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在本科生中全面实施导师制

2013年05月31日17:59  新浪教育 微博   

  学校根据学生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宽广的出国留学[微博]渠道。学校和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90多所大学和著名企业开展合作交流项目,其中包括:美国马里兰大学、特拉华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亚利桑那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辛辛那提大学、宾州印第安纳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瓦特大学、杜伦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本科双学位项目和专业研修项目;学校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数和学生人数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和赴香港500强、世界500强企业实习项目受到学生欢迎。另外,和香港浸会大学[微博]、岭南大学、台湾高雄大学、亚洲大学、淡江大学[微博]等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为进一步发展港澳台地区和东盟国家的教学科研及各类学生项目搭建了平台。

  主持人:听说贵校在本科生中也全面实施导师制,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艾鸿: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2005)1号文件精神,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思想品德优良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学校从2005年起在本科生中全面实施导师制。本科生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学生更好的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成才标准;根据学生的特长、特点及发展方向,帮助学生制订学习计划,选择专业方向,指导学生选课和安排学习进程;指导学生参加双课堂活动和科研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交流,鼓励学生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学业等。

  主持人:那么贵校毕业生总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艾鸿: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输送各类毕业生15万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学生到金融部门就业的比率一直在30%–40%之间。毕业生主要面向金融、保险、证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就业。许多毕业生已锻炼成长为我国金融、经济部门和各行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一些学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外著名机构任职或国外知名大学任教。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主要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华东地区。

  主持人:学校2013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呢?

  艾鸿:今年我校计划招生4000人,包括15个学院的41个专业,分为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次。其中国防生为提前批录取,经济学基地班在四川、重庆、贵州等三省市为提前批录取,其他省(市、自治区)为第一批次录取。

  主持人:今年的录取规则较之往年有审大的变化吗?

  艾鸿:基本上没有大的调整。学校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和招生计划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招生计划数105%以内,最高不超过120%。对进档考生采用“分数级差法”确定专业,各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依次为“3分、2分、1分、0分、0分”。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者,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总分相同时,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之和再次排序。

  各省(市、自治区)确定的加分政策我们也都是承认的。另外,我校开设的双语实验班、国防生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英语、商务英语等专业某些相关课程不能满足非英语语种考生的学习,因此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不要报考以上专业。报考刚才我们介绍到的双语实验班以及英语、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生还需在高考[微博]时加试英语口试。

  主持人:艾部长在志愿填报方面能否给予一些建议呢? 

  艾鸿:志愿填报首先要详细了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考生所关注的各个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尤其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应该充分合理的利用平行志愿可以填报五个院校志愿的规则,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合理搭配高分学校、中等分数学校和低分学校。考生所填报的五个院校志愿会按照A、B、C、D、E的顺序依次检索,所以考生应该将录取分数线较高的学校填在前、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学校填在后,即是说应该根据几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依次填报。我们西南财经大学承诺,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进档考生不退档(身体必须符合相关要求)。各位考生应该充分利用这一规则,避免因为专业志愿填报失误而导致退档的风险。

  主持人:那么就读贵校的学生在进校后能否再次选择专业呢?

  艾鸿:当然,我校新生进校后有多次再次调整专业的机会:

  1.新生进校两周左右可以参加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经济与管理国际化人才(全英文)创新班的选拔。报名学生先参加专业笔试,笔试合格人员进入英语面试。入选学生学籍转入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加入创新班学习。

  2.大一结束,可以参加学校的转专业考试。学生通过原专业第一学年修读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修读课程及平均学分绩点达到转入专业规定要求,且没有受过学校纪律处分者,均可以提出申请,由拟接收学院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后转入相应专业学习。

  3.大一结束可以参加光华创新人才实验班的选拔。每届“光华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总人数为200~300人,选拔对象为我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经济学基地班、国防生以及经济管理国际化人才创新班除外),选拔时间定于新生入校一年级第二学期(春季学期)结束后进行,具体选拔办法请见《西南财经大学“光华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

  主持人:如果学有余力的学生想辅修双学位,需要达到怎样的条件呢? 

  艾鸿:我校目前部分专业接受学生修读双学士学位课程。申请攻读双学士学位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1.西南财经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2.政治思想表现好,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3、学有余力,已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在2.5及以上。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取得主修专业所属学科学士学位的学生,同时修读完另一学科专业(第二专业)要求的课程,并取得规定的学分,第二专业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成绩合格,符合《西南财经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及《西南财经大学关于实行第二专业及双学士学位教育的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经西南财经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可获得双学士学位证书。

  主持人:贵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了哪些助学政策?

  艾鸿:我校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构建了一套完善的资助体系,即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导,通过奖、助、补、勤、减免等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资助覆盖面达到100%。新生入学时,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凭当地乡(镇)政府或区县民政局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经“绿色通道”申请缓缴学杂费,办理入学手续。

  主持人:我们知道西南财经大学坐落在美丽的蓉城,听说贵校有两个校区?

  艾鸿:是的,我校有光华、柳林两个校区,辖地2300余亩,校园湖光柳影,芳草绿树,银杏叶黄,花木飘香,是读书求学的理想园地。所有本科生都在柳林校区,这里有先进的教学设施,浓郁的求学氛围,多元的生活体验,完善的奖励机制。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宿舍实现“421”模式,中央供水系统,校园无线网全面覆盖。

  主持人:继08年汶川地震和前不久的芦山地震之后,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们难免担心去成都求学的安全问题。

  艾鸿:两次地震我们学校都有震感,但感觉房屋摇晃是建筑物柔性的反映,学校的建筑都是按照七度设防的标准来设计和建造的。更重要的是,成都不属于任何地震带和地震区,离最邻近的地震带“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也有几十公里的距离,而且成都平原的地质构造非常稳定,因此对地震波具有较强的消耗能力,可以很好地保护其承载的建筑。

  主持人:好的,今天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同学们想进一步了解西南财经大学,还可以通过怎样的渠道呢?

  艾鸿:我们学校有一个招生信息网,网址是http://zb.swufe.edu.cn/,咨询电话是028-87092355,我们也欢迎考生给我们来信来函做进一步的咨询。

  主持人:最后请艾部长给即将参加2013年高考的考生送上一些祝福。

  艾鸿: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各位考生确实是迎来自己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一次挑战。希望考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顶住压力,只有顶住压力才能够把握好最后的冲刺阶段。在这里我们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能够考入自己心仪的院校!当然我们更希望优秀学生能够报考西南财经大学,2013年的9月,西南财经大学期待您的到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艾部长今天做客新浪,感谢各位网友的在线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