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十天倒计时 广东考试院院长送上“锦囊”

2013年05月28日11:24  南方日报    
广铁一中高三学生备战高考。丁玎 摄广铁一中高三学生备战高考[微博]。丁玎 摄

  今天,离2013年广东高考只有10天时间了。今年的考情、政策有哪些变化?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怎样高效备考,调整出最好的状态?赶考路上,还有哪些细节不可大意?家长[微博]和全社会如何当好学子们的“后勤部长”,又不给他们“帮倒忙”?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就这些社会高度关心的热点问题,专访了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他透露,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报考人数达73万人,跃居全国之首。预计今年全国各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将超过53万人,增加3万多。  

  2013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基本维持不变,仍按去年的实施办法进行。不过今年的一大变化是:按照国家及我省政策,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及其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取得入户的,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2013年起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

  杨开乔还通过南方日报向全省73万考生和他们的家长送上三个“锦囊妙计”。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通讯员 粤考宣

  创造机会让孩子吐露心声

  锦囊一:应考

  不过分紧张,不“开夜车”

  南方日报:在高考前的最后几天,考生复习该注意什么,才能取得最佳的冲刺效果?

  杨开乔:高考前夕,考生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以更好地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一是要调整心理状态,平静面对考试。临考前,要调整好心态,做到张弛有度,心境平和,合理支配作息时间,不要过分紧张,不要“开夜车”打疲劳战,以免过度消耗精力,影响考试情绪。

  二是要保持健康体魄,做好身体准备。可参加一些适度的文体活动进行“减压”,从容应对考试。

  三是要排除各种干扰,切忌误信传言。要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专心进行复习,排除影响学习和考试的各种干扰,绝不能相信社会上、网络上有关“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出售作弊器材”、“代考”等传言或有害信息,避免上当受骗。高考试题及答案印制的保密措施严密,不会出现任何失密、泄密问题,考生切忌存有侥幸心理,因小失大。

  南方日报:对于平时成绩优秀和基础不太好的学生,各有什么备考建议?

  杨开乔: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对于细节的要求更高,一点不满意就容易让自己怀疑自己,越是临近高考越容易焦虑。在这种情况下,考生要学会正视自己的情况,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背负过多的心理压力,以一颗平常心备考应试,最要紧的是考出自己平时的水平。

  有些考生基础知识较薄弱,建议一要回归课本和考试大纲,从高考常见题型入手,对相关的基础知识进行总结和梳理,掌握常见题型的答题方向和技巧;二要养成良好的答题规范,理清答题思路,避免不必要的丢分;三要注意及时总结,找出学科的知识点、典型题目、难点和易错点,重点突击自己平时容易做错的题目,避免再错。

  锦囊三:赶考

  千万不要带手机进考场

  南方日报:考生赴考时应注意什么?

  杨开乔:考生在考前,应做好赴考的各种准备,防止因疏忽、天气、交通等原因耽误考试或带来紧张情绪。具体而言,考生赴考前应注意:一是要掌握考点情况,熟悉考试环境。考前,要根据准考证的安排,提前到考点了解情况,如掌握考点的交通情况和时间、熟悉考点环境、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场和座位等。二是提前准备考试用品,禁止携带违禁用品。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装好,在考试前一两天要仔细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准备妥当,每天赴考前要检查清楚,特别要注意购买正规2B铅笔,以及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按照有关规定,考生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信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不透明的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场。三是了解天气状况,确保顺利赴考。热天要做好防暑准备,雨天要备好雨伞雨衣,必要时可多准备一套衣服到学校更换。四是出发参加考试时,要注意时间的安排,明确考试入场的时间,最好做到提前出门。

  南方日报:考生在进入考场时要如何配合检查?

