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大2013计划招生3560名

2013年06月05日16:25  新浪教育 微博   

  航空、航天、航海的单位比较欢迎西北工业大学[微博]的学生。毕业生广泛分布在这些领域等科研院所。我们的航空领域里,据中航工业人力资源部统计下属三大厂和三大所,总师、副总师、特级教授、专家等中高层干部60%以上都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领域同样活跃着我们的校友,像载人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吴伟仁,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为例,里面50%以上的干部、专家都是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

  再讲一下航海领域,大家可能会比较困惑,因为西安没有海,为什么学校在航海领域这么强呢? 

  主持人牛雪芃:您这句话是重点,也是家长[微博]对我们学校的误解。

  陈华胜:是的,主要是因为学校航海领域主要研究水下兵器。像声纳、航海动力、导航等,在我国水中兵器的科研院所,近75%中层以上干部都是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我们的毕业生从就业的层次来讲,应该是比较高的,我们不满足于就业率,我们关注的是学生今后几十年的长期发展。在西北工业大学,一个宿舍能出“歼-20”的总师、“运-20”的总师,“歼-15”的副总师三个总师,所以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是比较厉害的。

  最后我想用一些数据说一下2012年的就业情况。在3480名本科毕业生,1600名选择上研究生,1600名学生选择就业,就业和上研比例基本上一半一半,148人选择出国。1600名就业的毕业生中,有703名选择去国防系统,国防系统在这里具体指的是科工十大集团,如中国航天工业集团、中国商飞、中国兵器工业、中国装备、中国电子科技、中国船舶重工等,就业层次很高,人数占到本科就业人数的37%。如果再往更大范围统计,我们就业里面有50%的本科生是到世界500强,还有国资委管理的117个大型央企。所以,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就业没有什么问题,更关注的是质量的问题,我们的质量都非常不错。

  主持人牛雪芃:是不是我们的就业城市在北上广这三个城市比较多。

  陈华胜: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成都、沈阳、深圳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而且都广泛分布在大型研究所还有企事业单位,就业待遇非常不错。

  主持人牛雪芃:特别感谢陈主任。以上跟陈主任聊了西北工业大学整个情况,包括我们有哪些优势的学科、专业以及我们学生毕业的去向,也让我们更深一次了解了西北工业大学。在这里我就把访谈的主题继续拉回到现在,就是聊一下西北工业大学2013年的招生政策以及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陈主任,您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先从计划开始说,总体全国招生的人数大概是多少人?

  陈华胜:我们今年招生计划是3560。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我校计划投放主要面向中西部地区,还有招生计划享有度比较低的省份倾斜。我们主要投放的生源省份有陕西、河南、河北、湖北、四川、江苏、湖南等,增加力度比较大的省份有云南、贵州、甘肃、宁夏,面向中西部倾斜力度今年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牛雪芃:因为我们在现场访谈的时间原因,不能让陈主任一直把每个省份投放的具体多少名额跟我们的考生说一下,大家具体可以关注西北工业大学学校的招生网站,以及新浪网上都可以看一下每个省份西北工业大学具体投放了多少名额,大家都可以进行关注。

  先聊一下我们政策方面的问题,咱们大概提档的比例是多少?

  陈华胜:因为现在全国大多省份都是实行平行志愿,学校一般设置投档比例都会控制在1:1.05以内,根据生源投放计划做微调。像超过100人的省份我们是1:1.02,如果是60左右,我们可能能到1:1.05。因为平行志愿我校是承诺提档不退档,也就是说如果学生档案投进学校,只要你的身体符合体检要求,并且专业服从调剂,我们是不退档的。

  主持人牛雪芃:进入咱们学校以后是怎么样面对政策性加分的?

  陈华胜:我们承认所在省份的政策性加分,在进行分配专业时也根据政策性加分,这是和往年不一样,往年我们是原始分分专业,今年我们是按加分投档分分专业,对广大考生来讲是比较好的变化。

  主持人牛雪芃:特别是对于特长生来说。

  陈华胜:他们有特长,同等情况下能够享受优先录取的政策。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很好理解,家长平时在跟我讨论的,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加到底,不会再进行裸分分专业了。我们有没有级差分?

  陈华胜:我们专业之间没有级差。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对于考生来说这又是一大喜讯,每次报考的时候,每个专业有级差分,可能砍掉几分,这样可能报考的时候压力比较大。

  陈华胜:对。

  主持人牛雪芃:比较紧张。

  陈华胜:在专业方面,我们在专业间没有级差,而且一年以后学校有一次换专业的机会。所以,学生在选择报考专业的时候不必太拘泥于专业的选择。可以先考虑进学校,一年以后我们还有一个换专业的政策,比较宽松,没有比例限制。只要你是理工科的学生,你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具体政策可以看招生网站,有一个转专业政策的介绍,考生可以关注一下。

  主持人牛雪芃:您讲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底下问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大多数省份都是平行志愿的省份,不像北京、上海是小平行。我们为了进入一个好的大学都会填服从调剂,填服从调剂,可能把我调到别的专业,牵扯到转专业。对咱们学校来说,转专业还是很宽松的,门槛不是很高。

  陈华胜: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一定要填专业服从调剂。因为投档比例不会设得比较大,高校对于选择学生的人数不会太多,专业肯定会冲突。一旦不填服从调剂,一旦被学校退档之后,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这就可能影响学生报考理想大学了。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问您一个北京的考生比较关注的问题,因为北京的考生不是平行志愿。之前北京的考生在5月12—17号填报志愿问我很多问题,西北工业大学会不会预留第二志愿的名额,咱们对第二志愿的名额有没有预留?

  陈华胜:比较遗憾,因为我们的预留计划主要是调节各省生源不平衡的情况。对二志愿我们是没有预留的。而且北京一志愿我们可能还得增加计划,二志我们确实没有在这方面预留。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也给北京的考生做一个提醒,想要报考西北工业大学的考生一定要记得填报第一志愿,因为我们几乎不用考虑第二志愿的考生,大家不用浪费自己的志愿,因为对于北京来说填报志愿是很严格的。

  陈华胜:是的,因为顺序志愿跟平行志愿不一样。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您再跟我们讲一下咱们学校是怎么样录取的过程?因为很多平行省份的家长都很疑惑,有的时候不太敢很随意填报哪个学校,一般高招主任坐在这里跟我们说,填报志愿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顺序,根据自己喜欢的学校去冲、去填报志愿。陈主任跟考生和家长讲一下,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注意哪些问题?这是蛮需要花心思学习的过程,因为现在北京的考生已经填报志愿了,但是包括河南、山东很多省份都没有填报志愿,您的建议是非常重要的。

  陈华胜:现在全国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已经非常多了,今年有27个。平行志愿对于学生来讲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学生在填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下。平行志愿学生一般可以同时填报4个学校。这4个学校填报的方式一般是这样的:最前面两个的两个学校一般是学生比较想去的,然后填报一个跟前面录取分数拉开一定距离的、自己也比较喜欢的学校,最后一个是求稳的学校,选择一个可以接受的、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的学校。但平行志愿以后学生还需注意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可以退档。

  主持人牛雪芃:挺遗憾的。

  陈华胜:一旦退档就非常遗憾。

  主持人牛雪芃:可能降到下一个批次。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