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内幕遭热议 耽误考生青春尚存疑

2013年05月06日15:49  新浪教育 微博   

  近日,一条以亲历者身份讲诉高考[微博]阅卷内幕的微博受到网友的热议。这条长微博中,作者详细阐述了他作为中学教师参与的一次高考阅卷中,存在物理老师跨专业改生物试卷、对与参考答案不同的答案直接零分处理、为求速度放弃质量等多种弊病。该微博所描述高考改卷流程粗放,问题频出,在目前距高考仅1个月的敏感时间点迅速地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转发数突破了4万。

  对于文章所描述的场景,大部分的网友表示愤怒。

  @臭臭不爱鱼 称:#高考阅卷内幕#怪不得要保密呢!这要是透明点,学生家长[微博]还不得起义啊!既然为省钱、赶进度,那就让我们自己批多好,不用你们花钱,完了还特快,这多好啊!至少不用学了十多年后都被你们耽误了。

  高三学生@_Y仰光 对这条微博表示不安,认为:#高考阅卷内幕#我只能说,我很心寒,作为一名高三生,临近高考,看到这种报道实在让人为之胆战心惊。

  网友@_Lee_扬 希望有关部门出来辟谣,他认为:#高考阅卷内幕# 这是炒作吗,如果不是,辟谣的赶紧出来,你们轻轻的一笔0分,你知道这样多耽误一个学生的大好前程吗,这么多年的辛苦你们不是也体会过吗,你们玩那,当儿戏了,你们是过来了,当上阅卷老师了,那你让那些差几分的孩子怎么办,我希望这个是假的。

  而也有网友对这条微博中所描述的粗放的高考阅卷模式表示质疑,并以亲身经历进行了驳斥。

  @木小果酱 在自己微博中怒斥了这篇“揭露内幕”文章,并且写了一片博客详细的说明了高考阅卷情况。

  @草莓小水晶 是一名曾经以研究生的身份参加过高考阅卷,她写道:#高考阅卷内幕#作为当年参加阅卷的研究生,自认问心无愧。阅卷前有考核计算准确率,阅卷人员都是对应专业的。有标准答案,但总有人就考生可能正确的回答请教组长。复审时发现过个别差错,少给多给分都有。阅卷结束后会有抽查。工作强度高,每天十几小时,只有吃饭休息。工资也不高,平均每小时三十多。

  网友@舞阳梵净 称:文章反映的N年前的事,现在全是网上阅卷,中学教师是评卷主力了,研究生不参与。@DoubleDolphins 在微博中讲述了自己的改卷经历:我参加过三次高考阅卷。其中确实存在一些阅卷者不负责任,给分比较随意的情况。但是高考阅卷是一卷两评,如果两个给分的差距较大,是会发还重评的,并不会简单地由一人定生死。

  综合多年高考媒体报道可以得知,大部分地区已在多年前就实现了电脑阅卷,多人审卷的模式。

  例如,媒体采访上海高考语文阅卷组有关负责人得知,在上海高考阅卷中,以作文阅卷为例,首先从时间上,电脑设置了评阅一篇作文的最低时间高于90秒,如果老师没有看够这个时间,屏幕上不会出现下一篇作文;其次一篇作文必须经过两位老师评阅,电脑随机派送作文,评阅同一篇作文的两位老师分属不同的房间,每个考生作文最终得分至少经过2人评卷、2次检查,最后如果两位老师的打分出现较大偏差,这篇作文还将进入中心组讨论。也就是说,一篇作文最多会经过4次评阅和3次检查。不仅如此,近年来,上海市教委更是还多次邀请家长代表视察阅卷现场,对高考阅卷工作进行监督。

  再如,自2010年起,北京考试院就对阅卷老师的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这意味着在读的研究生不能参与阅卷评卷。

  高考阅卷工作牵涉到每年近千万考生的命运,需要更多透明公正的监督方式。高考考生也应该端正心态,从自己做起,把自己该做的复习与准备做好,用扎实的基础应对高考的检验。(新浪教育[微博] 杨铭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