  杨开乔:为加大对违纪舞弊行为的防控力度,同时避免个别大意的考生误带手机进入考场而造成违纪。今年,我省继续在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中使用金属探测仪,由监考员在考生进入考场前组织检查,禁止考生携带通信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

  首先,考生赴考时,不要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其次,考生可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35分钟)开始检查进入考场,分批接受检查;再次,要服从监考员管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进行检查。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报警声,考生要配合监考员检查并出示相关金属物品。物品出示后,考生要配合监考员对原检查部位进行再次检测,至确认无禁带物品后方可进场。如考生拒不配合检查,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信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无论使用与否,都将被取消考试成绩。

  南方日报:高考当天,如果发生一些意外情况,如一些突发性的灾害性天气或者有个别考生身体出现意外状况等,有哪些准备和安排?

  杨开乔: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应主动、及时向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点。各考点都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备用考场,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或者由考点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到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锦囊二:心态

  创造机会让孩子吐露心声

  南方日报:越临近高考,一些考生心理越急躁,容易和父母发脾气,而家长往往比孩子更紧张,很容易引发家庭纠纷。这种情况该如何面对?

  杨开乔:心理焦虑在情绪方面会表现出急躁、不安甚至发脾气的现象,这些都是正常的,不需要过多害怕和担忧。但这也提醒考生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可以选择将想法告诉父母,适当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父母则要正确对待孩子发脾气这件事,了解原因,创造机会给孩子唠叨和吐露心声。

  南方日报:一些往届生在这个阶段一旦遇到不顺利的事,就会不由得想到前一年高考失利的场景,从而加剧不安心理。这种心理如何克服?

  杨开乔:每年高考都有一部分往届考生,与应届考生相比,往届生重走高考路,所面临的考试压力可能会较大。建议往届生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和心理预期。同时,不断告诉自己,过去的阴影已经过去,相信自己努力付出就必然会有收获,拥有一种洒脱的、积极向上的心态。

  南方日报:孩子正值冲刺的最后阶段,家长该注意些什么?补脑类保健品是否必要?

  杨开乔:作为家长,一要多鼓励孩子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考试,多给一些鼓励和支持;二要积极为孩子减轻压力,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使考生心境平和、情绪稳定、从容应考;三要根据天气状况和孩子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保证饮食卫生安全。

  由于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天气炎热,加上学习劳累、紧张等原因,有些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因此,不主张为了加强营养而大幅调整原有的饮食习惯,尤其不建议大补急补。考前,家长可适当补充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品,如鸡蛋、瘦肉、牛奶和豆制品等,多吃新鲜蔬果,以增强自身体力和记忆力。

  2013粤高考考生组成

  3.8万人

  “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考生

  7.9万人

  体育艺术类考生

  32.4万人

  理科考生

  28.9多万人

  文科考生

  六招严打

  高考舞弊

  ■焦点

  第一招:加大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考前,教育、工商、公安、信息、保密等部门将联合进行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三项集中整治行动。

  第二招:加强安全保密管理。在现行试卷包装外加透明塑料膜,设立从考务办公室到考点的“封闭式”专用通道,对试卷运送过程、试卷保密室、试卷分发场所等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并定时回放,以切实加强试卷运送、发放和保管等环节的管理,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第三招: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的力度。今年,我省继续在普通高考考点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禁止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携带通信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试期间,各地加强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监测,派出无线电检测车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

  第四招:加大考前检查和考试监控力度。今年,全省530多个考点、24600多个考场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同时,为加强对考务管理工作全过程的检查、监督,防范和制止各种形式的违纪作弊事件的发生,省教育考试院从有关高校抽调纪检干部组织了22个巡视组奔赴全省21个地市及顺德区巡视检查,加大对各地考前和考中关键时段的督查巡视力度。

  第五招:加大高考违纪处罚力度。对考试作弊行为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处理,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本次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第六招:设立考试违纪行为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省教育考试院设立了考试违规行为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高考举报电话020-38627821,学业水平考试举报电话020-38627984,举报邮箱:gdeduzkb@163.com982526114@qq.com,考生如发现考点有违规作弊行为的,可来电来信向省教育考试院反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