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高考地理冲刺备考策略指导(3)

2013年04月02日18:14  新浪教育 微博   

  田佩淮:应该说人的智力是有差别的,但是这种差别看从哪个角度上来说,你比如说嘉德乐他就不承认人有聪明和不聪明,他只承认是人的智能构成上有区别。那么有的人比如说数理逻辑比较好一点,有的人语言好一点,我们一般讲起来,人们有时候最好的办法,那就应该是借助你强项去想办法迂回去学习自己智能那个弱项所需要承担的一部分,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谈的话,这个考虑首先你肯定很聪明,你不是不聪明,那么信心我觉得是成功非常重要的要素,那么你可以自己尝试用我所讲的方法自己去先看一下,然后你可以去请教你的老师,甚至有一些比较好的书了,专门解释这方面的东西的,都可以。

  主持人:其实能力是可以训练出来的。好,那么听众朋友可以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同时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向我们今天的嘉宾田老师来咨询有关地理备考方面的一些内容。好,那么在广告之后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和参与。

  (广告)

  主持人:听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听《教育面对面[微博]》2013北京高招咨询,今天我们的嘉宾是北京市地理特级教师,清华[微博]附中地理教研组组长,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首届优秀地理教师,担任十八届高三毕业班地理教学,高考[微博]成绩优异的金钥匙学校特约顾问田佩淮老师,那么您有什么样的问题,可以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可以打电话65150822、65150833来向田老师咨询,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有关高考地理的备考策略和复习指导,好了,那么刚才在上半段田老师给大家介绍了,那么怎么样能够把你的学习,把你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这个高考当中,用到解题当中,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有一位6913的朋友说,那么我的孩子在这个做地理题的时候,经常不会审题,我想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和大家重点要交流和沟通的一个话题田老师,学会审题,这个事情非常关键,您认为在地理的高考当中,学会审题,有了自己的思路非常重要,我们今天要给大家做的第二个备考的指导。

  田佩淮:好的,那么现在的高考试题是什么样的呢?它的情景完全是新的,不会从哪一本教材上边把案例拿过来,那么对于一个情景全新的试题,它如果要想使试题合理,他就必须给足条件。那么考生如果不能够有效地获取这些有用的信息,那么答题的过程中间他就感觉到很困难,他不知道人家问的是什么,他不知道会借用试题中间所给的条件来完成答题。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在这个题目当中你不可能找到一道说,跟我的书本上完全一样的问题,你熟悉的,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你只能是看试卷上的问题,材料。

  田佩淮:对,如果过去你考试说在某一副地图上量得了长江的长度是63厘米,问该地图的比例是多少?考试就应该会答,为什么呢?因为它知道长江的长途是6300,那么长江的图上距离是63厘米,那么一比,图上距离比上实际距离,得出来,图上一厘米代表实际距离一百千米,该比例尺是千万分之一的。但是如果他给你的是他提供说,在一幅地图上,量得了塞纳河是3.2厘米,该图的比例是多少?没法做,他要想使你这道试题合理,他就必须告诉你,塞纳河的实际长度是多少,这就是新课程卷它要帮你答题所需要的条件,往往都给你的。因此我在理解这个问题上,考生应该干什么呢?我常喜欢讲一句话,叫答题的过程中间就要胸中要有模板,用眼睛去找答案,这个用眼睛去找答案,也就是说你要知道,我所需要的许多条件都是在题目当中,人家给的题干中间,给的设问中间,给你的图里中间。我曾经跟同学们说过,语文的工具学科体现在什么地方?在我们新课程卷里头,实际上体现特充分。

  主持人:您指的是语文的功底?

  田佩淮:对呀。

  主持人:阅读的能力。

  田佩淮:对,这里边是什么呢?如果同学们能够用做语文试卷中间的阅读理解,和英语中间的完形填空,他如果有那个意识,他哪怕地理的公里,在不变的情况下,仅仅改变了一个意思,他的分数都不一样。

  主持人:审题的意识?

  田佩淮:对,他为什么呢?他做语文的阅读理解时,他会挖空心思在这里头要,就是说把那个字里行间,他就慢慢抠,慢慢体会,做地理题他们养成习惯是什么呢?我只要用脑子去回想,错了,现在回答地理一定要,要有语文阅读理解和英语完形填空的意识。

  主持人:那英语完形填空用到的是哪部分的能力呢?

