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设不同类型高额奖学金

2013年06月04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1.我们学校有一个国家试点学院。国家选了17所国家试点学院来重点打造在某一领域具有培养潜能,具有很多创新意识的学生。很有幸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也是全国的17所试点学院之一。纳米学院整个培养体系是高规格的体系,我们是以学术大师加学术团队的模式来组建这么一个学院,学术大师就是中科院院士,学术团队基本上95%都是海归的高层次的人才来重点做国家试点学院,还通过跟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开展“2+2”培养项目等一系列措施,重点打造这么一个国家试点学院。

  2.我们学校成立了敬文书院。大家有所了解,书院在西方像剑桥还是比较流行的教学理念,我们成立了敬文书院,在学院专业教育外开展第二课堂的教育,以学生公寓作为依托,实行社区学生自治管理,书院相当于你的家,很多不同专业的同学在一起学习、交流,还有导师入住敬文书院,没有课的时候就在这个书院跟学生更接近,大家相互交流,学业上、生活上、理念上很多东西可以做充分的沟通,相当于提供了家庭式的随时指导和教育。敬文书院是开展第二课堂。

  3,唐文治书院,主要是倾向培养卓越人文学者为目标,跟敬文书院还不一样,敬文书院主要是开展第二课堂,唐文治书院是开展第一课堂,把有志于文史哲研究的学生全部纳入唐文治书院、纳入整个教学体系,第一课堂的教学内容跟其它的专业完全不一样,是融汇了文史哲三大方面,主要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一些很多好的东西。因为现在从基础学科的角度来说,考生受社会上的影响,不是太注重。但是作为民族文化,必须要传承,我们学校为了打造培养卓越人文学者目标,开展了唐文治书院这样一种新的培养模式。当然在整个培养过程当中,我们也是跟国际化接轨,我们也跟国内外很多高校建立国际合作的机制。现在考生跟家长[微博]对这一块比较关注。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您谈到人才培养模式的时候,其实我也特别想问关于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问题,是因为刚才咱们一直聊我们是如何进行本科教学方面的人才培养,您也一直在说我们对于人才培养,其实很注重我们要培养的是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是一个符合型的人才,因为你如特别单一,包括双学位的辅修,包括书院方面,其实做出的各种努力都是为了学生打造全面的竞争力,得到社会的认可。现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推动,国际交流方面也必不可少,咱们学校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在这里您给我们再多讲一些,让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多了解一下苏州大学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内容。

  翟惠生:苏州大学在国际交流方面应该是做了一些尝试,现在我们学校主要是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一个是“1+2+1”的人才培养计划,这是国家的一个计划,我们学校现在与美国的特洛伊大学、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大[微博]学等等很多美方学校进行合作培养的模式,主要是“1+2+1”模式,所谓的“1+2+1”模式,第一年在苏州大学,中间两年在美方大学,最后一年再回来。假如四年当中完成双方大学规定的课程与学分要求,就可以授予双方的学位,这是“1+2+1”中美合作的培养计划。还有一个“2+2”的双学位合作计划,两年在苏州大学,两年在外方,假设两方的课程及学分都学满,也可以拿到双学位。这个项目主要是开展与国外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韩国的大邱大学、韩国的又松大学、日本的北陆大学等等一系列的高校,开展了这么一个合作。第三个方面,我们不单单是本科阶段的国际合作交流,我们还延伸到了研究生,我们有“3+2”的本硕连读项目,学生在苏州大学完成三年的本科课程以外,赴外方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学习期满以后完成双方规定的课程及学分要求,双方可以授予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比如我们现在跟新加坡的国立大学、美国的阿克隆大学、法国的商科联盟等等大学都开展“3+2”本硕的国际合作。另外,我们还有“3+1+1”、“3+1+1.5”等一系列的项目,“3+1+1”主要是我们学校的东吴商学院[微博]的会计专业合作跟劳伦森大学的合作,整个“3+1+1.5”延长了学制,但是学生在国外生活、学习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牛雪芃:无论是语言上还是学术上都有很大的帮助。

  翟惠生:另外,我们还有一学期或者一年的交换项目,你到国外去感觉一下国外的学习氛围,感觉一下国外的知识是不是跟国人的知识有超前,我们还开展很多短期校际之间的交流,在整个校际合作当中占的比重比较大,对考生来说到国外走一走、看一看,感觉一下,应该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牛雪芃:跟咱们学校合作的有是国外的名校,都是在某个学术方面特别强,咱们学校也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好的学术方面的机会,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很多人觉得进名校没有那么难,甚至可以拿到双学位。

  有考生给我们留言,苏州大学在奖学金方面设置是比较齐全的,在这里我们还是想了解一下,苏州大学在奖学金设置方面,到底有哪些奖学金,以及奖学金如何设立?

