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卷理综化学部分分析

2013年06月08日21:0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的理综考试于8号上午结束,智康1对1高考[微博][微博]究中心杨芳老师对此套试卷进行了分析:

  从整个化学卷来看,整体难度较2012年有所下降,主要表现在选择题上,相信有较多的学生能拿到满分。

  一、             

  选择题

  对比2012年选择题,我们发现考察知识点有以下变化:

题号 2013-考察内容 难度    2012-考察内容 难度
6 能量转变 ★★☆☆☆   化学与生活 ★★☆☆☆
7 电化学应用 ★★☆☆☆   化学方程式书写判断 ★★★☆☆
8 化学方程式书写判断 ★★★☆☆   物质性质&实验装置 ★★★☆☆
9 电解池 ★★★☆☆   元素周期律应用 ★★★☆☆
10 实验与定量分析 ★★★☆☆   物质性质&实验现象 ★★★★☆
11 平衡移动的影响因素 ★★★★☆   有机物的性质 ★★★★☆
12 物质性质&实验装置 ★★★★☆   原电池 ★★★★★

  根据比较可以看出:今年的选择题删去了对“元素周期律”和“有机物的性质”的考察,近几年固定在第6题的“化学与生活”也悄然变成了“生活+能量变化”内容。今年北京卷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和综合运用。

  一、             

  填空题

  多达7空考察化学方程式的书写(配平残缺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课本中基础方程式),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本卷依然注重基础知识考察;同分异构体和计算基本绝迹,这也是试卷简单化的显著特征。

  第25题:

  有机题虽然放在第一题,但是有几个物质完全推导出来还是有难度的,需要学生有平静的考试状态,结合框图中的前后信息推出物质D、G和P。

  这道题重点考察了以下难点:肽键的成环问题,而且是多元环;不太多见的多聚物书写,考验学生对多聚物的深刻理解;陌生官能团的取代反应,原理不需要深究,知道它被取代成相应的官能团即可。

  第26题

  本题考察综合化学原理,其中有3处考察方程式的书写,整体难度中等,相信有较多的学生能拿到满分。稍微要注意的是第(3)小题的②小问的回答技巧,本质上考察“物质结构决定性质”的答题套路。

  第27题

  本题属于工业流程和元素的综合题型,涉及2处方程式的书写。前4问是常规答法,最后一小问主要考察学生吸收和整合新信息的能力,需要我们处理好前后题干信息和现象的联系,有条理地进行解答。

  第28题

  本题属于综合性的实验探究题,以SO2和Cl元素为背景,在本题的解答中,贯穿“观察与思考相结合”“逻辑和想象相融合”的思维活动。题(3)的解答,需要观察实验现象,“a。用湿润的碘化钾淀粉试纸检验白雾,无变化;b。用酸化的溶液检验白雾。产生白色沉淀。”,和“HClO的氧化性,Cl-与Ag+生成白色沉淀”等已学知识结合,比较分析和综合论证得到实验a的目的是排除次氯酸的干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