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作文延续“海派风格”

2013年06月08日08:55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中午11:30,2013年高考[微博]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官方微博“上海国子监”在第一时间发布今年上海卷作文题,对于作文的议论一时成了大家眼中“更重要的事”。本报特别约请部分语文教师从学科角度点评,老师们认为,上海高考作文命题连续三年风格一致,今年作文题稳中求新、思辨味浓,延续了一贯的“海派风格”。

  审题难度小

  闵行区教育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员、语文特级教师王林认为,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延续了前两年的命题风格,即贴近生活实际,降低审题门槛,力求在平易中求思辨。

  在建平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郑朝晖看来,今年语文上海卷作文风格上与去年“微光”相似,而且题干语言表述上更清晰明了,降低了审题难度,有利于考生发挥。

  交大附中语文教师刘慧第一眼看到这道作文题的感觉是,与2008年上海卷作文《他们》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引导学生不只关注自己,更要关注他人、关注社会。

  杨浦高级中学语文教师胡一之也认为,今年作文题审题难度不大,弹性不小,只需拿“大家认为重要的事”来做一下比较,以突出某些“更重要的事”为何重要、怎么重要即可,考生写作的范围广,视角宽。

  思辨色彩浓

  虽说审题没有障碍,但老师们也表示,要写好这篇作文并不容易。

  华东师大[微博]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李支舜认为,写好这篇作文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重要的事”和“更重要的事”是什么?二是怎样看待“重要的事”和“更重要的事”?三是“似乎”暗示了什么?李老师具体分析说,“重要的事”人各有别,考生可以从实际出发阐释,至于“更重要的事”,可以是信念与理想、责任与担当、诚信与忠诚、付出与献身、爱家与爱国等。他特别提醒,材料中“似乎”二字暗藏玄机,“重要”与“更重要”可能因人而异,因时而变。立意的深刻不在于写什么,而是要写出之所以“重要”或“更重要”的理由。“这个题目看起来容易,但谁说得更在理,更深刻,就有区分度了。”

  新中高级中学语文教师王纪铨则认为,要写好这个题目,考生需要有立体化的思维。从思维的“广度”而言,题目中的“生活”,不应只局限于个人生活、家庭生活,还可以是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或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校园生活、社区生活等。从思维“深度”来说,“重要”和“更重要”并不一定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可以是一种更符合客观规律、更着眼于长远的追求境界,或者是更为人性化的价值取向,比如GDP与生态环境、教育中的“育分”与“育人”、人与人关系中的竞争与合作等。

  导向更明确

  上海卷作文题这几年的命题表现出的一脉相承的海派风格,给语文教学带来许多思考。王林认为,从命题导向上来看,今后教学一定要关注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对事物或社会现象从生活经验的角度、事物本质的角度进行辨析,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在思辨的过程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观点。

  郑朝晖也认为最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对语文教学起到了较好的导向作用。教师应在提升学生语言表达的思想内涵上多下工夫,而不是一味强调“三段论”之类的应试技巧。“高考作文其实是考查语言与思想匹配程度,并不是文字华丽就能得高分,考生首先要能准确传递自己的思想,让读者能够接受。”

  但两位老师同时也担忧,连续三年相似的命题风格是不是会引发新的应试模式。他们建议作文命题要在形式要有所变化。本报记者 王柏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