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成2013年清华面试题

2013年04月07日10:07  中安在线 微博   

  6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复试举行,来自全国的800多名学生参加各项面试和体质测试。与往年不同的是,清华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复试由两天缩短为一天。诺贝尔奖、“H7N9禽流感”等热词成为考题。

  据介绍,2013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复试依然以面试为主。综合面试继续采取“半结构化”的面试形式,三位考官面对一位考生,面试时间保持在10分钟左右。同一场次的考生面对相同的考题,结合自身情况作出自己的回答。这种面试形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考生之间的“不公平。”

  今年清华原则上要求所有参加自主招生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与往年一致,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立定跳远共6项,满分为100分。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约有30名考生参加了该校复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考生均表示,试题出得既亲切又有难度,不少题目层层深入,想得高分还真不容易。比如,说起诺贝尔奖最热的莫过于莫言得了诺贝尔奖,但清华的题目却是:请以“我与诺贝尔奖的距离”为题发表一段2分钟的演讲。另外,人与大自然间的关系、禽流感等都成了考题。

  附:部分面试考题

  1.近期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连续出现“H7N9禽流感”,引起关注。公众非常想知道这方面的相关信息。假如你是一位新闻发言人,你认为公众需要什么样的信息?(90秒后追问)假如你发布信息后,社会出现恐慌,那该怎么办?

  2.“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请就人类社会发展与大自然的关系发表评论。(90秒后追问)基于你的评价,你打算在当下、在未来做些什么?

  3.请以“我与诺贝尔奖的距离”为题发表一段2分钟的演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