  翟惠生:学校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培养首先要以人为本,为了鼓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全面发展,学校设立了以扶持培育奖励优秀励志助学为宗旨的奖助体系。奖学金涉及很多项,不一一列举,学生有需求可以上官方网站看一下。奖学金分为国家奖学金、捐助奖学金,有很多项目。应该说我们学校从2011年开始,进一步加大了对奖学金的力度。我举一个简单的数字,2012年度,我们发放的奖学金给学生达到了1800多万。对于立志于认真学习,将来全面发展的学生来说,学校给予了非常大的鼓励、支持。当然我们还存在着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因为苏州大学是面向全国招生,将近1/3的学生来自省外,省内还有江苏省的2/3。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肯定会存在一批家庭困难或者是有一定困难的情况,我们学校对这一块非常关心,形成了六位一体的联动助学的保障体制。六位一体是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临时困难补助,承诺任何一个学生不会因家庭经济问题而辍学或者停止学业。2012年度我们学校各级各类颁发的助学金达到1700多万。应该说给很多考生、在校生解决了后顾之忧。

  当然,对于苏州大学来说,对于高考[微博]的学生,我们也提供了高考奖学金,我们制定了《苏州大学优秀新生奖励办法》,最高每个人可以拿到5万元的奖励,当然是有奖励的条件。其次,我们还有2万块钱的优秀奖,对于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了比较好的奖励,当然这个奖励也是学校对你的肯定。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聊到这里,可能在线的网友不难理解,为什么有很多考生那么关注苏州大学的奖学金问题,刚刚听您说数额真的很大。第二,我们的种类真的非常齐全,各种各样的奖学金都有。一个是1800多万,一个1700多万,都是很高的数额。在这里就要聊一个家长关注的问题,也是2013年包括媒体很多人都在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就业。就业不仅关注到整个学生的情况也是整个社会的情况,2013年被称为就业难,大家都在讨论毕业生的比例跟就业的岗位是不成正比的,由于这样一个情况出现,家长对于选择学校的时候,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关注。您聊一下苏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什么样?包括就业层次是什么样的?让我们更了解一下。

  翟惠生:对一个大学生来说,或者对于马上进入高考的考生来说,可能会想到就业的环节。就业有几个方面,第一方面,首先自己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很多方面的综合素质。从就业角度来说,苏州大学地处苏州,属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区位优势非常明显。2012年苏州在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2万亿,有近3成的世界500强的企业进驻到苏州,有上万家台资企业落户苏州,经济的发展,很多知名公司跟外企进驻到苏州,应该说给苏州大学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平台。这是外部的一些环境。内部从我们学校的角度来说,我们从每年的11月份开始,每周五都会定期举办校园招聘会,我们组织一大批企业进驻到学校,我们累计下来大概一年企业提供的岗位数是3万多,苏州大学每年毕业生是5、6千,对在校生来说,选择的机会非常大。

  另外,我们学校还举行了另外一个模式,所谓的校企合作带薪实习项目。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做这个项目主要是提倡学校学习的知识跟将来实践的知识相结合,也就是校园跟企业之间搭了一座桥,叫校企合作带薪实习。我在学校学习基本完成了之后我去实习了,我找到那个企业之后,你在里面是逐步从校园的状态进入到工作的状态,这时还提供你一定的薪水,从毕业生的角度来说,可以尽快适应你将来的工作岗位,不至于和社会脱节。我们这个项目到今年为止实行了三年,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某种程度上拉近了高校毕业生与就业岗位的距离。同时,在就业过程当中我们学校还聘请很多知名校友、企业家、企业人力资源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我们学校的创就业的兼职老师,让他们给学生做讲座,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跟创业的素质,促进学生的社会竞争力。这两年从苏州大学的毕业生来说,整个就业率非常高,是有很多因素促成,首先是外部的环境,还有我们学校做的很多平台,还有我们学校做的很多工作。应该从就业角度来说,据不完全统计,考进苏州大学以后,将来找工作想再回去的学生非常少,基本上都想留在苏州。因为苏州给他很多平台,很多发展的空间,是很好的环境。

  主持人牛雪芃:对毕业生来说他们选择在哪个地方有两大原因,第一大原因是给他提供了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和机会。第二大原因在于这个地方的环境如何。我们都知道苏州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咱们学校被称为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也是充分对苏州这个城市做了很大的认可,我们也觉得环境非常适合人的生活和工作,不仅环境好,我们就业的余地和空间也非常大。您刚才提到人才培养模式,也可以理解为网友和家长常说的订单式培养。

  翟惠生:有点类似,但是订单式培养可能课程体系已经融在里面了,我们的课程体系还没有融到这个里面。但是我们通过实践,将来的岗位和学生学习的知识中起了桥梁作用。当然带薪实习这个项目里,我们实际上还要给他们上很多课,有企业的人,也有相关的老师给他们再进一步上课,增加本来你的学习过程当中没有的课程。

  主持人牛雪芃:把知识面更拓宽了。下面把访谈的主题拉回到苏州大学今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

  翟处,今年的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调整和改变?

