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回应招考神题:为考察学生创新思维

2013年04月15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华工“馒头面包打擂谁会赢”等神题引网友热议:究竟是考实力还是跑偏了?

  “馒头和面包打擂谁会赢?”“杜甫到底忙不忙?”“《西游记》里一共有多少个妖怪?”“哥本哈根和哈根达斯有什么区别”……这些五花八门、“雷死人不偿命”的神题,在网络上引发大讨论。有人认为萌题看似无厘头,实则考出大智慧,有人则认为考题过于哗众取宠,丧失了考试的严肃性。华工方面则认为,这类考题均无标准答案,初衷是为考察学生打破常规的创新思维。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杨思佳

  ●华工神题为考察学生创新思维

  “这是些什么神题,打着开放的旗号,实际都是些小儿科的脑筋急转弯啥题!”“华工这次的面试题出得真好,没有标准答案,远离了应试教育。”昨日华工自主招生面试题一公布,就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连称自己也答不好这些神题。

  华工为何会出这些考题?昨日,一名参与华工自主招生面试的环境与能源学院副教授向新快报记者表示,现在一些学生,越往高年级走,思维模式越为简单化,而通往科学或者成功的道路是没有固定程序的。大学应该是充分发挥才智的地方,需要的是有创新思维而不是单纯地走标准化程序,因此,很多没有标准化答案题目的设置初衷,便是如此。“我们不是故意为难考生,我们只是需要考生打破常规的思维模式,需要有创新思维模式、敢于创新拓展的人才,这和教育部自主招选拔的精神是一致的。”

  ●中大

  我们不会出这种神题怪题

  中大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人文学科类组长、中文系系主任李炜介绍,别的学校不好评价,但中山大学[微博]不会出这样的神题怪题,因为中大比较平实、低调、务实。

  “在我看来,其实完全没必要出现那些神题。我觉得出那样的神题是有点哗众取宠的和耍弄人的,缺乏严肃性。我个人是挺讨厌和反感这些神题的,不应该把脑筋急转弯式的东西,拿到这么严肃而庄重的场合。自主招生毕竟是一次考察,不是来玩的。神题让考生玩笑也不敢开,太过正经也不对,许多考生遇到这些题完全被吓住了,更不要谈能回答出什么新颖全面的答案了。”李炜说,在公平专业的前提下,题目可以活泼有趣些,但一定不要“神”。

  ■声音

  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怪题是考运气而非实力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高校出这些怪题是“跑偏”了的表现,从这些题目上,看不出跟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有什么关系,而考生的能力主要是通过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积累、通过对话来展现。“在我看来,这些考题的质量并不高,除了‘神化’自主招生,增加考生的焦虑之外,并没有多大的价值。”

  他表示,考试的基本功能是评价学生有怎样的能力和素质,升学考试则还有选拔的功能。为了让考试实现评价、选拔功能,应尽量避免偏题、难题、怪题,否则,就会导致评价出现偏差——做偏题、怪题往往要靠运气,而不是实力。考题的水平,不在于“难倒”、“考糊”学生,而是考察学生的真实能力。

  高校自主招生神题集

  1馒头和面包打擂,谁会赢?

  2大象把蚂蚁踩到骨折,怎么办?

  3如来佛祖和玉皇大帝谁大?

  4鸟叔名字翻译成中文叫啥?

  5西游记里一共有几个妖怪?

  6孔子老子打架你帮谁?

  7如果你是法海,会阻挡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吗?

  8灰太狼不吃喜羊羊,改吃草后,会怎么样?

  9哥本哈根和哈根达斯的区别是什么?

  10如果外星人来地球会带走(来)什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