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须知:全国近5年有257所高校“更名”

2013年05月23日08:0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近日,一份高校更名目录在网上广为传播。目录里详细罗列了2008年至2013年,5年来经教育部批准的更名高校,共计257所。

  作为生源大省,这5年间,我省也有13所高校更名,“升级”成了更名的主要原因。

  这些更名的高校,你了解多少?报考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热点话题

  主持人:郭掌柜

  5年来,全国有257所高校更名

  5月20日,上大学网发布了“2008至2013年教育部批准更名的全国高校名单目录”,该目录显示:2008年至今,5年来全国有257所高校获准更名,科技、财经、工商、文理、经济等词很受追捧,频繁出现在新校名中。

  其中,高校更名较多的省份多为高考[微博]大省,最多的为湖北和辽宁,分别达17所。

  对于高考大省河南来说,这5年来也有13所高校完成更名,升级是更名的主要原因。

  提醒

  报考前

  先摸清学校的“前世今生”

  对于高校更名,有的学校只是变了名称,有些学校则是在升级、合并、转设的基础上更名。例如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微博]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该校招生办负责人称,学校只是换了一个称谓,没有升级,但更名后有利于学校往更全面的方向发展。

  而有些学校在合并以后规格会提升,比如由两个专科院校合并而成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录取批次变成了本科批次。“院校合并以后,在学科设置上会更加丰富,但并不都是升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的工作人员说。

  还有一种是转设,是经过教育部考核专家组的综合评审,对符合普通民办本科高校(二本)条件的独立学院进行转设更名。在我省,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以及最近由河南农业大学华豫学院转设的商丘学院,都属于此类情况。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陈大琪提醒,通过正常程序更名的学校,要主动向考生与家长[微博]介绍清楚自己更名的类别和性质,方便考生报考;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时也要多方查证,根据本人和学校的实际,合理准确地填报志愿。

  我省13所更名高校名单

  更名前 更名后 更名形式

  2008年 郑州科技职业学院 郑州科技学院 升级

  郑州华信职业技术学院 郑州华信学院 升级

  2010年 河南财经学院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合并

  2011年 商丘科技职业学院 商丘工学院[微博] 升级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转设

  河南农业大学华豫学院 商丘学院 转设

  2012年 郑州幼儿师范学校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升级

  安阳[微博]幼儿师范学校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升级

  郑州黄河医科专修学院(资源)

  郑州黄河医学中等专业学校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 合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学院 郑州成功财经学院 转设

  2013年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 信阳农林学院 升级

  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合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