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价”培训班自主招生 学生称零效果

2013年03月14日08:50  星辰在线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3月14日讯(首席记者 徐媛 实习生 田小芳)

  后天,“北约”、“华约”、“卓越”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的27所全国名校同一天同一时间在长沙考点开考,全省各地近四千考生将为名校而战。在这场“战役”开始前,不少培训机构就瞅准了自主招生培训的商机。记者连日来以考生家长[微博]身份走访长沙多所培训机构发现,除了师资难保障,课程设置死板外,收费之高昂也令人咋舌——动辄几千甚至上万的培训花费由于不签合约,没考上也不会退费,考生只能听天由命。一位家长以过来人身份提醒广大考生,其实自主招生考试试题灵活多变,主要考的是知识面与能力,想通过几天急功近利式的突击复习得高分,根本不现实。

  报个名上个班,也就安心了

  长沙市一中高三学生许同学在一年前就参加了自主招生培训班。据她回忆,高二暑假参加自主招生培训班的人特别多,因为“高三复习时间本来就紧,根本抽不出额外的时间去培训。”

  记者走访了市区八家培训学校,开设了自主招生培训班的有一半。在报名的学生中高一高二年级是培训主体,占到了90%以上。在培训学校里,许多招生老师也劝学生尽早准备,最好在高一升高二时就开始参加培训。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甚至表示:“高三学生各方面条件大多成型,高一高二学生相对来说还有可塑空间。我们可以带他们参加省、市级比赛以获得各种荣誉,教他们写自荐信,来增加他们通过资格审核的几率。”

  在培训机构里,陆续有家长和考生来咨询相关课程。家住桐荫里小区的家长陈先生说,如果培训机构真能像所宣传的一样,能够邀请到教育专家,辅导小孩各科考试科目,谈谈如何笔试和面试,能让孩子获得考试加分,花再多的钱也舍得。

  “虽然孩子成绩很好,但是看到其他同学报了培训班,我也来咨询一下,这样安心一些。”雨花区的家长周女士说。

  只考两科,但统统得培训六科

  “鸟叔中文翻译名是什么?”“数学运算符号+-×÷的创造者是哪国人”……面对这样的自主招生“神题”,培训到底有没有效果?

  “除了我的阅读能力提高一点外,其他的根本没用。”今年2月顺利通过复旦自主招生笔试的许晴(化名)称,考完才发现,培训根本帮不上忙。同班同学邓凯(化名)则告诉记者,他们班因为基本都报了自主招生考试,老师特意为他们搞了一个培训,他觉得比校外培训老师讲得好多了。“我报的华约,理科生只考数学跟物理,校外培训班却在一周的时间里让我们学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面试六门课程。”邓凯坦言,校外培训班课程设置太过死板,时间又紧,面面俱到的结果就是感觉什么东西都没学到。“当时也没太多想法,就想上个培训班让自己心安。”许晴笑言:“‘找安慰’是大众心声。”因为高二就参加完培训,时隔一年,大多考生甚至都记不起培训内容了。

  考不考得上,培训班说不清

  四个课时收费1200元、全日制一天1600元、每小时收费两百多……培训班收费,就一个字“贵”。长沙某培训机构将自主招生培训课程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方面,科目分为语文、数学、英语、文综和理综,课程设置有一对一教学和小班教学两种。单科一对一教学4课时费用为1200元;单科小班教学3课时400到500元,因为每科分为上下篇,完成单科小班教学的全部培训也需要800到1000元,面试课程花费在1000元左右。按照标价,一个高三备考生的培训花费至少在5000元以上。如果按照招生老师推荐的从高一暑假就开始参加培训的话,5天一个周期,每次2000多元,到自主招生考试前至少要参加4次以上的培训,算下来费用在万元以上。

  高昂花费到底学些什么?什么老师来授课?记者发现,培训机构教学基本上分为“真题讲解”和“思维训练”。师资方面,除了一家培训机构明确表示是从北大、清华请来的教授外,其他几家都模糊说是“业内专家”、“专职教师”、“全日制教学名师”。记者对于教师从教时长、教学业绩等情况的询问,培训机构多以“有经验”来应付。

  记者走访的四家培训机构,之前全部是做高考[微博]中考[微博]提高班的,开办自主招生培训时间也不长,有一家去年初才开班。虽然把自己介绍得很专业,但记者却发现,即将于周六举行的三大联盟自主招生笔试的测试科目,今年调整为“数学+物理/语文”三科,但培训班科目却还和去年一样,并没有随着自主招生考试科目的改变而做相应调整。

  花费大笔金钱没考过怎么办?对于这一问题,培训机构负责人解释道:“那么多的尖子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录取率又低,考上考不上很难保障,我们是不签合约的,也不会退费。”

  各方看法

  面试官、专家都不认同培训班

  总想找到标准答案,就拿不到好成绩

  复旦大学[微博]面试官直言,“很多上海的学生一回答问题,就看出来他们是进过培训班的。每回答一个问题,他总会看考官的反应,生怕回答得不对。”其实,回答问题时对错无碍大局,那种总希望能找到标准答案的学生,在面试中拿不到好成绩。

  往届考生

  靠的都是平时积累

  “四年前我参加过湖南大学[微博]的自主招生,基本没有培训班,靠的都是平时的积累,考试也很轻松。”即将从湖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大四学生陈蕾(化名)说:“自主招生就是要打破应试教育,考生完全没必要花成千上万的钱去‘买’这二十分。”

  高校

  不提倡考生参加培训班

  清华大学[微博]招生办[微博]去年就针对打着清华大学名义举办自主招生培训班的机构进行公开打假。并明确表态,不提倡考生参加各种以应试为目的的自主招生考试培训,因为自主招生考试,首先他考察的就是考生的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而不是靠长期培养出的解题能力。

  专家

  能力和素质不可能突击

  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自主招生考试有一个不可准备的部分,即长期以来的能力和素质,自主招生的面试实际上是还原这种能力和素质,能力和素质是不可能突击准备的,目前有一些针对自主招生面试招生的这种突击的培训,实际上产生不了多大的效果。

  记者手记

  高价低效,为何还能火爆

  采访前,我没想到“少数人盛宴”的自主招生如此热门,在长沙市一中,报名最少的高三班级也有10%的比例,其中一个实验班几乎全班都报了名。但更让我未曾想到的是,费用高昂的培训班也挡不住众多“粉丝”。

  自主招生的目的在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或为偏才、怪才提供另一个升学深造的渠道。所以,各高校考察的大多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考试的形式内容也有很大的随意性。

  按照培训班的章法和规定模式,“培训”出的只是一批批“众口一词”的“模范生”,与自主招生的初衷背道而驰,不见效自然显而易见了。

  高价、低效却火爆的原因,我看还是一些家长、考生和培训机构本身对应试教育的惯性思维在作怪。

  幸而,采访中几乎没有学生认为培训有决定性作用。我们也不想看到,自主招生被异化成一次“小高考”。所以,当自主招生培训班没有了市场,那才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稿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徐媛 实习生 田小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