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自主招生复试考题涉及H7N9

2013年04月07日16:03  新京报    

  新京报讯 昨天,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举行自主招生复试,来自全国的800多名学生参加各项面试和体质测试。

  此次复试,考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成绩优良者可获分数优惠。在面试题目中,考生被要求从新闻发言人角度考虑,针对“H7N9禽流感”公众需要了解哪些信息、以“我和诺贝尔奖的距离”为题发表2分钟演讲。

  体测分数优惠尚未确定

  在今年的自主招生中,清华首次在原则上要求所有参加自主招生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与往年一致,包括身高、体重、台阶运动、立定跳远、肺活量、握力等,满分100分。而在2011年,清华大学即首次将体质测试纳入自主招生环节,考生可自主选测体质测试。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说,2011年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占进入复试考生的60%多,去年这个比例达到80%多。今年,清华将体测由往年选测项目改为必测项目,要求原则上所有进入复试的800多名考生必须参加体测。但复试当天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测试的考生,需事先提交免测申请。“有8名考生因为身体原因申请免测,获批准,这不影响考生参加自主招生录取”。

  清华在过去两年的自主招生时,考生在体测时获得85分以上成绩的可获得10分优惠,75分以上可获5分的分数优惠。

  于涵说,今年的分数优惠情况要等考生成绩出来后确定。

  另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微博]将体质测试列为自主招生复试必测项目。人民大学设置了可由考生自愿报名参加的体质测试,其中包括800米跑、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等项目。北师大[微博]首次将体测列入自主招生中,项目包括跳绳、握力(男)、仰卧起坐(女)等6项,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作为同等条件下择优录取的依据。

  考察内容包括“四维度”

  于涵介绍说,参加复试的考生用同一试卷,内容包括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成就动机和自主意识、领导力和表达能力及清华气质。这四个维度的考察会融入到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里。

  另外,考察时,会顾及考生的公平。比如,考虑到考生对信息的了解程度不完全一样,在设计题目时背景介绍就长一些。另外还会让同一地方的同一类别考生在一个面试小组里,做到相对公平。

  【清华复试面试题目(部分)】

  1.近期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连续出现“H7N9疫情”并有死亡案例发生,中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非常重视。公众对此非常关注,非常想知道这方面的相关信息。假如你是一位新闻发言人,你认为公众需要什么样的信息?

  90秒后追问:假如你发布信息后,社会出现恐慌,那该怎么办?

  2.“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请就人类社会发展与大自然的关系发表评论。

  90秒后追问:基于你的评价,你打算在当下、在未来做些什么?

  3.请以“我和诺贝尔奖的距离”为题发表一段2分钟的演讲。 (记者:郭少峰 邓琦)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