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人数连续6年下降 部分高校减招

2013年04月12日07:53  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北京化工大学[微博]、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联合公布招生计划,部分高校在京招生计划略减,由于今年北京考生规模下降,减招对考生的录取影响不大。此外,五所高校约预留62个计划,专门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

  减招不影响北京考生录取

  昨天,北科大招生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其他四校都略微减少在京招生人数。其中,北邮在京招生计划约300人,比去年减少40人;北化工计划招生148人,比去年减少12人;北林大计划招生322人,比去年减少18人;北交大在京招生计划也预计下降。

  北交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琛分析,虽然招生人数减少,但北京的考生规模也在下降,因此减招对北京考生升学的影响不大。

  考生填报二志愿须诚信

  今年,5所学校在京预留的二志愿计划约62个,专门招收冲刺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名校未果的高分考生。其中北交大预留的二志愿计划为15人、北邮15人、北化工10人左右、北林大12人、北科大10人左右。二志愿的录取“门槛”普遍比一志愿者高出数十分。例如北化工要求二志愿考生高考[微博]成绩至少比该校在京一志愿提档线高出40分,北林大则要求高出50分以上。

  为了吸引高分考生,5所高校均拿出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例如北交大预留二志愿的专业为理工试验班类、理科试验班类(基础学科试点班)和通信工程,北邮则在“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预留二志愿计划。

  5所高校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填报二志愿一定要诚信。据透露,每年都有二志愿学生“爽约”。去年北邮遭遇的“爽约”考生达到9人,北化工4人。这些“爽约”考生,有的出国留学[微博],有的复读非北大清华不上,还有的则是因为专业不满意不来报到。

  高校流行中外办学项目

  2013年,不少学校推出具有吸引力的合作办学项目。北林大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生物技术、木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的学生,计划在京投放10个名额。北交大今年开展与滑铁卢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设置纳米材料和技术专业。

  北京农学院与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在“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方向)”专业开展本科合作办学,该专业今年计划招收55名理科生。该项目全面引进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环境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实行“3+1”教育模式,学生在国内学习三年、在澳大利亚学习一年。掌握农业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农业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农业环境保护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业合格者将分别获得北京农学院和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的学位证书。

  招办主任传授报考“秘笈”

  距离今年高考填报志愿还有一个月时间,拥有多年招生经验的北交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琛为考生支招。

  他建议考生报考专业时以先进学校为主,尽最大可能服从专业调剂,大部分学校入学后都有转专业的机会。例如北京交通大学提出转专业的考生中,80%的人能成功。此外,填报专业也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向,别只盯着热门专业,有些热门专业就业状况并不理想。报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时也一定要认清资质。记者 任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