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翻滚的高三

2013年03月07日11:24  海峡导报    

  每个花开的季节,都有一群满怀理想的高三学子,顺理成章地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夜以继日,为高考[微博]而战,为未来而战。

  这几天,拍摄于厦门的微电影《十年一刻》火了,因为单是那几个“十年前”穿着厦门一中校服的学生们、当年再熟悉不过的高三教室,就让许多已离开中学校园的人感慨万千……许多高三记忆又开始被许多人深情翻阅。

  今天,距离2013年高考还有90天。我们不禁想说:翻滚吧,高三的孩子们。今天的艰苦岁月,必将成就未来光芒四射的你!

  专注是一种常态

  人物:林小菁,2010年参加高考,现就读于厦门大学[微博]

  突然发现,高考又近了,这么多年来,他总是在一轮又一轮的倒计时中,悄无声息地见证高三学子最真切的悸动、最充实的生活以及最艰苦的备战。然后,等到6月8日下午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他挥一挥衣袖,就让我们各奔东西……

  如今,岁月流逝了写满字迹的试卷,却没有流逝我们单纯的记忆。记得高一高二的我们成天嬉戏打闹的样子。一下课,我们总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到学校小卖部,或到操场上打篮球,分散成好几撮人谈笑八卦,就算上厕所,也要三五成群。

  后来,高三来了,我们开始害怕每一次考试,却又期待每一次考试,害怕成绩的公布,却又期待着成绩的公布,我们假装不关心自己的座次,却总在没人的时候把排名看了一遍又一遍。我们心想下次考试如果再不进步,就不再努力。可不管那次进步退步,努力的汗水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那一年,我们在教室里上自习。尽管操场上篮球击打地面的声音和不时传来的欢呼声总是 “声声不息”,但我们已习惯于不再去理会,不再被吸引,这是在高三那年出现的常态,也是我们在高三那年之后就很难再找回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注。

  “怪异”的生物钟

  人物:方福泉,2006年参加高考,厦门某外企职员

  时间匆匆流逝,高考于我而言虽已远在六七年前,但那一段为高考而日夜兼程的高三生活,却将永远留于我心。

  高三的生活,时间总是不够用,那时候的我们,总有那么一道不会的题型,总有那么一个没搞清楚的语法,总有一道没记住的公式,也总有那么一篇没来得及看的课文。于是,渐渐地,我们总是到了晚饭时间才走出教室,总是心甘情愿把周末时间放在自习室里度过,总是不时地在心里默默回顾考试内容。

  为了高考,我们习惯了在天蒙蒙亮的时候起床,习惯了带着惺忪的睡眼洗脸、刷牙,习惯了狼吞虎咽地吃早餐,习惯了早早地在操场上背单词,习惯了在下课铃响起时“卧倒”几分钟。

  那时,我们自己起名字叫“特困生”,可是,夜色笼罩大地时,我们却又开始在被窝里打起了手电,抄起了单词,背起了课文,研究起了公式。

  后来,我们那被父母视为“怪异”的生物钟,却被我们认为是最明智的安排:因为发现凌晨之前“夜未深,人未静”,所以我们开始每天晚上十点就睡觉,然后自己上闹铃,夜里两三点起来接着学,只为更加专心致志,效率增倍。

  就这样,我们曾不分日夜地奋斗,不管严寒,还是酷暑……

  “同一战壕的战友”

  人物:黄晓东,2005年参加高考,厦门某网络公司技术人员

  经历高考的人,都曾为高考付出了太多,可在付出的同时,我们收获的也是这一生中最真挚、最纯净、最深刻的情谊,所以我管高三的同窗们叫“同一个战壕里爬出的战友”。

  我们的高三大课间,如果下一节上课的是宽宏大量的政治老师,那么我们例行的公事,就是趁着课间偷偷溜到学校后门,隔着铁栅栏,让小摊主给我们递过来鸡肉卷、麻辣烫、炸芋头,还美其名曰“补充能量”。

  那些日子,因为政治老师的一再容忍,全班“补充能量”的现象也呈现出登峰造极之势,动辄半个班的人集体消失,或者几个“特派员”在上课铃响了以后当着老师的面拎着半个班的鸡肉卷大步走进来。

  这样的场景,给我们那段乏味的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欢乐和难得的“叛逆”回忆。

  高考前一段时间,我们也会疲惫,也曾彷徨。读累了,我们总是喜欢在放学后约上三五人,蹲在学校胡同口吃鸡蛋煎饼,边吃还要边调侃一下老师的穿着和个别女同学的样貌。那时候,我们以冒充盲流为荣,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就只是纯粹的喜欢。

  再后来,越靠近高考日,我们就越像一台学习机,不会生锈,不用上油,而且还能连轴转。而那也是我们一生中最佳的状态,如今,七八年过去了,那种状态从未再出现过。

  难舍的青葱之情

  人物:张老师,2003年参加高考,厦门某高校辅导员

  无论什么时候,回想起高考那年,我们总会无限感触。是的,那年,我们高三,有太多值得怀念的人和太多终生难忘的事,当然,也包括那个青葱岁月里那段青涩的情谊。

  记得我们的高三来得顺其自然,但却总感觉有些突然,因为一度希望赶紧逃离学校的我们居然有点紧张了,我们的紧张无外乎关于即将来临的高考,关于那个大学梦,还有,关于那个人。

  那个我们心里在意却不敢公布的男孩/女孩,对于我们那个懵懂的青春,我们怕老师知道,怕同学调侃,怕对方放弃,怕两人考进不同的大学。我们坚信这些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成绩,以及梦想,可是成绩从来不说谎,每一次随感情波动的不只有心绪,还有试卷上的分数,于是我们慢慢明白了,爱情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太早。我们还没有能力去驾驭它,所以我们痛苦地藏起心里的那份感情,努力着让自己无关风月。

  那年,我们高三,我们经历了一段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要么被自己打败,要么战胜自己,收获胜利!

  那年,我成功了,我考上理想的大学。如今,再过90天,最后的战火终将再次点燃,高三的学子们,相信付出就有回报,掌握命运的是我们自己!

  走过高三,你们终将走过人生的十字路口,战胜高考,十字路口之后必将是阳关大道,到了那时,你们也会怀念,也会感慨,但千万别让自己有所遗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