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13面向全国招生10350人

2013年06月06日09:52  新浪教育 微博   

  刘鹤:吉林大学[微博]在人才培养上,特别是我们的本科生,在国内的兄弟院校特别受欢迎。我们的学生以踏实、务实、朴实的精神得到了众多兄弟院校的欢迎。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主要的思想是多元化的精英教育。所谓多元化,主要考虑我们的培养目标要多元,我们的培养方式要多元。这样的话在多元的设计上给学生提供很多很多的选项,学生可以选择作为一个科学家,可以选择作为一个工程师,可以选择作为一个优秀的法律人才,可以选择作为一个优秀的医师。我们在培养这些方面的人才上,都有我们改革创新的方法和改革创新的载体和形式。

  同时培养方式的多元,首先我们设立了吉林大学的试验班,每年高考[微博]的时候,有针对性的选择一批最优秀的学生,单独为他们建实验班,强化师资队伍,给他们单独配备吉林大学最优秀的师资,好多吉林大学的名师、院士、博士生导师都要给他们上本科生的课程。其次,我们通过向国家教育部申请,建立若干卓越工程师班、卓越医师班等等卓越计划项目。再次,吉林大学建立了若干个基地专业,围绕着基础学科数理化、文史哲,建立了一些基础学科专业的基地班,这些基地班也是为未来的师资,为未来的基础科学研究培养后备力量。

  通过这几个方面,保证我们多元化的培养方式和多元化的培养目标。同时吉林大学仍然在一些关键的学科和领域保持着精英教育的思想,针对学生让他们及早介入科研,让他们参与一些科研课题项目的申请,平时写一些论文,给一些经费上的支持,鼓励他们出国深造,鼓励他们到兄弟院校交流等等。我们目前来说应该给学生提供三种成长环境:

  第一,科研条件下的成长环境,因为现在国家在科研项目的设立上量也越来越大,科研经费也越来越多,我们推荐一些优秀的本科生及早进入科研环境,参与老师的课题。

  第二,开放的环境。我们现在和国内几十所兄弟院校,包括清华[微博]、北大等,和这些学校采取交流学生的方式,学生在四年吉林大学的学习过程当中,利用一年或者半年的时间,到这些学校的相应专业去学习、交流,那些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到吉林大学学习和交流,让学生在不同的校园文化氛围上,不同的校园环境上去体验不同的学术氛围,给他自己未来的提升打下一些思想上的撞击,这样在选择上能够有更多的思考。

  第三,学科交叉环境。吉林大学融合多学科在一起,为学生的成长提供非常好的学科交叉环境。学科单一和学科交叉,我们给学生提供思想的撞击还是不一样的,应该说在一个大的学校里,在一个学科交叉融合的环境里,学生思想的提升速度和其他同学交流的机会还是非常多。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样的大环境里,其实我们学到的东西也不是很单一。

  刘鹤:当然了。

  主持人牛雪芃:直接面对现在要求综合素质很高的社会来说,我们的学生在这个环境里学习,对我们以后的发展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这里咱们要聊聊今年大家都关注的一个问题,2013年就业难,整个家长[微博]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谈到就业难,家长们对于学校往年的就业率、就业层次开始有很大关注,也会关注假如我不就业,我深造的机会多不多,或者读研率多不多。您介绍一下吉林大学的就业情况,以及我们继续深造的情况是什么样?

  刘鹤:吉林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应该说有40%左右的学生首先选择了读研,继续深造了。像国内的一些985层次的学校,多数学生可能也是这样的状态。我们学校每年大约有1800多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保送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保送的名额挺多的。

  刘鹤:15%以上。这些学生当中有30%是推荐到校外的,推荐到国内的一些兄弟院校。我刚才也说到我们本科生在国内的兄弟院校比较受欢迎,从我们向外校推荐的硕士研究生里面就应该能体现出这一点,我们每年30%的推荐学生绝大多数被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等这样一些学校录取,他们到了那个学校去深造以后,也仍然是给吉林大学争了光彩。

