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人大自招复试撞车 多所名校增加体测

2013年04月07日08: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华约”联盟中的两大名校: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与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同时举行了自主招生复试。清华今年的自主招生面试,突出考察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规定“原则上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中国人民大学则首次增加体质测试,测试成绩达到最高等级的考生,将获得5至10分的自主选拔录取政策性降分。

  “北约”中的四川大学,则将于本月13日举行自主招生复试以及“双特生”测试。

  清华:专业面试10场体质测试6项

  根据清华大学公布的复试安排,昨日分别进行综合面试、学科/专业面试、体质测试,同时进行的还有“自强计划”面试以及“拔尖计划”面试。

  为了更好地在人才选拔中体现不同学科/专业对人才基本素质与发展潜力的不同要求,使部分“具有专业培养潜质”的学生能够更好地选择和真正进入到相关专业学习,学校根据考生自主选拔初试成绩及第一专业志愿,确定进入学科/专业面试的人选,今年的专业面试包括机械学科、信息学科、经管学科、建筑学、工程物理(能源实验班)、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新闻学等10场。

  今年清华大学将体质测试由往年的选测改为必测,要求原则上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检测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立定跳远等6项。

  人大:体测成绩优秀最高降10分录取

  中国人民大学昨日的测试包括综合能力测试和特色测试两项必测项目,同时考生可选择报名参加体质测试,采取自愿原则。体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800米跑、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等,总分100分。

  虽然体质测试属于选测项目,但人大给出了相当优厚的降分录取政策。根据人民大学公布的公告显示,将根据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将考生体质分为A、B、C、D四个等级,测试成绩为A等的考生,将获得5至10分的自主选拔录取政策性降分。未参加体测的考生,仍可正常参加选拔录取,不影响录取结果。

  川大:自招复试+“双特生”测试13日进行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四川大学官网了解到,“双特生”测试以及自主招生复试时间已经确定,将同时于4月13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行。公布的信息中,并没有要求体能测试。

  复试如何准备呢?去年复试中,首先对考生进行了40分钟的心理测验,187道题考察学生的第一反应。面试并没有采取“无小组讨论”的形式,考生自由抽取两道题然后二选一,10分钟的准备时间,需要作1分钟的自我介绍,同时用2至3分钟的时间对所选问题进行阐述,3名考官会轮流提问。面试涉及的题型复杂,知识面广泛,包括微博实名制、电视节目作秀、谍战剧的热播以及基因、消毒剂、乔布斯、韩寒等。

  深度阅读

  多所名校增加体测

  除了清华、人大,今年多所名校也增加了体质测试。“北约”联盟中,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今年首次展开体测,包含跳绳、握力(男)、仰卧起坐(女)项目,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将作为同等条件下择优录取的根据;厦门大学[微博],对学生体测的要求则较为严格,测试项目有田径类、球类、武术类、游泳类、体艺类、体能类,任选一个项目测试,体测成绩将占总成绩的20%。

  虽然北大目前仍未公布具体的复试细节,但在此前公布的招生简章中,也明确表示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加入体能测试,只是尚未公布具体的体测项目。(成都晚报记者董亮)

  相关链接

  上海交大[微博]面试试题

  涉及禽流感和PM2.5

  昨日至8日,2013年上海交大苏浙沪三地“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在闵行校区举行。一学生由于在自我介绍中提及对DNA工程感兴趣,考官就问了时下最热门的H7N9禽流感问题;另一学生则被问“对处理PM2.5有何想法”。学生透露,除了热门的时政问题外,考官的大多数提问都重点关注学生对报考专业的想法和个人问题,并通过提问来辨别个人材料的真伪。(据新闻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