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2013高考文综试题:无偏题难题怪题

2013年06月08日19:38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周力民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文综试题 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周力民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文综试题
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周力民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文综试题 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周力民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文综试题
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周力民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文综试题 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周力民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文综试题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6月7、8两日,全国各地912万高考[微博]生踏上考场,面对人生关键挑战。至8日晚,全国大多数省份将结束高考。高考文综难度如何?各省命题有何趋势?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京翰教育周力民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文综试题。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的直播间,今天继续我们2013年度的高考点评的时间。今天晚上我们首先要点评的是今年2013年度高考的文综卷,我们给大家请到的点评嘉宾是京翰教育周力民老师,欢迎您,周老师!

  周力民: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周老师,我们今天考完文科综合,可能你已经看到一些卷子了,您整体上怎么评价今年的文综试题?

  周力民:总体来说可以用四个字评判“规范,合规”,规范主要体现在试题部分上,没有偏题、难题、怪题,一般这个题是源于教材、脱离教材、高于教材,我们本着材料在外、答案在内的思路,总体上是这样的。回归体现在知识的回归上,如果说以前我们在强调方法的重要意义,现在可能这个方法已经讲到了极致,没有办法了,这个时间学生学习课本就更加重要,这时候对课本知识的考察应是更加强调这一点的。

  主持人尹俊:更加强调课本的知识,另外是规范,这是您说的我听到的重要的一个讯息。另外我想让您点评一下的是,今年的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他们的重点分别在哪里?

  周力民:点评之前我先说一下北京市和全国卷试题今年的结构特点,在结构上的特点仍然是选择题部分是35道题,全国卷跟北京卷是一样的,地理11道,政治和历史分别都是12道题。唯一不同的就是,在顺序上仍然是和以前是一样的,全国卷是地理、政治和历史这样一个顺序,而北京卷是地理、历史、政治这样一个顺序,是分布的不同。

  在非选择题上,全国卷8道大题是必做的,这里面有包括选做题,一般地理会分布在36、37,而政治分布在38、39题,历史分布在40、41,42题到48题都是选做题,这是关于全国卷的8道大题。关于北京卷一共考察的是5道大题,36题地理,37题历史,38题政治,39和40是三科的综合试题,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就是它的结构很稳定。这是关于整体的分析。

  然后我们要看地理、历史和政治三科特点,以及考察的重点。我们先说一下地理试卷,其实对于地理的考察我们主要考察的就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我们在做地理题的时候,弄清地理知识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在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就是强调自然和人文是区域的包含,区域地理包含自然和人文,而这时候自然地理又是整个地理的一个切入点,做地理题时的一个切入点,很好的切入才能够更好的去解题。而人文地理,我认为是最贴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说也是高考设题最重要的一个点,在今年的高考题中也有所体现。

  以上几项都比较容易在选择题中考[微博]察我们,相比较而言,区域地理就会在大题中来考察我们,考察的重点其实还是区域间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

  在今年的考察中,北京卷和全国卷其实对其余地理的考察都是考察到了。这是关于整体地理试卷的分析。

  我们来看一下地理非选择题的特点。对于全国卷非选择题会放在36、37,刚才我们简单的说过,而区域地理考察的仍然是一个重点,对于这个知识点来说主要考察学生学科内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就包括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积累与运用以及知识点之间的相互结合,而针对大题全面的分析地图是非常关键的。相对于选择题来说,大题所给的图例更加的多,文字材料、文字说明也更多,这时候准确而直接的提取信息的这种能力要求就比较高,所以对考生语文的提取和理解能力就比较有比较高的要求。

  另外,密切关注题干中的行为动词,也是我们在答地理大题时候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如说我们再看如说明、简述、分析等,行为动词的不同,答题内容也就会有所不同。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说,地理题会放在36题,今年我们看到2013年的试卷之后其实仍然是放在了36题,结构没有太大的变化。

  而大题的考点与全国难度相差不大,但是对于北京考生来说,中考和高考的制度可能会对地理大题的答题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北京的地理、历史、政治这三个学科是不参加北京的中考的,而地理考试内容除了我们要考高中的必修、选修,我们还要涉及到我们初中所谈到的这些地理知识,所以这时候初中讲到的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可能就会成为北京考生他比较犯难的地方,当然如果说学生上了高中之后能够紧跟着老师的步伐去学,其实这个问题也不是特别的大。

  同时有一点我们会发现,刚才我们讲题型设置的时候谈到北京考察的是5道大题,而全国考[微博]到的是8道大题,当然包括必做和选做的。题量的差异其实也就增加了题的综合难度,题量越少就意味着相应考察的知识点综合性越强,而相比较而言,如果题量大就会把这些知识点分布到不同的题干中去考察,所以这也是北京卷跟全国卷的一个差异。

