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范文初中篇

2013年06月08日07:4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初中篇

  姓名 曹昕宇

  职业 精华学校[微博]初三学生

  窗外雨声沥沥,天桥上的路人一手打着斑斓的伞,手在手机屏上银钩铁画。在阴晦的天空下,仿佛一顶顶帐篷里点着一盏花色的灯,映着自己的脸显得极不协调。

  几英寸长的金属外壳里蕴含信息时代的最先进产物,口袋里可以装着全世界。人们享受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巅峰之作带来的快捷,人类仅在百年间完成了从信鸽快马到电子计算机再到智能手机的演变。爱迪生也许根本没有预料到在他们去世的几十年后会有一个叫乔布斯的人用苹果手机改变了世界,正如我们预料不到未来的几十年间科学技术还会有怎样的发展。

  世界欣慰地说:“这是21世纪的文明,这是全人类的进步!”不客气地说,如果没有手机,人们的正常生活就会被打乱,一个必然的循环中的一环就会断掉。对它,我们有着鱼儿对水的依恋。

  但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里,各种信息纷至沓来。一份时代周刊上的内容比17世纪一个普通英国人的经历还要丰富,更何况是手机呢?每天产生的信息量以每四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我掌中捧着越来越小的地球村,望着屏幕不断刷新,心中总会有一丝莫名的恐慌。手机的功能日益强大,却给了我一种深深的不信任感。

  以前的电报书信和几年前的“电话粥”都变成了如今手机屏上的QQ和手机电话。人们可以在公交车上打游戏消磨时间,学生可以在地铁上复习单词,老板可以在地球的另一边处理公务。我们选择更多的时间在屏幕上,走到何处就被粘到何处,就连点餐拿错了东西也不知不觉。曾有老人在吃团圆饭时想要和孙子孙女们亲近,孩子们却个个缩在手机后,老人由于受了冷待一怒之下掀翻桌子离席而去。在他转身的一刹那,我可以听见他的叹息。人们徜徉在信息迷城中欢悦,却淡漠了身边最亲近的人。

  我向往唐诗宋词中的北国雪花,江南细雨。卢沟晓月,断桥残雪令我慕名而去,却令我失望而归。万里长城上,充斥着小贩和各种游人。游客用手机记录下登长城的每一次努力攀登、每一段古老的城墙。“咔嚓、咔嚓”的声音使我感受不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想象不到两千年前将士们在此冲锋与匈奴人决一死战时那片殷红夕阳。这里没有北国特有的粗犷妹,只有信息时代的游人。西湖畔,我追寻苏轼泛西湖时那场“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雨,追寻湖心亭空阔天际下那场诗意的雪。泛舟湖上,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的人们或发微博或用微信,高兴得不亦乐乎。我却觉得,手机——或者说这个时代——剥夺了最后一份残雪的中国古文化之韵味。

  不夜城中永不消散的霓虹,是绚烂,还是悲哀?在令人窒息的钢筋水泥中我彷徨,在纷纷扰扰的信息时代中我困惑:

  我们在指尖遗失了什么?

  我们如镜中花水中月,变得并不真实。

  我们遗失了我们自己。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