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可转专业 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2013年05月24日10:07  新浪教育 微博   

  曹伟元:一般是遵循这样的原则,第一各个省市自治区会有一个比较保守的最低投档比例,比如说在上海市,约定是1:1.05,大部分省可能采用1:1.05,对上海理工大学[微博]来说,我们在录取的过程中,我们会视生源的具体质量的情况,尽可能的会增大投档比例。假如说上海理工大学在当地的最低投档比例的基础上,如果我们提出了增加投档比例的话,我们就可以承诺,增加出来的那部分考生,如果他的身体是健康的,专业是服从调剂的,我们就承诺不退档。当然这是我们自己主动提出要增加提档比例。

  主持人牛雪芃:提档不退是服从调剂。我替平行志愿的考生问一个问题,我很大的可能我去不了自己想去的第一选择的专业,会被学校调配到其他的专业去,虽然学校可能会满足他的要求,但是也不可能都是他想要的专业。我不喜欢,或者我学习一年以后不喜欢,我能不能进行转专业?假如可以的话需不需要什么政策?

  曹伟元:转专业的政策在上海理工大学已经实行了好多年了,并且上海理工大学在转专业上面是比较的宽松的,首先我们有一个基础,经过这些年的教学改革的话,把所有的专业划分6大专业平台,所有的课程设置都是模块化的,考生们进入学校以后,在自己的平台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程。在他以后如果想要换专业的话,其实在平台内是不用特别大动干戈的,因为我们是模块化的,可以很方便的换专业。

  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在平台与平台之间,可以跨出这个平台换专业。但是前提是因为两个不同的平台之间,可能会有部分的核心课程会不一样,到时候只要把核心课程补上也能换过去。

  我们对换专业的学生设置的门槛也是很低的。从学校层面来讲,他的基本的资格条件就是平均积点达到2.5以上,平均分就是75分,然后再让接收的学院挑选,只要接收的学院同意就可以换专业。

  我们给学生的机会是非常多的,每学年一次,甚至在三年级升四年级的时候还可以换,只要符合核心课程能够全部选修成功的话照样可以换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学校对转专业的灵活性和操控性是满大的,不是规定的能不能转,或者转多少人数。

  曹伟元:我们文科可以转理科。有一个典型的事例,外语专业的学生学了一年以后,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在语言学习上,他想转到学校的特色的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

  主持人牛雪芃:差距好大。

  曹伟元:第一转成了,第二去年的时候他顺利的毕业了。

  主持人牛雪芃:这倒是很难得。他毕竟是刚转的,再去新的专业学习,还能毕业。的确他对这个行业是满热爱的。

  曹伟元:是。

  主持人牛雪芃:老师审核的原因是不是也是考验一下学生是否真正喜欢这个专业?

  曹伟元:有这部分的考虑。因为学生的学习的动力其实是能不能学好这个专业的很大的因素。

  主持人牛雪芃:对兴趣,到底是不是喜欢。您谈一下上海理工大学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一些专业?

  曹伟元:上海理工大学今年新增了三个本科专业,医学信息工程、假肢矫形工程、制药工程。这三个新增的专业,主要围绕着前面介绍过的学科发展这些年已经往新的领域发展了。这些年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级学科的博士点。所以,在这个学科里面新增了一些专业,也是希望通过新增的专业,为我们国家的生物医学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主持人牛雪芃:新增的专业今年开始招生,招生的名额有没有定下来?

  曹伟元:因为我们学校在招生的时候是大类的招生,所以说具体专业的名额在招生计划中反映不出来,只能反映大类的计划数。考生选报我们学校的时候,很多的专业志愿填报的是大类。进学校以后,大概要到第二学年才具体的决定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这三个专业也是面向全国招生的?

  曹伟元:对。

  主持人牛雪芃: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校在目录上面有调整,咱们学校有没有调整,有几个?

  曹伟元:我们学校的专业名称的调整不大,原先所对外招生的一些专业的名称绝大部分都是在教育部的新的专业目录上面。只有一个明显的调整,我刚才介绍过的学校的特色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经过教育部这次新的专业目录的调整,这个专业被调整为能源与动力工程,这个专业的覆盖面更大了,是能源而不仅仅是热能。

  主持人牛雪芃:这次专业目录的调整,很多情况下显示,第一覆盖面广了,第二让学生和家长[微博]们第一眼看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没有那么字面化了。这是整个专业目录调整的情况。

  您再介绍一下学校的整体情况,校园文化生活的,刚刚以上也是问您家长们关注的问题,您介绍一下学生们关注的问题。咱们在校园生活方面,课外生活,包括校园内的联谊,社团多不多等等的活动您介绍一下,让考生们也多了解一下上海理工大学?

  曹伟元:我们学校的学生除了必须专注于完成文化学习以外,当然在课余的时候,各种业余的生活也是相当的丰富的。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完成一个高等教育,并不仅仅是指课本理论知识的基础教育,是全方位的。所以我们学校在这方面也是相当的注意,相当的努力的。在上海理工大学学生的业余文化活动开展的非常蓬勃。我们有非常多的学生社团。学生社团覆盖面非常广。我们的基本原则就是如果有部分的学生对某一项比较关注,他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处理社团,我们有团委、学生会、体育部共同管理这些社团。

  比如说体育部,一贯的原则就是,某一项哪怕是再冷门的体育项目,只要学生有兴趣搞起这么一个社团,我们体育部就全力支持。学生在大学四年通过其他方面的一些综合素质的培养的话,将来也是踏上社会以后,能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

  主持人牛雪芃:您知道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很多时候在访谈招办主任的时候,很少问到校园文化生活,之前有网友留言,一定要让曹主任介绍一下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大[微博]家一听觉得都是学理工科的,可能比较沉闷。

  曹伟元:考生们这么理解就比较片面了,如果考生有机会进入上海理工大学,可以体验一下理工大学的文化氛围。

  主持人牛雪芃:大家可以亲自去上海理工大学感受一下。其实有好多的问题想聊,现场的时间有限,很多网友的留言我也很难一一咨询,您留一个咨询的方式,上海的考生咨询完了,该到了全国考[微博]生咨询的时间了。

  曹伟元:广大的考生及家长,如果想要了解上海理工大学一些招生信息的话,首先可以登录上海理工大学的招生信息网,网址是招办拼音的全拼,zhaoban.usst.edu.cn。在招生的网上我们会发布比较详细的招生政策和招生信息。同时,我们在招生网上设置了在线咨询,考生们有任何的问题可以在在线咨询可以提问。同时在新浪网上也开通了实名微博,考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和我们交流。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热线咨询电话,021—55270799。

  主持人牛雪芃:在访谈实录中,上海理工大学的咨询方式,官方微博、咨询电话都会在实录中有体现。又到了招办主任送祝福的时间了,您对报考咱们学校的学生和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微博]的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曹伟元:广大考生大家好,欢迎大家报考上海理工大学,同时,我在这里也衷心祝愿广大考生在2013年高考中考[微博]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谢谢大家。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曹主任,新浪网也祝愿考生们在2013年高考当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大家可以关注上海理工大学,可以关注上海理工大学的官方微博,有更多的咨询大家可以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