  我们可以去关注一下北京的大题跟全国卷的大题,他们的差异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我们在做这些试卷的时候分析试卷中我们深刻的体会。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北京市的历史考试和全国卷的历史考试。对于北京市的历史考试我们多说一些,近几年北京市的历史其实得分率是比较低的,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看法,当然得分率低原因也是因为这个课改后历史教材的分布,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历史教材变了得分率低了,让很多学生去埋怨,并不是这样,主要还是以专题的形式来组织教材,就会使这个学生比如他对政治文明的发展历程、经济文明的发展历程、思想文化的发展历程,这个专题他了解的非常透彻、非常的全面,但是一旦涉及到可能的跨度,这时候北京的考生对于他们来说难度就上来了,他们很难把所有的事情跟时间跨度串在一起。这个问题在我们今年海淀区和朝阳区的二模中是有几种表现的,在这道题中孩子的出错率是比较高的。

  我们从题型上来去看,它的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分布特点是不一样的,我们来看一下,全国卷的历史选择题其实更强调史料和史实的分析,如对历史人物语言的分析,比如对世界历史史实的分析,从这点来说全国卷更注重从历史的深度上进行考察,因此学生对文字材料的分析能力就尤为重要了。但是这里所考察到的历史人物基本上都是我们在课本或者课本之外所熟知的人物,比如说在之前我们考到过的毛泽东,包括王阳明、魏征等他们的言论,除此之外考察时间的跨度题全国卷就是比较少的。对北京的历史仍然体现了读土的重要意义,在今年的历史中就有一定的体现,大家可以去看这个试卷中具体体现在哪里,当然2012年的体现就更加的突出了,就考察到了某历史时期欧洲部分地区的示意图,通过这个来去设题,这是他的一个特点。

  另外,年度跨度题型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的考察点,因为我们刚才说了,北京市由于历史教材的分布,可能他们在这儿时间跨度难度就会增加,今年应该也是这样,这是选择题。

  再看非选择题,全国卷历史题会放在40、41题,文字材料的分析与图画的分析是一个特点,这一特点和北京基本上是一致的。同地理考题一样,历史大题的重点还是在考察学生的历史知识的运用,地理大题就是在考察地理知识的一个运用。但是在这里历史更强调分析试题中提供的史料和图画与历史中的相关知识是如何相互联系的,所以这点是比较突出的。在我们实际的教学中发生,学生的语文学习水平可能会影响到学生学历史,包括分析一些历史材料的时候遇到的一些问题。这是关于历史分析历史材料。

  当然我们举一个例子,这是2012年的例子,北京市的37题,说老子和荀子的语言分析,如果说孩子语文的文言文能力比较强,他的问题就不会太大,这是关于历史。

  另外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大题中时间跨度的题,会增加他的难度,选择题也会增加难度,但是时间跨度在大题中他的难度就会更加强,针对这一问题其实这时候我们在老师上课过程中可能已经强调过要加强对一些大体时间的记忆。比如说古代史他的时间就要注意大体时间,比如说世纪,而近代史可能我们就需要具体到某年、某月,所以说这时候可能会考察到的就是说在某个时间段都发生了哪些具体的事件,当然这时候就会涉及到他的三个方面,比如说政治哪些、政治有那些、思想文化又有哪些内容,如果说时间跨度掌握不好的话,可能对他做这个大题影响是比较大的。这是关于大题的特点。

  我们再说一点的是,大题我们更要关注一些大史周年,比如说今年是2013年,可能我们就需要关注1913年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我们知道是宋教仁遇刺这样的事情,我们只是举一个例子。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跟地理是一样的,我们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行为动词和题干的具体信息,比如说曾经他就考过,说从美国政治权利分配角度对材料进行解读,所以这时候考生如果说在做今年的试题中看到这些行为动词,他就会知道这道题他该答多少,答的内容是详还是略,这是关于历史的选择题和非选择题。

  我们来看一下政治题,由于政治在全国卷和北京卷分布是不一样的,当然分布并不会影响难度,但是会出现由于答题速度,比如政治题、历史题时间仓促没有认真的去考虑,或者说思考不全面,这是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当然与此相关也可能会出现历史方面的问题,可能在后边历史考察的时候考虑的时间少了、考虑的不全面这种现象出现。

  政治其实考四个方面,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哲学,相比较而言前三个方面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对于北京考生来说,与全国卷的考生相比可能有一定的地域优势,可能他每天都会听到这些和政治有关的东西、内容。