  田佩淮:他跟语文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你一定要对人家所给的信息充分认识,但是考生们都明白,他们做阅读理解的时候,做完形填空的时候,那个心态和做地理的时候是不是一样?肯定不一样,拿过一道题目告诉考生,这是语文的阅读理解和拿到另外一个班告诉他,这是地理题,两个班本来水平差不多,结果就这道试题差距大了,他就是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间,他有时候多年来养成一种习惯,就是靠回忆,他不知道我去想,当他开始有语文的阅读理解的意识去做地理题的时候,他就知道什么,他就知道什么是语文的信息,他就会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这是一点。第二点,考生们都感觉到审题很困难,有的甚至出现了问题是什么?考生哪怕能把这个问题能够看明白了,但他就会陷入一个非常痛苦的一个心境中间,他不知道要答多少。你比如说我们主要分析某个地方,它工业发展的有底的区位条件是什么?考生有时候一想,我们老师讲过的,这个模板是什么呢?影响一个地方工业生产的,它有原料、能源、水源、土地,还有政策、科技、交通、市场、劳动力,我九条啊,我怎么谈啊?

  主持人:我要不要都答上?

  田佩淮:要不要都答?考生就是这样,他就说他一点他都不敢不答,他也不问人家试题到底给的情景是什么,他九条都往上写,心想,反正我写的多多的,你这个老师你看着给分吧,你从里边挑吧。文综在高考中间数量是比较大的,紧写慢写,笔头子慢一点有时候都写不了,你那浪费时间,也显示出来你对问题没有真正理解。我给考生一个建议,就是说怎么重视?我们在答题过程中间的这些信息的作用,我一般是要求考生拿到一个试题以后,通过人家设问,能不能形成自己的答题的思路?就是说我从九方面去思考,但是我紧接着我底下应该把人家所给的信息我给它归类,他给了我几个信息,几类信息,这几类信息和我那个九个问题有几点是匹配的,一旦发现是匹配的。

  主持人:写上。

  田佩淮:那我要不仅写上,我写的要具体,我写的要详细。你比如说人家出了一道旅游题,说是地中海里头一个岛屿,人家就问你,这个岛屿发展旅游开发的优势条件是什么?一般你马上想到旅游资源的开发条件,从四方面谈,它的旅游资源的质量怎么样?是否有独特性啊?是不是多集群好,是不是地域组合好?第二点它的交通通达性。第三它距离经济发达地区是不是近,近的地方,那么你比如说北京,除了北京以外,河北省的来的多,为什么?离北京近啊。第四,它的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到底如何?不是回答四方面吗?你这时候想应该四方面。但你仔细一看,人家那个图上就给了一个岛屿,岛屿上面画了山,旁边图上面是什么呢?游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这个文化遗产,有山脉,给了高速公路,给了航空,机场,给了一些港口,你把信息只要一分类,你就发现一,人家给了旅游资源的质量怎么样,一个岛屿能够看什么?我们教材上给的是夏威夷,但是夏威夷只是一个案例,一般的岛屿,到岛屿上面旅游看什么?旅游资源有什么?我有时候跟学生开玩笑讲,会不会唱外婆的澎湖湾,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是吧,就是说你看看植被怎么样,那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怎么样?那么底下人家还讲了世界文化遗产,我就说我知道了,这道题目肯定要让我回答旅游资源的质量、价值,我可以细着写。

  主持人:那还有轮船呢?

  田佩淮:对,交通的通达性,至于这个地方的接待能力,你岛屿的接待能力肯定不能跟平原地区比。第二,你在海中远,你距离经济发达地区能是你的优势吗?那我就不要回答了,所以考生这里应该明白,我们应该做的很重要的一条,我先把眼睛看到的,我先写下来,至于其他的要不要写,我要看它是否合理,这是第二点。但是我觉得现在还有一点,有时候考试的试题中间,他有时候会给一些图例,图例是答题的一支条件,跟过去不一样,过去的图例仅仅告诉你,这图上这个符号表示什么,现在图例的价值提升了,图例往往你看,我们刚才图例一分类,我们马上就知道了,我们答题从哪个地方切入,它的方向是什么?但是图例中间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陷阱。

  主持人:是故意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