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带金属的眼镜框纽扣无法过安检门

2013年06月07日10:4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考生列队走入操场,参加安检 本报记者 刘阳 摄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考生列队走入操场,参加安检 本报记者 刘阳 摄

  昨天13时30分是我省考生验考点、考场的时间。

  “终于开门了,快点往里进吧……”昨日14时,长春市第五十六中学的大门被安保人员拉开了两米宽的距离,早已等候在校外的考生们顿时涌进了校园,验考场,正式开始。

  随着大批考生不断地通过,警报器也不断地响起,验考场,看来问题还真不少。从带金属的眼镜框、纽扣、鞋带、拉链,到女生身上的内衣、发卡,都在通过安检门时引起了小小的“问题”,虽然没有耽误太长时间,但是还是让不少考生尴尬不已。其中最无厘头的就是兜里揣着硬币的考生,而且还不止一个。

  ■特殊考生

  长春市共有16位特殊考生

  在昨天考生验考点、考场后,根据长春市招生部门的统计,长春市今年共有16位特殊考生。经省招生办批准,为一位脑瘫考生启动备用考场。

  在这16位特殊考生当中,以骨折考生居多,或拄拐或坐轮椅。长春市各考点将为这些考生做好服务工作,在开考前,考点的工作人员将这些考生由大门外接入操场,检查合格后,将考生送入考场。考点的校医在考试期间会关注考生的身体状态。考试结束之后,工作人员会将考生送出考点,送至家长[微博]手中。

  ■学生篇

  有“特殊装备”别忘带证明

  最头疼的是塑封准考证的

  考点:长春市第五十六中学

  “咦,你这个准考证怎么塑封上了?拆开。”长春市实验中学的赵同学刚过安检门,就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原来,每位前来验考场的考生都要在准考证上卡戳,但他的准考证由于被塑封了,无法卡戳。“老师让我们塑封的,我不知道需要卡戳啊!”被拦住后,小伙子有些着急,脸色变得煞白。随后他借了一把剪刀,但由于塑封原因,一旦准考证拆开,证件就会分成两部分。

  “明天把复印的准考证也带上,这两个准考证一起用吧。”看着小伙子着急,工作人员给他提供了解决办法。记者看了看时间,这场“准考证风波”,已耽误了近5分钟。

  14时32分,所有前来验考场的考生都通过了检查,并找到了自己的考试班级。

  有“特殊装备”安检门响了

  考点: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

  14时,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考点大门开了一道一米宽的空儿,在考点大门入口处,由公安保卫、考点工作人员对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进行初步身份确认。考生手中拿着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考点。

  在操场检查的环节,考生们排成长长的一字形队伍。刘莹是长春市第五中学的考生,小姑娘经过安检门时,警报声响了,她没有任何惊讶的表情,很自觉地进入女生自理室。

  “我带了牙套,一定会响的。”她笑呵呵地说。进入自理室后,小姑娘把医院证明递给了检查员,一位检查员仔细地瞧了瞧小姑娘的矫正器,另外一名检查员用金属探测仪给刘莹探测了三遍,之后在准考证上扣上了复检合格章,在另外一名检查员的带领下,刘莹验证了身份证,站到了操场上。

  ■家长篇

  兵分两路 为女儿踏查路线

  网友“花仙子”是名考生家长,家住长春市同志街和桂林路交会处附近。她和丈夫都是医生,为了陪女儿晴晴备战高考[微博],她和丈夫特意请了一天假踏查考场。

  女儿在吉大附中上学,考点在长春市十一高中,离家大约8公里远。从家去考场,要经过工农大路、新民大街、同志街等路段,平时容易堵车。她和丈夫决定,6月5日先为女儿探探路,兵分两路,她乘公交、丈夫驾私家车,看看怎么走更快。

  母亲坐公交

  第一方案:240路(5日7时);用时:1小时

  第二方案:54路有轨(5日11时);用时:50分钟

  父亲驾车

  第一方案:新民大街(5日7时);用时:40分钟

  第二方案:工农大路(5日10时);用时:30分钟

  第三方案:同志街(5日17时);用时:50分钟

  最终,“花仙子”和丈夫确定,由夫妇二人开车按自驾第二方案执行。如果遇到工农大路严重堵车,就由夫妇二人一人在路上“陪堵”,一人带女儿步行至红旗街,乘54路有轨去考场。

  ■老师篇

  班主任给“锦囊”让家长急需时打开

  昨日13时05分,长春市第五十六中学门口早已人山人海。

  “这个你拿着,孩子要是睡不着觉,你就把信封打开,里面有‘良药’。”东北师大[微博]附中净月校区文科实验班班主任王瑞雪神秘兮兮地将一个信封交到了一位家长手中,学生想拆开看看,王瑞雪拍了一下学生的手,“这个是给你妈妈看的,你就别看啦!”

  王瑞雪介绍,交给学生家长的信封,是她准备了很久的“考试秘籍”,班里的每个学生家长都有一封。“其实也没什么,就是一种‘安慰剂’———维生素片。孩子考前容易失眠,吃了这个就能睡着啦!”王瑞雪说,因为她是班主任,学生们对她都很信任,所以她把维生素片当成所谓的“良药”装在了信封里,在心理上帮助孩子们战胜考前紧张。在“考试秘籍”中,王瑞雪还夹着几张小纸条。“每个学生的纸条都不一样,我准备了很长时间,比如,有的学生数学不好,我就在纸条上写着:‘这次数学很难,能答完就不错了,下一科继续努力就行。’”王瑞雪说,这样孩子就能减轻心理压力,带着良好的状态进入下一科考试。

  “高考,一辈子就一次,我跟这些孩子感情都很深,作为班主任,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王瑞雪说,高考时,她还要来到考点,为孩子们继续加油打气。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王威王跃 杨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