  翟惠生:从招生政策层面上来讲,苏州大学今年没有做调整,基本上跟2012年差不多。2013年苏州大学整个招生的计划是6200名,除了西藏没有正常的计划,因为西藏有西藏内地班,除了西藏以外,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省份,整个在江苏招生的数字是4000,省外大概是2200左右。苏州大学在整个投档的过程当中,主要专业的安排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来安排,跟以往没有做太大变化。内蒙古可能是有一个差异,内蒙古填报志愿跟其它省份不一样。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的提档比例大概多少。

  翟惠生:我们一般提档比例不会特别多,教育部规定不超过120%,现在很多省份都是平行志愿,基本上我们学校的投档比例不会超过110%。当然这个还要视各个省份的模拟投档情况而定,也许我们会拿的更少,或者拿到1:1.05,还要根据各个省模拟投档的情况,我们在现场来制定。但总的一个原则,我们的提档比例不会拿的太大。

  主持人牛雪芃:翟处,怎么面对各省的政策性加分的?

  翟惠生:苏州大学历来是这样,凡是你所在省承认的加分我们都会承认,而且把你的分数包括你的奖励分加在一起以后来安排你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一加到底,不裸分分专业。

  翟惠生:对,就是一加到底,该给你加10分,加完10分以后的总分我们来分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对特长生和加分的考生是很大的喜讯。

  翟惠生:国家制定加分政策肯定是有它的合理性,苏州大学应该承认,这是最好的事情。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体现了苏州大学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翟惠生:对。

  主持人牛雪芃:您给我们聊一下咱们有没有级差分?

  翟惠生:我们没有级差,不设级差,我们都是分数优先,安排专业的时候是分数优先。从填报志愿的角度来说,一志愿没招满的情况下,二志愿正常招,不存在级差的问题。

  主持人牛雪芃:苏州大学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翟惠生:苏州大学今年新增了几个专业,一个是知识产权,一个是翻译,一个是金融数学,一个是金属材料工程,还有音乐表演跟生物制药,六个本科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去年教育部让大学在大学目录做了很大调整,咱们学校在目录方面大概有几个专业名称做了调整?

  翟惠生:因为教育部从2013年今年的招生开始,启用了2012年本科专业目录,原来用的都是1998年的专业目录,今年各位考生看到的是新的一些专业目录,跟以往拿到的资料可能会不一样。但总体上来说,苏州大学专业的变化不大,因为整个2012版跟1998版还是很多有点类似,变化的不多。我们学校大概有19个专业名称发生了变化,但实际上只是专业名称发生了一些变化,教学方面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牛雪芃:关于19个变化,我们科目名称考生和家长报考的时候就要关注一下是否做了改变,可以查阅一下相关的专业资料。

  其实今天在现场聊天的时间有限,可能网友和家长的很多问题都没有法一一向翟处进行询问,您给我们留下几个咨询的方式,让家长和考生方便咨询苏州大学。

  翟惠生:苏州大学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生,我们学校提供了几个方式,第一个首先是网站,苏州大学有网站,招生部门也有网站,具体的大家一搜索就能搜索到,但还是要看官方的网站。第二,电话。正常的工作电话是0512—67507943、0512—67507949。第三,网站在线的咨询,苏州大学本科招生网网站的在线咨询。第四,我们有一个招生咨询QQ,网站到时会公布。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到了招办主任送祝福的环节,翟处,您对于想要报考苏州大学的考生以及201各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翟惠生:高考即将到来,每位考生寒窗12年,在这个时刻预祝大家在高考的几天当中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选择你理想的大学,进入这个理想的大学进行深造。选择一所大学就像选择一种文化,也是选择一种人生,苏州大学是一个思想的源泉,是学术的殿堂,是模范公民的摇篮,也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大学也是天堂学府,2013年的金秋让我们相聚在天堂学府,苏州大学欢迎你。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翟处的祝福,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也祝愿2013年的考生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有更多的关于高考类的咨询都要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想要报考苏州大学以及想要了解苏州大学的考生,就要多多关注苏州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翟处再见!

  翟惠生:主持人再见,各位新浪网友、各位考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