  还有我们全校其余剩余的学生还要参加当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考研[微博],考研率也很高,除了15%的推荐,最后能实现40%的学生到了研究生阶段去深造。剩下的60%,我们的就业率每年绝大多数专业,按照全校整体的统计,到了最后就业率能达到97%。我统计了一下连续三年能达到90%以上就业率的专业有这么几个,我可以简单给大家说一下:考古、金融、光学、化学、机械、车辆工程、材料科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农业机械、电子、通信、计算机、地球物理、土木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口腔医学、临床医学、会计学等等。

  主持人牛雪芃:这都是90%以上的专业。

  刘鹤:这些专业都是连续三年90%多以上。其它的个别年份100%,个别年份可能能达到85%,有个别年份达到70%,那样的也很多。

  从这几个角度都能体现出我们的本科生还是比较受欢迎。另外,从长期未来的发展上,我们这40万校友等于给吉林大学不断争光。吉林大学在2012年的校友排行榜上列在全国高校的前十。

  主持人牛雪芃:这还是挺厉害的,杰出校友也是很多的。刚刚以上都是吉林大学让刘主任做了介绍。现在就把今天访谈的主题拉回到2013年吉林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刘主任,咱们的计划都已经出来了,大概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多少人?

  刘鹤:今年面向全国的招生计划是10350人。

  主持人牛雪芃:跟去年相比较有没有变化?

  刘鹤:比去年增加了200人。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这所学校因为是211、985高校,关注度非常高您首先说一下我们录取方面的规则。关于录取我们的提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刘鹤:现在绝大多数省区都采取平行志愿投档的方式,吉林大学主要是按照招生规模,有一些招生规模并不是特别大的省区,我们会达到120%的投档比例。一些规模比较大的省区可能会控制在105%以内。因为都是平行志愿,我们在平行志愿投档进来的考生当中,只要你服从调剂,你的条件符合我们相应专业的录取要求,我们尽可能把档案都留在吉林大学,尽可能提档不退。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是裸分分专业还是按照投档过来的分数分专业?

  刘鹤:投档的时候是按加分,但是裸分分专业。而且我们专业之间有一个专业级差,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有一个3分的分差,二志愿以后就都是平行志愿了。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关于整个录取方面的问题。其实在这里您能不能给一些建议和意见,是关于学生在填报志愿方面的。比如北京是5月12—17号都已经高考志愿填报完了,但是好多省份都是分数出来以后填志愿。针对这些省份给一些建议和意见。您刚才提到选择专业记忆犹新,但是咱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知道您是什么样的心态,我现在想起来我当时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是很紧张的。第一,让班主任带着自己去填报。第二,很关注学校的所有动态,很怕志愿填报不好,把自己的分数不能用到最大化。这里您给一些建议和意见。

  刘鹤:时代也不一样,当年我们考大学的时候更多是一考定终生,现在应该说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给青年学生的发展提供很多机会,不是一下子把志愿写错了,影响你一生的未来发展。

  从专业选择上,第一,我们还是觉得你还是应该充分了解高校和这个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学校这个专业的发展水平、这个专业在国内的专业排名,这个专业主要的师资队伍,这个专业主要的发展方向、科研方向,这些都是你重要参考的因素。同时,你还要考虑这个专业历年的录取分数,在吉林大学的网站上和各个省区的招生简章里面,都应该提供这样一些信息。希望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一定把你选择专业这方面的一些信息了解清楚。

  但是当然了,这个也不是唯一的,因为每年在专业选择上,考生之间也会有变化,专业的社会需求、未来的发展等等在每年也会有变化,不是绝对的,它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参考。

  第二,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你自己将来做什么,你是要想做具体的工作,及早的到社会工作去,或者是做科研,未来要继续深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的设想和设计。这样你才能找准你是学基础学科的专业还是应用学科的专业。在专业学习的过程当中,你是要往研究方向发展,还是要往应用方向发展,更多的去训练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还是更多训练自己扎实的基础知识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自己去认真思考一下的。

  第三,对冷门和热门专业的判断。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讨论很热的话题。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