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作文大豆“逆袭” 考生反映不难

2013年06月07日15:02  华龙网 微博   

  高考[微博]第一科语文结束了,考生们感觉如何?被网友戏称作“大豆的逆袭”的作文题目,他们又是怎样应对?今日中午,华龙网记者在重庆巴蜀中学随机抽访了几名完成考试的同学,他们不约而同认为,语文考得很“常规”,作文也不太难,只要时间把握得当,应该考得不错。

  联想“玉不琢不成器” 个人经历成作文主题

  同样来自求精中学的谢同学,则选择了不一样的角度。他说,看到这段材料,他第一时间想到了“玉不琢不成器”这句俗语。

  “大豆因为经过‘千锤百炼’,成了豆腐,所以更加受欢迎。就像是暗淡无光的璞玉,必须经过打磨,才能够成为震撼世人的精品。换而言之,我们人也是一样。”

  谢同学表示,根据这个思路,他写的是高二时的一段亲身经历。当时他参加了一项智力竞赛,但因为接触较少基础较差,开始频频受挫;最终,他经过不懈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获得了难得荣誉。

  “因为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行文很顺畅,几乎是一气呵成。”

  抓住“柔软变通” 考生以陶渊明为例撰文

  说到今年的作文题,来自求精中学的胡文成十分自信。“虽然材料给得很多,但是其实题目是把中心思想归纳出来了的,所以不算太难。”胡文成说,其中有一句提到了“豆腐柔软变通的个性”。“我觉得,‘柔软变通’就是这段材料中最重要的信息。”

  胡文成告诉记者,确定思路后,他采取了以物喻人的方式,撰写了一篇议论文。在作文中,他还列举了陶渊明的例子。

  “众所周知,陶渊明在官场上是失败的,但他懂得‘柔软变通’,很快转变了角色,成功地获得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让‘采菊东篱下’成为了千古绝唱。”

  考生认为语文题目不太难 信心满满备战下一科

  还有的考生敏锐地“认出”了,这次作文的题目,来源于之前很火爆的节目《舌尖上的中国》。现场,一名女生笑着说,因为看过那期节目,所以她感觉题目很亲切,写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

  了解了作文,那语文考试整体情况怎么样?今天中午在巴蜀中学考点,从考生散场时较为轻松的表情来看,上午的考试不算太难。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五六位考生,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次语文题目和平时练习的习题难度差不多,作文也比较好写,只要时间把握得当,应该考得不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