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云天:高考临场发挥技巧及心态调整

2013年05月31日16:30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高考[微博]开考在即,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微博]都进入了临考前的冲刺和调整阶段,为了帮助考生及家长科学、合理地利用好最后的时间做好各方面的准备,5月30日20:00-22:00新浪教育[微博]特别邀请高考全科名师祝云天[微博]与广大网友交流高考临场的答题技巧。

  高考各科答题技巧及10大提分攻略:

  1、在做题中把知识联系起来,针对性训练提高适应能力;

  2、理综先化学、再物理,最后生物,选择题30分钟内完成,留15分钟检查;

  3、数学一定要分配好时间,在保证选择填空正确率的情况下,再去全力做压轴题;

  4、最后的阶段,主要不是复习知识,而是熟悉一下运用知识的技巧;

  5、文综看考点,简单题目训练,找模拟题分析得分点和答题规律;

  6、文综40分钟选择、15分钟填卡,剩余时间做题;

  7、考前要注意调整心态,其实考试就是一种收获,哪怕真的考不好也要感谢考试,因为它让你收获很多;

  8、考前多看看做题思路,看看自己存在的不足,看看自己曾经奇迹的做对了一些题目,看看还有哪 些错误需要避免的,也许这一切,给你带来的收获比做一套新题要多;

  9、英语20~25分做书面表达,10分钟填卡和检查,完型12分钟,其余做阅读和语 法;

  10、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特别是短时间内没有什么明确思路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去做那些在短时间内能构建明确思路的题,然后再回来做之前思路不明确的题。

  @Just-you-溢纸:老师您好,高考选择题有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如数学选择和文综选择遇到不会的题该怎样选择?

  @祝云天:有一定的规律,特别是文综选择题,有一定的设置规律和解题规律,例如说解答历史选择题的时候:匹配、创新、对比。

  @阿爽爽是个叛逆的假小子:你好老师,在考场上这个时间把握不好怎么办?经常在题上纠结,然后时间就过去了。如果真的在考场上这样心里会慌的。谢谢老师。

  @祝云天: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特别是短时间内没有什么明确思路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去做那些在短时间内能构建明确思路的题,然后再回来做之前思路不明确的题。

  @祁鼎dandy:请问老师英语考试的时候怎么分配单选完型阅读任务型时间如何分配?

  @祝云天:我觉得单选控制在10分钟内,完型控制在15分钟内。

  @JY-曉Ling:怎样的复习最有利?

  @祝云天: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最有利,特别是找那些最有利于自己提分的部分作重点。

  @--车小北--:老师,为什么我几乎每回英语和数学都答不完卷子呢。

  @祝云天:试时间没有安排好,并且考前训练不够,特别是时间把握的训练,建议找一些曾经做过的试卷,构建一下解题思路,因为解题思路决定时间利用长短,还有写字的时候,速度尽量加快。

  @李雪_为看四巡而加油:我有点害怕高考的时候发挥失常,因为这种现象每年都会出现,并且总预感高考那天会有很多事忘记,可能是心理作用,可这种心理该怎么消除呢?并且我成绩波动比较大,才会有这种顾忌吧?

  @祝云天:我觉得成绩不稳定是因为以前考试的时候靠感觉答题,建议考前试着做一套卷,有理有据的去完成一套题,也就是说,答题一定要找到依据,不能靠感觉。还有心理压力大是正常的,但是要明白这是属于你的考试,属于自己自己的舞台,只有你自己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喜杨杨__紫蓉要考重点:这个时期英语应该怎么复习呢?

  @祝云天:英语语法、阅读、书面表达在短期内还是能提高的,例如考前把一些常考语法点过一遍,例如说非谓语动词、时态和语态、从句、对话等等,阅读可以用目标定位法去定位答案。

  @晴空万里-思念却满溢:老师,您好,我是个文科生,现在的数学选择和填空都会错好多啊我该怎么办啊?

