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培训3天收3000元 命题老师辅导属忽悠

2013年04月07日15:18  北京晚报    

  本周六,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自主招生复试将率先举行,北大和北师大[微博]的自主招生复试也将在本月中旬前后完成。记者发现,面对几十分的降分录取优惠,不少进入复试的考生忙着报各种冲刺辅导班。针对一些辅导班称自己的老师有来自北大等名校的命题成员,北大招办主任明确予以否认,称“那都是骗人的”,希望考生不要上当。

  昨天下午,记者以家长[微博]身份联系到海淀区多家号称能提供“自主招生复试一体化服务”的辅导机构。工作人员推荐了多个“冲刺培训”套餐,最贵的“多对一培训”3天收费高达3000元,即多名老师指导一名学生。工作人员称,冲刺培训将会针对考生的学习现状、知识结构甚至性格特点做出一整套应试方案,包括如何应对考官提问,如何处理复试笔试中出现的“偏题怪题”等。有培训机构甚至称“复试不过能退费”,工作人员神秘地说“只要报了班,就能见到几位北大的大人物,对复试绝对有利。”

  记者发现,报考冲刺班的学生不在少数。来自西城的考生小梁说,他即将参加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复试,“既然有了这个机会能加分,就想好好珍惜,找辅导老师给综合培训下。”小梁说自己一放学就去上辅导课,直到晚上9点回家。对于记者提出上课是否有收获时,小梁称没有想象中的效果,“感觉更像是一些待人接物的技巧,跟上礼仪课差不多,知识辅导老师也不大懂。”小梁称报名前,辅导班也称能请来清华的命题老师做指导,不过“至今未见”。

  对于一些辅导机构称“有包括北大等名校自主招生命题老师提供指导”的说法,北京大学[微博]招办主任秦春华明确予以否认,希望考生不要上当,“那都是骗人的”。秦春华告诉记者,北大严格落实了命题老师的保密纪律,所有参与自主招生命题、阅卷、考务等相关工作的老师都需要签署保密协议,一旦泄密后果非常严重,“绝对不是上几次辅导课挣外快能弥补的。”秦春华表示,考生参加复试不用过多地准备,放松展现自己的个人素质即可,考官会作出公正的评价。J067

  相关新闻

  自主招生笔试不得超过两门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针对目前高校自主招生选拔中存在的问题,教育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自主招生笔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避免自主招生变成“小高考[微博]”。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并且应该纳入本校年度招生计划中。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有的高校试点工作定位出现偏差,热衷于争抢部分中学的学习尖子即所谓“掐尖”,未能充分体现高校学科专业特点和通过综合评价选拔人才的要求;部分试点高校在自主选拔初试中组织较大规模的笔试,学生备考负担加重,社会上对自主选拔成为“小高考”的议论很多,认为这样下去,就背离了改革试点初衷,也可能引发考试安全问题;信息公开、监督力度,考核选拔科学性、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意见》要求试点高校考核要注重以面试为主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注重为考生减轻备考负担。要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完善科学、有效、规范的面试考核方式,包括口试、现场演示等。文件明确,凡能提供确有某方面特长或创新潜质证明材料的考生,试点高校应允许其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不需要参加学校笔试。确有必要进行相关学科笔试的高校,笔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主要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基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