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师点评高考各科考试试卷

2013年06月09日08:29  三湘都市报    

  今年高考[微博]有哪些新的变化?对于来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又有什么样的启示?6月8日,高考一结束,本报邀请三湘华声名师帮帮团10位名师,解读今年的高考试卷。

  语文:现代文阅读采用外国散文

  文言文阅读部分,选用了两则内容关联但表达方式迥异的材料,较去年的阅读量明显增大。

  古代诗歌鉴赏部分,变化主要为两题变三题,并涉及到了考生对古代诗歌的积累。

  现代文(文学类)阅读部分,这次选用外国散文《未婚妻》作为考查的材料可以说是本次考试最大的一个变化了,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选做题部分,最近几年一直考查的“新闻”这次并未涉及,没有与选修教材一一对应,倒是突出对语言表达的考查。

  文科数学:减少1道应用题,较去年容易

  今年文科数学题型有两个大的不同,一是没有选做题;二是去年有两道应用题,今年只有1道,学生考完自我感觉比平时好多了。

  去年数列考的是应用题,今年考的是简单的解答题;填空题最后一题是一个新感念题,阅读量较大,要真正理解题意才能做出来。总之相对去年容易,平均分相对去年应该会有所提高。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上120分容易,但要上140分还是有难度的。

  理科数学:100分容易,120分有点难

  试题整体难度基本保持稳定,绝对难度与去年大体相当,难度系数可能会达到0.5左右,试题没有偏题、怪题。一般考生在120分钟内是做不完这套试题的。

  试题创新力度较大,如:第16、18、20、22题,有的是新的定义、新背景、新提法,有的看起来还有点超纲,没有一定的数学能力的同学是无法完成这几道题的,有的考生期望值过高的话,可能会适得其反,而定位比较准的考生,反而会考出较为理想的成绩。

  预测考生要得到100分左右是比较容易的,要得到120分左右就有点难度了,要得到更高的分数就更难,可以预见140分以上的考生肯定是不多的,由于现在考生分数还没有出来,究竟今年湖南考生考得怎样,我们也拭目以待。

  政治:稳中有变,特点鲜明

  政治在命题的设问和形式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试卷特点突出表现两点:

  1、贯穿了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重点内容有:重视三农问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关注民生,公民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水平,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创新,协商民主等。

  2、试题设计遵循生活中引发问题(即设问),突出了对考生探究与构建能力的考查,例如第38题的设计,以某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制前后的对比表,引导学生围绕表格及要求,通过分析、判断、推理后作答。

  地理:难度下降,为学生减负

  与前几年相比,整卷难度有所下降,符合高中课程改革精神和减负要求。试题关注长效热点,以此来考核学生的地理素养。比如第1—3题的农业问题,第7—8题的城市人口问题。

  要求学以致用,突显学生能力考查:如第9—11题和第36题,考查与天气有关的知识,题目贴近生活,要求学生平时多理论联系实际,能用原理分析及推理一些现象,减少死记硬背。不回避热点,如第37题考查了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的非洲,第42题考查了目前公众广泛关注的我国南海区域。

  英语:灵活新颖,难易适中

  整套试卷选材较新,难易交错,加大了区分度:1、语法命题又回归到了前几年分布较均匀的规律。但时态语态题增加到了5道,灵活度也更强,对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更加看重。2、主观题加大了对词汇把握的要求与难度。可见新课标对学生听写能力和读写能力的要求更高了。3、整套试卷不仅强化了新课标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要求,更强调了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4、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更着重考查学生对整篇文段的理解和把握。阅读理解推理判断题有所增加,但细节理解题仍占大头。5、作文是最新颖和有创意的。写作话题是学生熟悉,人人有话可写的开放性作文。

  历史:平稳中的回归

  今年试题在难度和形式降低难度的同时,回归历史学科的本真。具体体现在:(1)历史的时间序性在选择题中一览无余,打破中外历史的国别概念,以人类文明进程统一排序。(2)突出历史的空间思维。(3)历史与现实的结合。(4)历史学科的文化积淀。2013年试题少了些经济建设的内容,但多了些政治文明和思想文化的内容。第41题把历史变迁和历史地理沿革的内容结合在一起,拓展了历史探究题的新形式,对今后的历史教学和历史研究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物理:平稳中考[微博]能力

  物理难度与2012年相比略有下降,这主要表现在将原来选择题的混编结构,调整为单选和多选的分类结构,降低了答题方法上的难度;其次是选考部分从较高的难度调整到中等难度,降低了在该知识领域对学生的能力要求。

  全方位考查“实验能力”,实验能力要求的三个递进要求无一遗漏,充分体现了物理学科的本真特点。“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所占比重较大,例如第18、24、25题,充分体现了数学在物理学中的地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如试题考查了“伽利略手稿”问题、“歼15着舰辽宁号航母”问题、“光纤通信”问题等,很好地正面引导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化学:整体难度高于去年

  与2012年试题相比,更注重考查学生的读题审题能力(接收分析应用信息)理解能力(识图能力)学科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更注重对实验基本技能的考查。2013年试题情景新阅读量大,整体难度高于2012年。

  26题与2012年一样是以有机知识为基础的实验题,注意了基本化学技能的考查,但不足是出现吸滤瓶球形冷凝管等学生没有学习的知识。

  总体来讲,既考热点重点知识,又有侧重考查学生读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融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为一体,为我们今后的新课标教学指明了方向。(记者  贺卫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