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怕"考煳"痴迷手机 切莫用强制手段

2013年05月24日17:5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心理专家:切莫用强制手段干预,可用“搁置法”考后解决

  晨报讯(主任记者 李敏)近日,本报联合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推出了助力中高考[微博]免费为考生提供心理辅导活动,受到不少家长[微博]和考生的关注。

  近期,一些家长集中反映考前孩子痴迷手机游戏的问题。

  心理专家表示,考前紧张的学习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转化为个体迷恋手机的诱因,提醒家长注意。

  怕失败选择逃避 高三男孩痴迷玩手机

  小宇(化名)是一名高三学生,平常学习成绩特别好。最近,成绩却突然下滑。

  临近高考,同学们都在抓紧时间学习,而小宇却时常拿手机在玩,老师多次提醒他快高考了,他却无动于衷。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希望他不要因为松懈毁了前途。这一切,好像对他没有用,他还是不停地在玩。小宇的情况爸爸妈妈非常担心,尽管多次管教,但效果并不理想。

  有一天半夜,爸爸起夜发现卫生间的灯开着,他想一定是儿子在上厕所,就回卧室等了一会,可一直也没动静。结果推门一看,发现小宇边上厕所边拿着手机玩呢。

  第二天爸爸妈妈刚问小宇,没想到他就说不想参加高考了,怕考不好会更丢人。小宇的这种表现,令爸爸妈妈出乎意料。

  后来,班主任找小宇谈心,想看看他究竟为什么在高考前这么迷恋玩手机,他不肯说,就说不想参加高考了。

  心理医生李泓锦表示,小宇是因为考前压力大,接受不了失败,选择了逃避,而他选择玩手机作为逃避的方式。

  考前焦虑是孩子痴迷手机诱因

  尽管担心高考失败和痴迷玩手机表面上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但心理专家表示担心考试失利的焦虑是小宇痴迷玩手机的诱因。

  心理治疗室的治疗师王晓坤为小宇做了心理疏导发现,小宇的内心实际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他说爸爸妈妈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他一直很顺利,从没有受过什么挫折。”王晓坤说,小宇不是故意要痴迷玩手机,而是他发现在他玩手机时这些担心才会从心里减弱些,而且他越来越认定自己会失败,所以他选择玩手机,放弃考高,一切为难和焦虑就都没了,想逃避高考这件事。

  在治疗室,小宇跟爸爸妈妈说了自己的想法,玩手机只是为了逃避,他怕自己失败,失败后爸爸妈妈接受不了。小宇的爸爸妈妈了解小宇的真实想法后,当面向小宇承诺只要他尽力,不管考什么样都会接受。

  王晓坤强调,通过小宇的案例,提醒家长们在注重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同时要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在生活中,会经历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论成功还是失败,让孩子能够接受自我。

  专家提醒:强制手段不可取

  据悉,截至2011年6月,中国手机用户数已达9.3亿,而在这庞大的手机用户中,18~25岁的青少年用户占90%以上,已成为我国手机用户的主体。

  其实初高中生痴迷玩手机甚至网络的情况并非个例。

  李泓锦表示,青少年玩手机成瘾,学校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的影响是原因之一。此外,家庭也应负一定的责任。

  李泓锦强调,对于青少年来说,痴迷玩手机长时间会导致孤独、抑郁、封闭等不良心理或行为。玩手机成瘾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大部分转移到了手机上,一些学生沉溺于手机游戏、手机短信中,消耗了大量的学习、锻炼、休息时间,造成了严重分心,削弱了学习的动机,降低了效率。此外,玩手机成瘾对青少年的人际交往以及价值取向都会产生影响。

  那么,发现孩子玩手机成瘾该怎么办?

  专家介绍,有的家长采取硬抢、没收等方法,反而让问题越来越恶化。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玩手机成瘾后,最好多和孩子交流,从中掌握孩子痴迷玩手机背后的心理问题和内心需求,然后再寻找突破口。通过和孩子交流的方式让孩子主动拿出手机,可以采取搁置矛盾的方式,答应孩子高考后归还等“搁置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