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新增华罗庚班和俄语两大专业

2013年05月24日15:17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既然没有了级差分,在报考方面能不能给一些报考的意见和建议?对平行志愿的考生们。

  潘艳秋:个人认为,对平行志愿的考生们,几个学校是平行的,学生报考的学校是平行的,但录取是有顺序的。比如说这个学生的分数比较高,报了大连理工大学,实际上他够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录取的,他把大连理工放在第一,清华大学放第二,很大的可能是被大连理工录取的。是按顺序投档的,第一的大连理工肯定是进来了,不再考虑到清华大学了,在报考的时候学校是平行的,检索是有顺序的。

  主持人牛雪芃:大家都以为,可以随便去报,反正是平行志愿。

  潘艳秋:专业也是一样,专业也是按顺序的检索,分数从高到低,乱报的话,可能把分数比较低的报在第一个位置的话,就先录取你这个专业去了。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您给的建议和意见。有的时候开始造成了很多的误区了。从前年的情况是不敢报,不敢往好的学校冲,现在大家慢慢发现,有乱报的现象,反正都是平行志愿,都是一样的录取的机会,忘记了顺序。

  潘艳秋:平行志愿最大限度保证了考生的权益,一般来讲,第一个志愿可以稍微冲一冲,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兴趣情况,根据这个学校以往录取的分数情况,把你自己量身订作一个位置,第二志愿稳一稳,第三志愿保一保,保证你自己能够被学校的一个专业录取,这是最应该考虑的。你绝对不能乱写,否则可能你的利益就要受损失了。

  主持人牛雪芃: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

  潘艳秋:今年新增专业有两个,华罗庚班、俄语专业,2012年中国科学院在我们学校进行首批华罗庚班的开班仪式,我们从数学大[微博]类里面挑选学生成立这个班的,今年也是这样,在大类里面挑选30个学生进入到这个班。

  主持人牛雪芃:一听这么多大师的,咱们会想分数会不会高出很多?

  潘艳秋:不是。是在数学类一起招,入学以后,根据半年的学习情况再选拔。它是实行滚动淘汰制的,你学习不好的话又回到普通班的,普通班好的也可以挑选进去。

  第二个俄语专业,随着我们和俄罗斯交流的深入,加了俄语班,今年招生的省份比较少,第一年先面向东北来招生,东北三省几个省份来招,这是新增的两个专业。

  今年还有一个变化,过去英语、日语专业,是文理兼招,当时我们考虑是理工科的学校,有理工科的特色,我们培养的文科专业的学生和纯文科培养出来的不一样,但是今年考虑到有一些考生有诉求,学理科不想去你那文科专业,我们今年试着只招文科专业。语言类只招文科专业。但是有一些学理科的学生还想学语言类的专业,我们可以在一年以后的4个转专业通道里面解决。

  主持人牛雪芃:一开始的时候,大家看到大连理工大学的时候,第一反映说大连理工大学有没有男女比例的问题?

  潘艳秋:没有。我们只有国防生有男女的限制,其他的没有。

  主持人牛雪芃:对健康方面的要求?

  潘艳秋:对辨色力有要求,如对色盲、色弱的学生,化学、物理等一些专业是有要求的。体检方面的专业要求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发布的高考[微博]体检相关规定为准。

  主持人牛雪芃:生源省份好的城市,好的会有调整。您再给我们普及一下知识,在家长[微博]眼中,机动名额,老师面前说,都是说预留计划,对于预留计划,是不是学校可以随意增加名额的?

  潘艳秋:不是这样的,是按照国家计划编制的名额,不能太多。

  主持人牛雪芃:学校决定不了这个问题?

  潘艳秋:一般是要教育部审批的,按照比例来定。用处,一个是因为这么多的平行志愿省份,我们承诺“提档不退”,百分之一百零几的提档,多出来的名额就要从这个预留计划里拿。第二个是用于生源质量调控,比如说这个省生源特别好,我们就把一部分预留计划投到这个省,把更多高质量的考生录取进来。第三个使用是特殊类招生。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也希望在线的网友和家长们都关注到这个问题。预留计划是不是拿了我们公布分省计划里面的的名额?

