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间内如何准备自主招生面试(附照片)

2013年03月01日15:34  东方网-文汇报    
面试面试

  复旦大学[微博]“千分考”上周末结束,成绩也即将揭晓,入围的考生将在3月8日开始参加面试,准备时间十分紧迫。在这有限的时间内,需要做哪些准备?又该如何做准备?

  郑文丞

  【个人陈述篇】 一份生动的个人陈述至关重要

  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需要从复旦大学招生网上下载一份《入学申请手册》,填写完毕并附上材料后寄到复旦招办,里面包括:个人信息简表、申请人陈述、高中阶段成绩。

  手册中对于申请人陈述的要求为:“请就本人的特点、特长、成才目标进行陈述,说明申请入学的理由,陈述个人学习经历中最有感受的事件,以及自己认为需要说明的内容。题目与文体不限,1000字左右,必须手写。”

  个人陈述是除了客观材料及推荐信以外,面试官了解学生的唯一途径,也是向学校展现自己特点的最佳途径。初次书写时,学生的文章往往是平铺直叙,而其中的内容通常是对于参加过的活动以及所获奖项的简单堆砌,忽略了对自身个性及能力的详细描述,使得学生千人一面、没有自己的特色,内容繁杂却空洞,缺乏高校最看重的综合素质。而一封详略得当的自荐信则可以展现你缜密的逻辑思维、突出你的个性,使教授对你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因此,一份生动的个人陈述至关重要。

  此外,面试中所有与个人经历相关的问题都来自于个人陈述,对其中每一处细节的精心准备也是决定面试成败的关键,事实上许多考官的整个面试过程就是由面试者个人经历中的某一条展开。从这个方面来说,学生可以通过合理规划个人陈述的重点来扬长避短,引导面试话题。

  个人陈述应包括:1、特点、特长

  回忆在高中三年中有过哪些不一样的经历,比如出国交流、参加某些比赛、某个对自己影响较深或与专业相关的兴趣爱好等,不一而足。建议可以与家长[微博]共同回忆,选取最能表现自己特色的部分,充分挖掘自己的“闪光点”,并良好地表达出来,这能在面试中为自己增色不少。

  2、成才目标

  即学生自己立志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或者更进一步,学生希望今后在社会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个问题本质上是为了了解学生填报志愿的动机,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成才目标才会报考这些专业。如果学生自己的成才目标与所填报的专业不相匹配,那么很可能被认为是盲目地追求热门专业、对未来缺乏良好规划,很可能在面试中被淘汰或被调剂。

  3、申请入学的理由

  表现对于复旦的感情、热爱、憧憬、向往,话不必多,但求能完整地表达出来。表达的角度可以从复旦校训、办学理念等切入,另外可以通过与上海交大[微博]、清华[微博]、北大之间的横向比较体现出对复旦的独特的、真实的情感。

  4、个人学习经历中最有感受的事

  这一点应该是对第一点,即用具体详实的事例对自己的特长进行补充,更加全面、立体地表现自己的闪光点。这些内容可能成为面试问题的材料,因此描写时应注重细节把握,表明自己并非胡编乱造,而是确有真切体会。

  5、自己认为需要说明的内容

  在这一块中可以补充一些自己特别的能力,比如领导能力很强,用一个小事例去说明。任何能突出自己特点、能在面试中引起教授兴趣并引发话题的都可在这一块中写出。

  【面试流程篇】

  复旦采取的面试模式是5对1的“车轮大战”,届时考生会依次进入五个教室,接受教授一对一面试,每位教授15分钟,共计75分钟。

  面试准备:1、个人经历准备

  回想自己的高中三年,建立一个自己的“素材库”,通过一件有意义的事,体会其中的细节,思考从中得到了什么样的收获。

  2、时事准备

  这可分为两块,一方面应注重对填报志愿的院系的了解,再深入的话可以是填报专业的简介;另一方面则是时政评论,推荐《文汇报》、《南方周末》、《新民周刊》等报刊,上面的一些评论和观点可以帮助你多角度地看问题,体现你的辩证思维。

  3、模拟面试

  一定要做“模拟面试”!因为“想”与“讲”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在此过程中不仅能够提供你相关的经验,更能帮助你发现自己思考的盲点,进入考场的你就会从容镇定许多。

  【相关链接】 面试真题 【个人情况类】

  ●选专业是你自己做主还是家长做主?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你和班级同学的关系如何?

  ●你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谁?为什么?

  ●给你个机会去非洲国家当外交官,你愿意吗?

  ●如果给自己的聪明程度打分,0到100分,你打多少分?

  ●憧憬一下你大学的初恋?

  ●如果工作后你发现大学里学习的东西毫无用处,怎么办?

  【观点认识类】

  ●自主招生有什么弊端?

  ●你对于春晚有什么看法?

  ●卢梭说过: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之中。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请简述诚信、发票、社会管理三个词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你认为现行简体字政策如何?如何解决学生不认识繁体字的问题?

  ●你认为大学在一个国家中的作用是什么?

  ●你知道哈佛大学的图书馆是24小时开放的吗?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专业相关类】

  ●你怎么看待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美国去年GDP是多少?中国现任财政部部长是谁?

  ●根号5减1在什么地方会出现?

  ●为什么常温下动物油是固体,植物油是液体?

  ●印度为什么叫印度,它有什么由来?

  ●华罗庚高中时做了几万道题,这与他成为数学家有关系吗?

  “过来人”的面试感悟

  ●面试时眼睛直视教授,表情要微笑。

  ●教授对你不予理睬或者让你动摇都不要太敏感,看到教授皱眉头不要心中突然失落。

  ●知书达理、淡定自若能给人留下好印象。

  ●语速不要太快,说得越快就得说得越多,容易思路混乱。

  ●15分钟其实很快,要学会分点概括。教授感兴趣的地方他会让你展开的。

  ●应当注意从多重角度看问题,而不要让教授认为你的观点武断。

  ●不懂的时候要虚心求教。

  ●时政上要做到能够系统地组织一些比较深入的想法、分析及其原因。不要仅仅了解事件的过程,要对事物的本质有所把握。

  ●根据自己的个人陈述来准备足够多的案例,让教授觉得你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堆奖状和一坨分数。

  ●对自己有充足的信心,永远坚信下一场表现会更好,不要把上一场的情绪带入下一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