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历史:融会贯通是取胜王道

2013年06月09日08:54  中安在线 微博   

  2013年安徽省高考[微博]文综历史卷世界史部分5题,即第19、20、21、22、36题(不包括第16题抗日战争史、第18题中美关系史试题),其中第36题为非选择题,其他均为选择题,总分值42分。

  世界史的题量和分值与去年持平,并在总体上体现出由点到面,学科能力要求融会贯通的特点。

  第19题考查古代雅典的民主政治。考生需要准确、全面理解材料的文字信息,拓展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知识。题干材料信息是如何处置“持不同见解者”,折射出雅典民主制的不足之处,故C项正确。对材料中“持不同见解者,立即治罪”的解读可知,A项不符合题意;B项表述绝对化;由题干信息“一项法律规定”可知,雅典民主制的弊端是其制度本身的局限性所致,而非伯利克里个人行为,故D项不合题意。

  第20题提供了一组四幅不同时期的世界地图,旨在考查考生完整、准确、合理解读图文信息的能力。第21题以1950~198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变化曲线图为切入点,分析二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重点考查课本主干知识。

  第22题考查19世纪以来的世界美术流派。要求考生解读信息,合理运用所学知识,掌握基本的艺术鉴赏能力。解题关键在于抓住“反对用具体形象”、“用抽象的语言——颜色和几何图形”、“主观心灵”等有效信息,据此与现代主义美术反传统、反理性,重视艺术家“自我感受”、“自我表现”等所学知识相关联,进而选择D项。 A、B、C三项与题干有效信息不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