  另外,与其他的学科相比较,政治答题的灵活性,其实在我们看来是最差的,为什么,这时候就会想到大题,先把知识性的东西写出来,才能和材料结合,所以这时候必须把知识讲到位,然后才能够与材料相结合,相应的答题思路就非常固定了,这是关于政治题,其实刚才我们简单谈到了非选择题。

  非选择题的设题,我们知道说政治是一个很强调热点的这样一个学科,但是热点对于我们的设题其实不过是一个背景材料。这个背景材料近几年一般都会以漫画或者是图表的统计图来设题,对于这些题考生的牵引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考察,可能材料的解读非常的简单,我一看就能懂,怎样把政治知识牵引到材料之中,这个点就非常重要了。而对于全国卷他所提供的材料更加具有一定的深度,因此需要深度分析所提供的背景材料。

  另外一点,考生需要重点关注政治题干中的这样一个信息,比如说从哲学角度看待提示性的词语,或者从某个角度看待哪个问题。如果说考生在今年他关注这些地方,他在答题的时候问题一定不会太大,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看你从哪个角度。因为很多学生对有些概念是比较模糊的,可能他知道这个知识,但是他不知道属于哪一方面的。所以从这儿我们强调一点,在政治的学习中,理论知识才是真正的核心,这是关于政治一个整体的特点。

  我们从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来简单的看一下。对于北京的政治题选择题的设置,刚才我们说到了,基本上就是以漫画或者统计图提出,所以这时候要求考生对他的知识牵引能力要比较熟知。最后,我们强调一点就是,哲学角度这些提示性的词语也是我们做选择题非常需要注意的,这就要求考生要对主干的知识体系烂熟于心,这是关于选择题。

  关于非选择题,全国卷的会在38、39题,北京卷会放在38题,在答题的解题思路上,书本上的知识仍然是敲门砖,刚才我们说过,要想做政治题就必须知道这些基础的知识,没有知识就没有办法去跟这个材料相联系、相结合,所以说基础知识是敲门砖,一定要关注,一定要注意。

  另外一点,我们刚才说到了课本中的主干知识和试题所提供的材料相结合才会形成答案,所以这时候就要求学生要对课本中的知识很明确才能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这样总结就是,说没有课本中的这个主干知识,就等于解决问题的工具不存在,就没有办法解决问题,这是关于政治它的选择题和综合题的一个特点,在我们答题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尹俊:另外,周老师,您觉得今年高考题的区分度怎么样,对好、中、差学生区分的程度怎么样,包括难度方面?

  周力民:今年高考题的区分度,我感觉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在全国卷,比如全国卷的41题就谈到,说“提取两项有关汉唐间历史变迁的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说明”,这时候难度梯度就上来了,所以说区分度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对于北京卷来说,由于试题的设置我感觉也非常适合,非常符合北京今年的高考精神,难度总体上有一个略微的下降,但是难题难度下降的并不大,优秀学生应该会答的比较好,而基础一般的学生在难题这儿还是会有点卡壳的现象出现。

  主持人尹俊:综合全国卷和北京卷,您觉得这次的高考试题对于马上要进入高三的这些学生来说有怎样的启发,他们未来的复习您对他们有怎样的建议呢?

  周力民:用两个词语,第一个就是,“以不变应万变”。这里不变是指知识不变,所以就强调我们对基础知识要把握的非常牢,而万变是题型每年都在变,所以这时候把握题干中的关键词、行为动词就更加的关键。第二个词语,“万变不离其宗”。每年的题千变万化,每年的背景材料千变万化,而不变的是什么?宗是不变的,就是说仍然是在考察学生的能力。能力是怎么产生的?就是你能够用我们所学的课本内的主干知识去解题,这是他不变的地方。所以从这两个关键词上来说,对于2014年将要参加高考文综的这些学生来说,我的建议是如下几点,第一点,就地取材,利用学科知识,分析理解社会生活和自然生活。第二个,关注高考说明的范围变化,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第三个,重基础,多做题。我在这里引用一句话,下笔才是思维的真正开始,多做练习,多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这是2014年他们面对考试必须要准备好的。

  主持人尹俊:非常高兴,今天我们请到京翰的周力民老师来做2013年高考文综的点评,谢谢周老师,谢谢您!另外跟各位网友预告一下,今天晚上稍候时间我们还有高考理综以及英语科目的点评,欢迎大家稍候收看,谢谢大家收看本场访问,谢谢周老师,谢谢!再见!

2013年各地高考文综点评

2013年各地高考文综点评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