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降温 上海考生理智看待“明星梦”

2013年03月04日17:44  新民晚报    

■ 各地的俊男靓女前来报考上海戏剧学院 杨建正 摄■ 各地的俊男靓女前来报考上海戏剧学院 杨建正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前昨两天,复旦大学[微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分别举行本年度专业招生考试。两所艺术类高校同时报喜:复旦视觉学院今年报考人数超过16000名,该校本年度招生计划500人,录取率在30:1;上戏今年报考人数达到13000人,该校“王牌”表演专业录取率超过了160:1。尽管报考人数创下新高,然而记者在专业考试考场之外,却见不到以前考生排长队的场面,考生中甚至见不到上海本地学生。据悉,上海考生“艺考”近年来已经明显降温,特别是选择表演类专业、追逐“明星梦”的学生已经大为减少。

  上海籍生源减少

  不久前,本市举行2013年高校表演类专业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参加考试的仅300多人,创历年新低。同时,来自上戏和复旦视觉的招生信息表明,上海籍生源明显不足。上戏去年共招收表演专业学生25名,其中上海生源仅占2名;复旦视觉表演、播音等专业去年招收的学生中,上海生源仅占1/8。

  复旦视觉学院招办主任魏志强承认,上海生源“艺考”热降温已是事实,他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上海本地生源总体人数近年呈不断下降趋势。以前,部分高三学生因成绩不理想,不得不选择“艺考”曲线救国,现在,高职大专提前招生,降低了“门槛”,对这部分考生来说,已经没有必要选择“艺术类”。另外,近年来,上海许多家长[微博]选择让孩子到国外读书,包括美术类专业、表演类专业。

  北方人占大多数

  上戏招办负责人分析认为,如今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家长考生对待艺术类越来越谨慎,很多人都明白,艺术类考生并非人人都能走上“星光大道”。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海等地表演类考生生源严重萎缩,表演专业人才培养已经出现明显的地域分化。上戏表演专业学生中,北方人已经占绝大多数,但是从演员结构看,既需要粗犷外质、北方文化影响下的演员,也需要细腻、蕴含江南文化的南方演员,两者一旦失衡,不利于我国演艺人才的综合培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