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三查一督”严防高考作弊

2013年06月04日12:2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高考“三查一督”流程图高考[微博]“三查一督”流程图

  本报讯(记者 王威) 今年长春市高考入门检查采取“三查一督”的检查办法。6月6日13时30分考生熟悉考场时,全体涉考人员和各部门将按照施考期间的工作标准操作,考生可在此时进行高考安检模拟演练。

  一查:校门口检查

  由公安和考点工作人员对每个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进行身份确认。

  二查:操场内检查

  考点在距大门一定距离内设2个至4个安检门,每个安检门由公安、纪检、下派监考教师、当地教师4人组成。公安人员负责协助当地教师工作,同时,指出发出响声的考生部位,阻止不合格考生进入,并带领其到复检室进行复检。纪检人员负责对检查人员全过程监督。

  考点根据安检门数量,对应设6个以上检查通道(每个通道检80人左右),每个通道检查人员2人(其中1人为异地)。其中,下派监考教师用身份证识别仪对考生进行身份确认,另一名检查人员负责监督,对证件齐全、没有报警声的合格考生,在相应的科目栏内盖“本检查通道合格章”,并由工作人员组织到操场安全区内按考场序号列队等候入场。

  检查顺序按照从身体正面至背面、从上到下的方式进行全面检查。各部位的探测次数不少于3次,同时对随身携带物品逐一查验。

  检查中金属探测仪或安检门报警的视为不合格,不合格考生在复检区由考点成立的复检组(由纪检、公安、下派监考、医务人员组成)进行复检,到复检区的考生要先自查和自理,然后由下派监考教师利用金属探测仪进行复检,检查合格的由下派监考在考生准考证相应科目栏内加盖“本复检区合格章”,考生在复检记录表上签字确认后,再通过安检门进入专用检查通道进行身份确认。公安人员负责引导考生自觉取出发出响声的物品;医务人员负责对已有诊断确认,对发出响声部位进行医学确认;纪检负责复查全过程监督。如发现异常情况,检查人员须询问考生并要求考生解释、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并对原检查部位进行再次检查,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必须退出考点。

  当金属探测仪和安检门检查结果不一致时,以复检为准。

  三查:考场内检查

  各考点在开考前25分钟(第一科前移10分钟)组织考生进入考场。监考教师在教室门与讲桌之间摄像头监控范围内对考生再次进行入场检查,查验考生本人、准考证照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和考生座位对照单,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合格考生到座位坐好,否则,由楼层副主考负责带到复检区复检。

  一督:由部分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组成义务监督员,负责对“无声入场”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导检查,严防违纪、舞弊现象发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