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地理:理论不重要应用才重要

2013年06月09日08:55  中安在线 微博   

  安徽高考[微博]地理考试说明一直强调“淡化单一知识点的个别考查,强化多方面知识的综合考查,关注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淡化脱离具体情境的理论考查,强化联系特定区域的应用考查,关注社会现实和学科发展”,这在今年的试卷得到充分体现。

  如地理卷第26、27题组,以“伏尔加河主要流经地区示意图”创设情境,考查了《课程标准》中“运用示意图,说出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说明水循环的地理意义”、“结合实例,分析造成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外力因素”、“阐述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以某区域为例,分析该区域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自然资源及其分布、生产、贸易等情况”、“世界主要河流,湖泊及其水文特征”等知识。要求考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形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能够调动和运用基本的地理原理与规律等知识作答。

  本题组区域选择视角独特,将理解自然地理原理与判读典型区域特征紧密结合,凸显了高中地理必修一、必修二的教学的重点。

  该题组的设计“形散神不散”,结构紧凑,思维时空跨度大,情境传统,但考查的知识容量大,能力目标多样,单个选项判断难度不大,但整题设计的综合性强,对考生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要求较高,是原理与区域结合分析的优秀范例,值得在今后的教学中细细揣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