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13年面向全国招生3560人

2013年06月05日15:36  新浪教育 微博   

  刘春雷:学校非常重视国际交流活动,我们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互动平台。我们与国外以及港澳台地区107所高校签订了协议,每年都选派大量学生赴国外的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像新新墨西哥大学、怀俄明大学、康涅狄格州立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等等。另外,我们为学生提供暑期短期的交流项目供学生选择。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关于国际交流方面的内容。谈到一所大学能不能被认可,能不能得到广泛的认可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它能不能得到考生广泛的关注度,其实这一点对于家长[微博]和考生来说,也是对咱们学校的一个检验,检验这所大学是否能在这个社会当中存在一定的地位,就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就业,2013年也被称为就业难的一年,这就更推动了家长对咱们这个院校能否对学生就业有一个更好的帮助和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这里就把时间给您,您介绍一下西北大学[微博]在就业方面的内容,学生的毕业情况。

  刘春雷:刚刚主持人也说到今年就业难,这是今年普遍的一个社会现象。但是我想说西北大学是一所老学校,去年已经建校110周年。老学校有相当深厚的社会认可度,社会对它毕业生的培养质量是认可的。这几年不管外面的经济形势怎么变化,就业供需怎么调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一直都是很稳定的。这几年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就业率基本上在90%左右。这一数据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来说是非常不易的,在陕西高校中也是排在前列的。

  从就业的去向来看,考研[微博]比例大概占到30%—35%,出国的情况占到所有就业学生的10%。另外,去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生大概能占到50%,还有很多学生,我们现在学校也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整体的就业形势就是这样。

  主持人牛雪芃:通过刘主任的介绍,在线的网友和家长可能就更了解西北大学,无论是从我们学校的历史、师资、优势学科以及我们的就业情况,包括国际交流方面的一些内容,大家都有深层次的了解。下面就把时间留给今天的主题,西北大学2013年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刘主任,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政策以及计划方面的内容?

  刘春雷:我把今年的计划跟各位网友做一下介绍。西北大学2013年面向全国招生3560人,其中陕西招生2066人,省外招生1304人。面向的区域覆盖了除港澳台以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相比于2012年,我们的招生人数是持平的。今年学校的招生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我们继续面向陕西,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西北大学是全国90所具有自主选拔录取高校资格之一,今年计划在陕西自主选拔录取70人。

  第二,我们学校今年新增了三个专业,这三个专业是金融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同时对之前介绍到的国家急需的战略新兴战略,物联网工程和能源化工专业加大了招生量。

  另外,我们继续推行大类招生,11个学科进行大类培养,开展先学科基础,后专业技能的分段培养。这11个学科包括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图书馆与档案学类、化学类、物理学类等11个。

  另外,我们也响应今年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我们继续在连片的贫困地区扩大招生,今年在陕西的连片贫困地区计划招生60人。

  这是我们今年招生的一个新的变化和特点。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的提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刘春雷:实行平行志愿以后我们基本上不超过1:1.05。

  主持人牛雪芃:严格执行国家的规定。

  刘春雷:对。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怎么面对政策性加分,因为在高考[微博]过程当中一分都至关重要,更何况是几十分的政策性加分,也是今年家长咨询的问题最多的一个。

  刘春雷:在录取过程当中我们对政策性加分是这样的,严格执行各省级招办的加分政策,大家知道现在各种政策性加分有一个严格的公示审批过程,我们也相信这是非常阳光透明的,只要考生符合咱们的加分要求,西北大学在录取过程中都是予以认可的,请各位考生放心。

  主持人牛雪芃:分专业的时候呢?

  刘春雷:我们肯定是按照加分以后进行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还是一加到底的,不会进行裸分分专业。

  刘春雷:是这样。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是大类招生,有没有级差分这方面的问题。

  刘春雷:我们分数优先,没有级差。

  主持人牛雪芃:对考生来说是很大的喜讯,特别是对特长生来说,也是一加到底的几十分分数,又没有级差分,选择专业的压力就没有那么大。

  刘春雷:我们是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需求。

  主持人牛雪芃:现在包括很多地区都是实行平行志愿,像我当初报考的时候也是平行志愿,都会要求填一个服从调剂,这样一方面是加大了进入这个学校的录取率,因为可能在某个专业招满的情况下只要服从调剂会把我调剂到这个专业去。但是现在越来越凸现出一个很明显的问题,考生反映可能当初选的专业已经招满了,或者暂时没有满足这个资格,但是我得分数已经过了学校的门槛,学校把我调剂到别的专业,可能经过学习,我能不能到这个学校以后进行转专业。假如可以,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什么?

  刘春雷:可以的,学校允许转专业,我把政策给各位网友再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实行转专业制度,我们是进校一年以后,如果你在校期间没有不及格科目,成绩在所在专业前50%,我们都有机会参加转专业的选拔考试。而且我们学校是打破了文理界限,可以互转。

  主持人牛雪芃:刘主任,我为什么要去转?可能不喜欢这个专业,我如果再考前50名,干吗还要转呢?我没有转成功,这怎么?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刘春雷:西北大学是一个学科门类非常齐全的综合性大学,14个专业给在校生提供了辅修的机会,在校学生通过一年的学习,如果对这些专业感兴趣,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辅修,而且辅修合格以后还有机会申请双学位,每年申请辅修的学生大概一千人左右,最终申请成功二学位的学生有300人左右,比例蛮高的。

  主持人牛雪芃:对于考生来说这又是一大喜讯,因为刚刚我还想拿这个问题问刘主任,看看招办主任不能再这么笼统给我们介绍问题,必须全面面对考生所有的问题,但没想到真是学生只要有问题,咱们学校就有办法。其实在这里由于我们的访谈时间有限,还有很多问题投递给我,我没有办法一一问到您,您在这里给我们留下一个学校的咨询方式,以方便考生和家长更近一层次了解咱们学校。

  刘春雷:各位网友如果有问题需要继续深入交流,可以登陆西北大学的本科招生信息网zsb.nwu.edu.cn,或者登陆新浪官方微博,进行互动。同时我们有咨询电话029—88301211、18821620001、18821620002、18821620003、1882162004、18821620005,5部手机号我们在工作时间都是接受大家咨询的,也欢迎各位网友踊跃跟我们进行交流和沟通。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刘主任,现在到了招办主任送祝福的时候,刘主任,您要对今年想要报考西北大学的考生,以及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刘春雷:我祝即将参加高考的各位考生今年能够考出好成绩,能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祝各位好运。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刘主任这么诚恳的祝福,在这里新浪网也住院考生在2013年的高考过程当中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有更多的关于高考类的资讯包括院校资讯方面的内容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想要报考西北大学的考生就要多多关注西北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刘主任再见!

  刘春雷: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