大类专业毕业生签约率(45%)相对较高,本科和硕士工学专业毕业生签约率(本科47%,硕士34%)相对较高,这与此类专业应用性强、市场需求量相对较大有关。被调查的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高职高专和本科毕业生签约企业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硕士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高职高专、本科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均为制造业(前者为24.8%,后者为17.0%);硕士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15.2%)。制造业目前仍是创造就业最多的行业,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同时,随着通信、互联网的技术提升和发展,相关服务产业的人才需求也在逐渐旺盛。

  热门行业签约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早几年高考[微博]时大家一窝蜂涌向的所谓热门行业,出现了签约率下滑的情况。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下降较快的专业为:生化与药品大类、公共事业大类;本科为医学、经济学;硕士为农学、教育学、管理学。(记者王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