  @祝云天:把填空和选择分成三个层次,分别是你已经掌握了的题目,你模棱两可的题目,还有一些没有思路的题目,对那些已经掌握的题目,要保证必对,对那些模棱两可的题目要专项训练,对那些没有思路的题目,尽力冲一下。

  @孤孤-高考一搏渐隐:我们老师都提到过可以先放下难题去做简单的以此来调整做题顺序,然而往往做到难题的一半才发现比较难,这时候放下觉得不甘心,浪费时间。这样该怎么做?

  @祝云天:做题的整体感缺失,其实在考前应该对综合题进行合理的训练,例如这道题涉及了哪些知识,可能用到哪些方法,构建好解题逻辑。

  @猪晴猪晴吃饭了:考试的时候心理太紧张会导致做题失误,怎么克服?

  @祝云天:我给班上学生的建议就是心若旁骛,一心一意的答题,把目标全部集中在你目前所答的题目上,其余的不要想,一个一个目标完成,进入状态以后,也许你发现高考并非你想得那么难。

  @一抹淡淡的虹:祝老师,考场中怎样调整心态?

  @祝云天:考场中已经没有时间调整心态了,既然来了,就要努力把试考好,主要是考前心态调整,其实考试就是一种收获,我对班上学生讲,哪怕真的考不好也要感谢考试,因为它让你收获很多,当你觉得通过考试收获很多,考不好的可能不大。

  @郝蕴祝韩庚生日快乐:老师请问一下理综物理比较薄弱生物是强项应该怎么安排时间才合理呢?理综现在主要问题就是时间不够用,选择题用多长时间合理呢?

  @祝云天:其实物理选择方面非主干知识部分占半壁江山,因此说选择难度不大,即便是压轴题,前两道问题也不大,扬长避短,对自己要有信心啊。

  @KK迈向CUC的FINAL:老师您好。最近一次三模自己不是特别重视,考的不太好。这两天感觉自己脑袋里晕晕的,好多东西好像忘了……答题感觉也不是太好。该怎么调整呢??谢谢~

  @祝云天:忘掉三模,因为一次考试你没有去准备,不一定考好,还有三模无论题目质量还是其他综合方面和高考关系不大,相信自己,以高考为主线。

  @Adam-周:理综化学选择题总错大半,但三道大题都没什么问题,怎么办?选择题分好重的。

  @ 祝云天:常见的元素性质 物质的制备、分离、提纯、鉴别的综合运用 有机物相关的知识并且根据这些题型进行考前的适当训练,选择题部分:化学与STSE 化学用语 阿伏伽德罗常数相关的题型 氧化还原反应 离子共存以及例子化学方程式书写、正误判断 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化学反应与能量 电化学理论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等题型。

  @寻柳觅州:老师,我的基础还算扎实,答题时知识上的错误很少犯,主要都错在粗心,或者是计算出错,我想知道,在考场上如何避免这些问题,拿到能得的分?

  @祝云天:刚在这篇文章里建议考生从命题目的、联系的知识点、做题、阅卷四个角度出发,每一道程度都一丝不苟,应该能最大限度的避免。

  @魏魏魏魏魏小牛:我做数学试卷,要看试卷对不对我的胃口,如果可以考得就还好,如果不对胃口,那就死得惨,怎么办?

  @祝云天:主要是靠感觉答题造成的,或者是对一定的题型不适应,建议考前把你不适应的题型找出来,适当的训练。

  @刘静awe:为什么我平时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到了大型一点的考试就比平时好很多?最后几天应该怎么复习?

  @祝云天:因为大型考试和平时考试有很多不同,例如题目的质量高,也就是说适应平时考试,未必就能适应大型考试,我觉得你适应大型考试这样的现象是好现象,考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做出调整计划。

  @WJ王娇wj:老师 语文文言文有时会看不懂,题目就很难下手。这如何拯救?

  @祝云天:实不一定把文言文逐字逐句的翻译,了解大意不难,因为后面题目选项中就给你很多提醒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