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偏题怪题奇葩题多是“素质题”

2013年03月18日10:20  重庆商报 微博   

  被称为“华约”“北约”以及“卓越联盟”的国内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于16日在全国各地城市同时开考。而招生考试中的很多题目,遭到了考生和网友的一致吐槽,被称为偏题怪题奇葩题。

  在这些遭遇考生和网友一致吐槽的考试题目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以下两道:一道是要求考生给“北京雾锁车迷路”对出下联;一道是要求用“北大、清华[微博]、高考[微博]、状元”四个关键词编一个笑话。这样的题目,在考生日常学习和训练中难得一见,让人无从下手,因此而被很多考生称为奇葩题。

  但这些表面看上去的偏题怪题奇葩题,其实正是大学自主招生的魅力所在,换一个角度看,这些题目都是名符其实的“素质题”。它们可能没有标准而唯一的答案,但所考察的,显然也不仅仅是考生单纯的记忆力和知识掌握能力,靠死记硬背显然无法应付。很多考生面对这些题目无所适从,恰恰说明他们在日常学习和考试中,接受的都是一个题目对应一个标准答案的应试教育,一旦题目灵活一点,就无法从容应对了。

  不管是要求考生对下联,还是编笑话,一方面考察的是考生对当前社会热点事件的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考察的是考生对书本之外知识(如对对联、写笑话)的了解。如果考生平时只埋头课本和作业,完全不关心社会,不关心时事,也不阅读课外书籍,那么想答好这两道题目就很困难。面对这样的题目,也许考生给不出一个标准答案,但这种建立在熟悉时事热点和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答案,要比任何标准答案都更精彩、更鲜活,也更有生命力。

  而不管是关注社会热点事件的习惯,还是发散性思维的能力,都可以归为素质教育的范畴,实际上就是对备受诟病的应试教育的一种纠偏。这才是这类题目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对对联和编笑话只是所有面试题目中遭遇吐槽较多的两道,其他考察考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题目,比比皆是。其中的很多题目,考察的不仅仅是考生的智商,更是考生的情商,而情商对于一个人在未来工作、生活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表面上的奇葩题,背后考察的却是考生的综合素质,不管是考生、网友还是中学的教育者,都别急着抱怨、吐槽,多想想如何才能回答好他们,才是最重要的。

  苑广阔(广西 职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