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综紧扣热点大题目很“活”

2013年06月09日08:46  新安晚报    

  今年的政治试卷既照顾了知识的覆盖面,又考查了考生对模块内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11道选择题中,涉及到同一模块跨3课以上的知识点就有5题。如第 1题涉及到经济生活知识4个考点,第10题涉及到哲学知识4个考点。虽然选择题题量不大,但通过选项的组合,直接或间接考查的知识点达36处之多,通过一 道选择题考查不同模块的知识,从不同角度审视同一则材料,打通模块间的联系通道,这在我省政治学科自主命题中尚属首次。如第7题考查了政治和文化的知识, 第8题考查了哲学和文化的知识。

  今年的高考[微博]政治试题注重考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如第38题,试题选材反映安徽经济发展成就,引导考生关注家乡发展,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求考生结合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的探索、政府对技术创新的支持以及企业自主创新等方面实际,对示范区的示范作用、创新环境的打造、技术创新的意义等进行分析、概括和总结。

  历史 新题型关注“女性地位”

  □肥西中学 李政

  今年安徽高考历史试卷出现了一道全新的题目,文综历史卷第37题,以女性为视角,围绕女性地位的古今变化命题立意,既具有浓郁的历史感,又突出了鲜活的时代性。

  该题三段材料,以妇女地位和妇女解放为切入点,古今贯通,选取有关武则天皇位继承“立子不立侄”、地方志中女性贞洁作为地方道德标准和陈独秀对 女性解放的认识等材料。三段材料典型新颖,贯通古今,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既体现了学科内的“小综合”,又凸显了安徽地方特色。材料所反映的均是教材 中的主干知识,如“家天下”政治与礼乐制度等。

  问题创设,层层推进。依据三段材料本身的信息及其内在逻辑,创设问题,考查历史能力的不同层次。设问(1)不仅依托材料,而且又不超出教材,设 问体现了材料和教材的有机结合。设问(2)从女性贞洁作为地方道德标准的价值取向入手,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程朱理学对民间社会价值认同的影响,考查 了学生的历史认知能力。

  地理 紧扣热点体现地方特色

  今年的地理学科试卷很多试题都是和当下的热门话题或者事件有关,体现了极强的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

  试题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是今年地理试题设计的一大特色。第23~25题组和第35题涉及到“城市化”、“三农问题”、“美丽中国”等几个重要关键 词,“城市化”始终是我国城市发展的方针,“三农问题”是我国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话题,“美丽中国”是十八大特别提出和关注的问题。

  试题同时还有地方特色,第23~25题组素材为安徽省1985~2010年就业结构与城镇人口比重变化。考查内容涉及城市化和农业问题。城市化 方面,主要是让考生了解安徽省城市化发展状况,把握产业结构与城市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同时针对安徽省第二产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较弱提出对策和措施。

  “三农问题”也从地理的角度给予了考查。第35考题关注农业产业结构问题、农民收入问题、农村环境问题。农业产业结构问题,又指向在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地区如何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等现实问题。(张晓嵘)

  考生有话说

  有些新题型不适应

  合肥八中考[微博]点某考生:总体来说题量不是很大,答题时间是够的。我感觉政治选择题不难,大题目比较活,抓不住考点。地理印象比较深的题目是第一道 大题,题目提供了一张山东苹果种植分布图,从而分析循环经济。因为这种题型没有见到过,惯常的思路也用不到,所以对这道题目印象比较深刻。

  合肥八中考点周露同学:我感觉今年文综总体偏难,主要是题型比较新,自己感觉不适应。历史有一道大题主要是讲女性解放的,妇女地位由低下到提高,这种题型平时遇到得比较少。

  合肥八中考点林同学:文综考试中“中国梦”提到得比较多,历史考到了工农业发展的题目,我感觉女性解放和地位提高的那道题目比较难。

  合肥六中考点某考生:选择题还正常,主观题难。历史跟想的不一样,材料里不好找线索,问题问法跟平时不太一样。地理主观题有点无从下笔。

  合肥六中考点周同学:还好,难度跟之前模考差不多。历史考了女性解放问题,之前老师提过,我没准备充分。

  合肥二中考点林同学:历史相对比较难,题量没有太大变化,但题目比较灵活,回答起来比较费时间,我写完之后只剩5分钟就要交卷了。

  合肥二中考点某同学:历史好难啊,题型我都没见过,无从下笔啊,想编都编不出来。

  合肥八中考点王同学:文综感觉整体难度不大,和平时考试难度差不多。政治涉及到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十八大和“中国梦”的有关内容也有所涉及。(叶晓、吴碧琦、宛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