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自主招生“怪题”用心良苦

2013年03月19日16: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3月16日,以北京大学[微博]为首的“北约”高校自主招生初试开考。“北约”语文科目的“怪题”都堪称最让考生们“不忍直视”。其中包括创造性地让考生们“讲笑话”,以及根据刘三姐的情歌写小故事。(3月17日《海峡导报》

  “北约”怪题让考生“仰视”?依我看来,“北约”怪题用心良苦,“北约”怪题破解很容易,得高分很难。

  首先说笑话。用“北大”、“清华[微博]”、“高考[微博]”、“状元”四个词写一则150字的笑话很难吗?不难,难的是谁来当反角。“这是‘北约’的题目,就只能拿清华唱反角了。”“这是在测试我们的幽默感吗?”为什么北大不可以当反角?为什么北大清华不可以一起当反角?这是考察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更是考察学生是溜须拍马还是敢于挑战权威,适不适合搞研究。

  其次说故事。题目给出刘三姐和阿牛对唱的情歌唱词《藤与树》:“山中只见藤缠树,世间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要求考生据此写一篇500字之内的小故事。可以依样画葫芦,缩写刘三姐和阿牛故事,能缩写也不错。可以编排他人爱情故事,模仿也不错。可以写点别的,创新也不错,为什么一定要牵强附会写“理想与现实”呢?

  最后说对联。北京雾霾天气进入“对联题”,上联是“北京雾锁车迷路”,要求考生写出下联。高三了,应该多多少少看过一些春联,懂得一点皮毛,知道同类词相对,虚实词相对,不要求特别押韵,只要大致工整对仗就可以了。中国这几年城市建设欠账太多,到处水漫金山,比如“武汉水涨人断魂”就完全可以应对,对上这对联一点都不难啊。

  “北约”怪题让考生“仰视”?不是这回事,只是提醒学生:当今社会日新月异,再也不能读死书了,一定要多接触社会,多了解社会。“北约”怪题就是要让学生读书读活一点而已,“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个要求一点也不高啊,中国人历来如此要求自己,今天的学生为什么不呢?

  文/李云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