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平常饮食平常心 轻装上阵迎高考

2013年06月04日11:4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超  曹斯 通讯员/黄贤君)高考[微博]来临,即将迎来这场重大战役的考生,应该怎样合理饮食?如何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昨日,营养、心理专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为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生支招。    

  考生应当保持日常饮食习惯

  考前几天,考生们的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大,很容易食欲不振,进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曾青山建议,考前几天,考生的饮食最好与平常一样,不要刻意去改变。考前刻意改变饮食,可能会增加不确定因素。

  对于住校的考生,曾青山建议,这些考生考前最好选择在学校食堂就餐,因为学校食堂的卫生安全状况会比校外好,校外食物的不安全因素可能更多。

  临近高考,各类保健品也受到广大家长[微博]的青睐,家长认为保健品可以增强孩子的体力,健神补脑,有助于孩子考出一个好成绩。对此,曾青山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质量参差不齐,这种临时突击的做法不值得提倡。

  而针对广东人爱喝汤的习惯,曾青山认为,当下天气较热,考前最好不要给考生喝太补的汤,适当喝温和一点的汤即可。

  适度运动减压增强自信心

  考前心理也值得关注。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周伯荣介绍,一个月前即有学生家长前来咨询。“考生焦虑的常见表现大同小异,主要表现为紧张、失眠、吃不好、睡不香等。”

  对于考生考前出现的焦虑情况,周伯荣建议,考生首先需要端正对高考的认识。“考生不应该把高考当成通往未来的独木桥。广东毗邻港澳,会有更多的选择。考生如果有这样的认识,考前心态或许会更加理性。”

  周伯荣建议,为增强自信,考生此时不要去追自己搞不定的题目,以避免无谓的紧张,最好去温习一下自己擅长的题目即可。针对已出现焦虑情绪的考生,周伯荣建议考生最好适度运动。严重焦虑的考生,则要去咨询专业医生,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接受专业药物治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