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自招能力测试开考 学生称像智商测试

2013年03月25日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科大自招能力测试开考学生称像智商测试

参加南科大自主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 记者轩慧 摄

  南科大自主招生能力测试昨日开考

  本报讯 (记者肖陆军)昨日,南科大自主招生能力测试正式开考,广东省一共有362名考生获得参考资格,343名考生到场应考,他们将争取不少于40个录取名额。和去年出的“怪题”不同,今年考生反映并没有出现印象深刻的“怪”题,考试内容更像门萨智商测试。

  全省19名考生缺考

  昨日,南科大的自主招生复试在全国14个省份同时进行。据南科大校长朱清时透露,今年南科大自主招生考试在全国共吸引5300多名考生报名,其中2700多名考试通过初试资格审查进入复试,广东有362名学生获得复试资格,其中150名为深圳学生,深圳成为全国参考人数最多的城市。

  复试是南科大自主招生考核的一部分,考试成绩占30%,加上占比60%的高考[微博]成绩和占比10%的面试以及高中平时成绩,组成的综合成绩将成为南科大择优录取400名学生的依据。朱清时在开考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南科大专家命题组命题方式非常灵活, 由于自主招生主要考查考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等综合能力,因此,很多考题将同时考查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他感觉今年的考题要难于往年。和往年不同,今年增加了一道计分为10分的人文素养题,主要考查学生有无批判精神和宏观把握能力,这也是唯一一道主观题。

  据南科大广东招生组组长唐斌透露,昨日广东实际应考人员是343名,有19名考生缺考,缺考率不到5%。

  唐斌介绍,南科大自主招生考试成绩会在4月10日左右公布,届时可能会通过发短信告知考生上南科大招生网查询具体成绩。而高考成绩公布后,南科大还会组织对预录取的考生进行面试,面试形式以面谈为主。

  首届实验班已分专业

  来自深圳石岩公学的学生魏特伦告诉记者,他从南科大刚创办时就开始关注这所学校,经常从网上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他觉得南科大有很强的创新意识,敢为人先,其比较低的师生比也很吸引他。

  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目前已进入大三,40余名学生已分专业进行学习。

  据朱清时透露,首届教改实验班只有1名学生选择生物信息学,该专业与生物技术专业有3门功课内容不一样,所以,那3门课学生享受到了1对1的“VIP”教学。

  考场特写:最快考生50分钟走出考场

  考试从昨日上午9时30分开始,11时30分结束,最早一名走出考场的考生是来自顺德一中的鑫宇,其10时18分走出考场,一共只花了不到50分钟时间就答完了所有考题。和朱清时校长透露的题目有点难不同,鑫宇认为考试内容灵活,但并不是很难,也不用特别准备。记者在现场看到,广东考场每位考生考完后还获赠一本南科大台历和书签。

  据鑫宇回忆,今年试卷共有16道题,满分为100分,第一道题为10分的主观题,其他大多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最让鑫宇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题主观题,题目是:“你认为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你认为现在中小学[微博]教育存在怎样的问题?你想上什么样的大学?”要求考生围绕这三个问题进行不少于50字的阐述。

  除此以外,另一道文字颠倒题也让鑫宇印象深刻。考题给出12个毫无逻辑关系、排列顺序混乱的汉字,要求考生将混乱的汉字组成语句通顺的句子。“我最后的答案是‘一卡一杆,冲卡危险,后果自负’。”鑫宇告诉记者。

  来自广东高州中学的陈金强成为第二名走出考场的学生,他表示,题目与平常书本知识没多大关系,但均需要学生进行思考和分析。如给出一连串数字,每行30~40个,大概十几行,要求学生在其中圈出相邻两数之和为10的数字;在数列3968、63、8、3后应该填哪一个数字;以及“小明会骑单车,那么接下来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然后给出如“会骑车的人都是小明的同学”等选项的逻辑推理题。

  来自深圳实验学校的周子钰告诉记者,她也认为题目很简单,有点类似于自己小时候做过的门萨智商测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