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编笑话题考倒众考生 中国青年幽默感缺乏

2013年03月21日14:48  中国文化报    

  2013年,北大自主招生考试语文试卷引发网友吐槽,其中一道题让学生用“北大、清华[微博]、高考[微博]、状元”4个词,编一段150字的笑话,要求积极健康、幽默诙谐、机智风趣。一名考生表示,看到这个题目掀桌子的心都有了。

  “掀桌子的心都有了”,凸显北大考题让考生多么“抓狂”。假如这种“抓狂”只是个案或者特例,想必应该不会引发网友吐槽。从笔者随机寻问参加考试学生看,众考生纷纷表示此题“好瓜”“好冷”,有的甚至“当场就懵了”,可见“编笑话”考题确实“雷倒”了众考生,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应考预期,令其大跌眼镜措手不及。

  客观分析,对于即将步入高校、已有一定人生阅历的青少年来讲,编一则笑话应该不难,然而为何他们普遍犯怵?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陈俊明教授认为,无论是“清华”和“北大”,还是“高考”和“状元”,在缺乏幽默感的中国式思维里,都是非常庄重、正式的词。如果随意拿它们开玩笑,可能有失敬重。

  笔者认为陈俊明教授的解读不无道理,然而深层次问题是青少年学生内心“笑元素”缺乏,头脑里幽默细胞稀少。这又与教育教学氛围以及社会大环境密不可分。一则教育教学气氛沉闷。中国教育一直强调学习目的明确,学生自踏入校门起,即反复接受老师耳提面命“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可以做什么”云云,导致学习丧失快乐心灵体验意义,变成沉重负担。就像给鸟儿翅膀系上黄金,鸟儿只能望蓝天兴叹。而外国孩子则在无意义、无目的前提下,发现读书学习的乐趣,养成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二则缺乏讲笑话的课程训练。校园里教师争分夺秒讲授,学生惜时如金做题,师生同在题海中遨游,犹觉时间不够,各科老师争相布置家庭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正经事”每天做不完,哪有时间讲笑话?三则教学规矩太多甚至苛刻。仅从中国学生上课一律正襟危坐、而国外课堂师生团团围坐谈笑风生对比可见一斑。还有社会大环境影响。我们不只是庄重、正式的场合以及领域不会开玩笑,很多本该轻松幽默场合领域都严重缺乏“笑元素”,要不民间也不会有中国将“娱乐政治化”、外国将“政治娱乐化”调侃。

  幽默是快乐之树开出的花朵,学生学习“鸭梨山大”,心理负担过重,会编笑话才怪呢!法国思想家拉布说,“幽默是生活波涛中的救生圈。”孩子们置身于题海波涛中,需要“幽默救生圈”救赎。教育教学改革,既需采取得力措施将孩子们从题海波涛中解救,也要加紧补上幽默课,以便孩子们在精神气质上与国际接轨,在将来展示中国气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