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考美院没有钱读 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2013年04月01日08:23  重庆晚报 微博   

  27岁时,他考上中国美术学院[微博]没钱读

  上班后,他坚持描绘煤矿生活开画展

  年轻时,曾考起中国美术学院,因为经济原因没能继续学业;当矿工几十年坚持画画,描绘煤矿生活;退休了,为了圆梦,卖掉房子去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深造……3月2日,55岁的重庆能源松藻公司退休工人刘易强,走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深造之路。

  “等我学艺归来,要用我的画笔,好好画画我们重庆的大江大桥、山山水水。”昨日,刘易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谈露洁 通讯员 杨其忠 文庆梅 摄影报道

  退休了

  卖掉房子去读清华

  退休了,还去读书,而且还是读清华?说出这个梦想,身边好多人都不能相信,但刘易强很笃定。去年12月退休后,他就张罗着去清华美术学院深造的事情。

  自己和妻子退休金加起来不过3000多元,买绘画的原材料用掉一部分,剩下的也就只够生计了。从工作到现在,因为喜欢书画,家中的钱几乎都被他花光了。17000元的学费和学习期间的开销从哪里来呢?

  想了好几天,刘易强以12万元卖掉了在重庆能源松藻矿区的一套50平方米的房屋。“只有卖掉房子才够我学画的花销,家里另外还有一套房子,一家人够住了。”

  妻子杨绍芳原本希望丈夫退休后安度晚年。“最让我不放心是他今年1月患了面瘫,一个人到北京求学,想起来都揪心。”虽然揪心,但相濡以沫几十年,她非常了解丈夫,知道书画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她只能选择支持。

  3月2日,刘易强走进清华校园,那一刻,两鬓斑白的他眼里浸满了泪水,百感交集。

  年轻时

  考起美院没有钱读

  “学画画的梦想做了几十年,终于实现了。”昨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画室里作画的刘易强在电话里说。

  刘易强从小就喜欢画画,院坝中的公鸡、小狗就是他的模特。

  1978年,刘易强进入重庆能源松藻公司,当了一名掘进工人。上班后,他仍然钟爱画画,尤其是国画。收入微薄,为了练字和绘画,他把单位里的废旧杂志、报纸收回家,用来写字和绘画。天长日久,土墙青瓦的简陋小屋堆满了他的作品。

  当了3年掘进工人,刘易强被调到地面从事宣传工作,他也因此遇见了生命中的伴侣。他说,他和新婚妻子的蜜月,都是两人背着画板去桂林写生。

  27岁那年,刘易强在杂志上看到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国画专业招生信息,要求寄3幅国画作品。他挑选了3幅画寄了过去。

  1个月后,一封沉甸甸的信封来到刘易强手里,打开一看,浙江美院的录取通知书呈现眼前。他跑回家,抱着妻子大喊:“我被录取了,我被录取了!”

  但是,每年1200元的学费,让那时候每月工资不到50元的刘易强望而却步。同时,他们的孩子刚刚出生,也让他无法离开家人去浙江。

  刘易强说,成为画家是他的梦,那一刻他距离梦想如此接近,却如海市蜃楼一般虚幻。

  几十年

  坚持描绘矿山生活

  在妻子支持下,1994年,刘易强报考了西南大学[微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画专业。12门课程,他一年半就全部通过,专业科目山水、花鸟、人物、书法和素描等技法考试均一次过关。

  “矿工子弟,就应该热爱那里的山山水水。”刘易强说,在煤矿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找到了作画的方向,就是要深刻反映矿山生活的点点滴滴。《晨曦》、《梦翔》、《青山处处是我家》、《山高有煤城》等国画相继从他的笔下流淌出来。长2米、宽0.5米的画作《山高有煤城》里,呈现的是在重峦叠嶂的山崖间,一座洗煤厂忙碌生产的景象,这幅作品在当年重庆市首届职工艺术博览会上获铜奖。

  去年12月,退休前3天,刘易强在矿上举办了个人画展,“这个画展既是为我自己圆梦,也是为全矿1.8万名矿工而办,我画的都是他们的生活。”

  在清华

  起得最早走得最晚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每个星期教授们会用半天时间讲授书画理论和绘画技法。学习机会难得,刘易强说,“自己总是最早来到教室,占据最好的位置听课。”“教授们讲授的知识,自己都仔细地记录,每天睡觉前还要在脑中回忆一遍。”

  其余时间由助教领着大家临摹大师作品。刘易强虽然没有接受过科班训练,但几十年对书画艺术的执著追求,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基本功。临摹时,刘易强总是把自己的风格和老师教授的技法融合在一起,精益求精地完成作业。

  在电话里,刘易强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临摹的作品得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施云翔教授的表扬。“经历丰富,笔墨功夫过硬,构图完整,且彰显自己风格。”他重复着教授的评语,在电话中笑出了声。

  半年的学习时间很短,刘易强舍不得浪费一点时间,“我每天6点过就起床去教室临摹大师们的作品,结合老师讲授绘画技法练习,实在疲倦了,中午就在教室小睡1个小时,晚上学校熄灯后再回到宿舍休息。”

  昨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助教冯俊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班上40多名学生,最年轻的只有20多岁,刘易强是年龄最大的学生之一。“每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经常从早上8点画到晚上9点。”他说,“这个岁数有这个劲头,真的不容易。”

  有梦想

  用笔描绘重庆美景

  “经过教授的点拨,我对国画有了更深的认识,绘画技法也有了提高。”刘易强说,自己毕业时,一定要交上一幅满意的作品,争取在清华园中展出。

  自费到中国最高学府深造,刘易强说,他不是梦想成为什么大师。他说,“矿区很缺乏书画人才,回去后想在矿区成立一个书画协会,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还有就是用自己的思想和画笔,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能反映矿区人文的作品。”

  刘易强说,自己还有一个愿望,就是用自己的笔记录重庆大江大桥、山山水水,把重庆的变化和美景都搬进画里。

  (重庆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