  潘艳秋:不是的。不是这样的,分省计划数是明确的,预留计划刚才说的几个用处是跟公布的分省计划不相关的。

  主持人牛雪芃:预留计划是学校申请的计划?

  潘艳秋:是总计划里面预留出来的。我们大连校区总计划4850,大部分是用做分省计划,一小部分做预留计划。

  主持人牛雪芃:家长们关注这个问题,你可能觉得好笑,为什么大家关注预留计划,是因为咱们学校越来越热,报考的学生越来越多,家长们关注每一个计划名额的调整,你假如动用了我们本省的计划的话,就会减少本省学生们录取的名额,我们报考的风险就会又高一些?

  潘艳秋:不是这样的。刚才我说的不完整。预留计划中还包括预升本、新疆班、西藏班,所有特殊类的招生都从这里面出。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录取的名额都不占我们公布的分省计划数,大家可以放心,这些不会占用公布的分省计划。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潘处给我们补充了很多的知识,也为我们特别详细的介绍了一下关于预留计划的问题。我每次访谈到不同地区的招办负责人的都会给他们留一点时间介绍一下,大连还没有老师介绍过,给您两分钟的时间,给不了解这个地区的考生给他们有一些反馈,让他们了解一下大连这个城市?

  潘艳秋: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特色没有介绍,我们的创新班、国际班、基础科学班、卓越班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特色。回到主持人的问题,城市,北方明珠大连,这个城市被联合国评为世界500个最宜居生活的城市之一。我本身是大连人,我非常热爱我的家乡。很多南方的孩子,他会担心,北方是很冷的,我去了适不适宜,上海、浙江等地方的考生比较认可大连,海滨是冬暖夏凉的,大连最热30度以上也就是一周左右的时间,大部分时间是20来度,很多人夏天到大连度假的,冬天不冷,零下的时间也是比较短的,冬天供暖也非常好。很多南方的孩子到了大连以后,家长看了以后很喜欢,海滨城市、浪漫大连,很多人讲大连的女孩子很高很漂亮,大连的小伙子也很棒,我们的大工校园也是很美的,生活设施、教学资源、图书馆等设施都是一流的,很多的社团活动五彩纷呈、体育活动多姿多彩的。课余时间可以去海边看看。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潘处做客新浪访谈间,在结束之前还为考生们介绍一下大连这所城市,也是大连理工这所大学能够吸引我们考生其中的一个原因。在这里我们也有很多问题,由于现场的时间确实有限,没有办法一一都向您问到,也有考生家长们提供了很多的问题。您给我们留一个联系方式,包括咨询的方式,给考生家长,以便于咨询这所大学?

  潘艳秋:考生和家长们如果想了解我们的学校,想知道招生方面的信息,很多的渠道。首先是学校的招生网,点击大连理工大学主页,我们有招生就业栏目,进到本科生招生网(http://recruit.dlut.edu.cn/)可以看到所有的信息,这是一个便捷的了解我们招生信息的渠道。最新的招生政策、招生的特点会第一时间发布。还有一个常年开通的咨询电话,0411—84708375,这是招生办公室的咨询电话,常年的工作时间有人接听电话,解答考生和家长们各种各样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在新浪网站上有官方微博,也是有人定期解答考生们的问题。第四个是在高考报考的期间,今年从6月7号开始,一直到7月初,我们开通了很多咨询电话,和网络咨询,考生和家长可以到网站上看,我们将公布热线电话。还有一些渠道,各个省招办、阳光高考的咨询平台都可以解答考生和家长们的问题。还有在填报志愿时间段,我们会有招生宣传组到各地咨询。

  主持人牛雪芃:潘处说的联系方式,我们都会在访谈实录中进行体现,到了送祝福的时间了,向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考生们,或者所有的考生们说几句祝福的话?

  潘艳秋:高考临近,衷心祝愿考生们考出水平,最好是超水平发挥,考入理想的大学、选到理想的专业。如果报考大连理工大学,我们热情的欢迎,金秋九月的时候,在我们美丽的校园,我在那儿等着大家,给大家接风。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潘处,新浪网也祝愿考生们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请大家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想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考生可以关注大连理工大学,有什么问题,可以投到新浪微博。感谢潘处做客访谈间,也感谢网友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