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平行志愿填报谨防五大误区

2013年05月09日15:15  东方网-文汇报    

  曹伟元 上海理工大学[微博]招办主任

  下周就要填报高考[微博]志愿了,虽然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在社会上已有一定的认知度,但在每年的高考咨询活动现场,各高校招办主任都会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仍或多或少存在认识误区。“老法师”们提醒:平行志愿填报除了一定的技巧,更重要的还是要从考生的实际和兴趣出发。

  误区一:绝对按学校录取分数来决定院校填报顺序

  有些高中老师及社会咨询机构在向考生作解答时,经常会建议“每一批次院校的填报顺序就是学校的最低录取分”,这其实是不够准确的。填报的顺序应该是考生对学校喜爱程度与学校的历年录取线的综合考虑。

  笔者在接待考生咨询时就经历了这样一个事例:有个考生和家长对上海理工大学的一些工科专业很感兴趣,考生的层次定位也对应于我校,但在正式填报时,听了所谓的“分数原则”,在我校志愿前还填了一所前一年分数稍高于我校的学校,到正式投档时,该生档案被投到那所学校。再想补救已经不可能了。

  误区二:按社会热门度选择专业志愿

  考生在决定专业志愿时,经常向目标院校咨询该校的所谓热门专业。其实热门专业也是因人而异,有的考生追求社会热门,有的关注学校优势,还有的则钟情个人爱好,但不管怎样,切忌人云亦云,一定要综合考虑自身定位与发展前景。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从往年看,录取分较高的专业还是那些经济、管理类的社会热门专业。其实,能源、动力、光电、机械、生物工程等各类专业均体现了上理工在工程教育上的优势地位,符合国家各类支柱产业的发展要求。

  误区三:专业志愿填报过于强调分数梯度

  在安排专业填报顺序时,考生及家长被灌输的技巧是“强调分数梯度”,其实这也是一个片面的观点。我的建议是,考生在了解每个学校的专业安排原则(一般无非三种:分数优先、志愿优先、专业志愿级差)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自己对专业的喜爱程度,通俗点说,就是“按自己喜爱顺序填报”。如顾虑存在专业调剂的可能,可选报个别录取分较低、自己尚能接受的专业。上海理工大学专业安排采用的是“分数优先”的规则,考生在填报我校专业志愿时,完全不必考虑以往的专业录取线,应把最想读的专业放在最前面,再往下按这个原则顺序填报。

  误区四:考虑“退档风险”放弃心仪学校

  考生及家长经常被灌输一个概念:平行志愿投档由于投档数与计划数间有差额,考生有被退档的风险。事实上,上海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了解一下相关院校的招生信息,上海几乎所有院校都向上海考生作出“进档不退”的相关承诺。因此,上海考生不要因考虑退档风险,而放弃报考自己心仪的学校。当然考生要注意,“进档不退”的前提是同意志愿调剂。

  误区五: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就能安排到想读的专业

  有少数所谓的“咨询专家”,在接受咨询时往往语出惊人,例如会指导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其理由是:如选择了服从调剂,一旦安排不到自己想读的专业,将会被调剂到所谓“极差的专业”;反之,学校还有可能在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中酌情考虑一个。这是一个危险的误导。事实上,如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完全有可能被退档(上海高校作出“进档不退”承诺,前提条件即是“专业服从调剂”),而一旦不录取,在目前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下,考生将往下退一个批次。其实,考生如真的被专业调剂,也不是那么可怕的事。在很多学校,学生只要学习努力,进校后还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