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海外教育学院采用“3+1”培养模式

2013年06月09日13:07  新浪教育 微博   

  海外教育学院目前在校学生总数1200余人,在校外教25人,采用“3+1”联合培养模式, 主干课程由美方教授承担,教材选用英文原版教材,教师由美方聘任授课,课堂教学采用英文/双语授课,学分两校互认。学生进校经美方审查后可在美方办理注册手续,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的,双方学校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合作办学五年多来,培养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各类竞赛奖67人次,省级竞赛奖46人次,校级竞赛奖项347人次;有45人次获得英语中、高级口译、思科CCIE高级网络专家认证等高水平的专业资格认证证书。尤其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斐然: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省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科研成果《基于B/S模式的智能监测小车远程控制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论文《有限域的乘法器设计》被EI收录,《基于BP神经网络的LTCC垂直通孔研究》被研究生通信年会收录。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在上海世博会“同一时刻”视频征集大赛上获全国一等奖,学生创作的DV作品和微电影在省级比赛上多次获奖。此外,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通过率分别为99.1%(2007级)和99.3%(2008级),六级通过率为75.4%(2007级)和67.1%(2008级),远超过江苏高校平均水平。学生GRE成绩超过1350分的达到50人(满分1600分)。

  目前,两届毕业生升学率均在50%左右,位居全校第一位。一百多名学生收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等。两届学生的就业率均超过99%,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邮政、国电南瑞、华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山东航空公司飞行员、华东空管局等。

  近年来,江苏教育电视台、南京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人民城市网、《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扬子晚报》等38家新闻媒体对我校合作办学项目的各类活动进行了报道。该项目在学生、家长[微博]和社会上建立了优质的品牌,赢得了很好的声誉。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的奖、助、贷学情况是如何设置的呢?

  许公全:为鼓励优秀学子脱颖而出,我校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长飞、亨通光电、三维通信、江苏移动、常熟高新园等多项企业奖(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江苏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申请“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学生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和在校的综合表现申请国家奖、助学金;获得奖、助、贷的学生比例高达65%以上。

  同时,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和多种补助措施,以确保每一位学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

  主持人:看来咱们学校的奖学金制度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那咱们今年对填报贵校的高分考生有哪些措施呢? 

  许公全:对江苏省本科一批A志愿填报我校并被录取的高分考生,第一,满足第一专业志愿;第二,直接升入我校强化班就读;第三,毕业时只要符合保研基本条件,可免试攻读本校研究生;第四,安排导师进行学业及个人发展指导。

  同时,继续设立江苏省和外省新生奖学金、优先推荐赴国内外名校培训和继续深造等奖励。

  主持人:许主任提到了强化班,请问贵校的“强化培养部”是如何选拔培养学生的?

  许公全:南京邮电大学强化培养部成立于2010年6月,现有2010级3个理工科强化班、1个综合文科强化班、2011级3个理科强化班、2012级3个理科强化班,共计273人。强化培养部2013年采用新生录取后选拔的方式组建信息科技英才班1个(30人),理工科强化班3个(90人),综合文科强化班1个(30人)。

  学校向具备参加选拨考试资格的学生,邮寄选拔考核通知书。1) 江苏省生源本一批次前15%、本二批次前5%,物理成绩达到B+(综合文科强化班历史成绩为B+),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批次进校生课程的均分。2)外省生源各省的前10%,理科综合(或文科综合)、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省份进校生课程的均分。3)获得省部级竞赛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江苏生源本一批次前30%、本二批次前10%,物理成绩达到B+(综合文科强化班历史成绩为B+),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批次进校生课程的均分,外省生源各省的前20%,理科综合(或文科综合)、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成绩不低于该批次进校生课程的均分。选拔考试为:笔试+面试+心理测试,根据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强化培养部实行完全学分制、实施宽厚基础上的个性化培养,两年基础课程后,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绩点,结合意愿实施专业分流。分流后,学生可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灵活选择多个不同的专业模块,每个专业设置15-20个学分的核心课程,毕业时按照专业核心课程进行审核发放相应专业毕业证书。

  强化培养部学生施行“导师制”,导师要求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由导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确定。学生可以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的训练和接受实践创新的指导。设有鼎峰讲坛,著名教授定期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在保送本校或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及硕博连读研[微博]究生、评奖评优方面也享有较多激励和优惠政策。

  主持人: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教学管理上有什么新模式和新举措吗?

  许公全:(1)“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通信工程、自动化、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四个专业为我校第一批参加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这四个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参加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测控技术与仪器第二批参加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2010年6月,学校成立强化培养部,并于9月在2010级新生中通过选拔考试、心理测试等环节,选拔出116名新生组建强化班,制定强化班的培养计划,配备优秀的任课教师,完善班级建制,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3)“自主个性化学分”,鼓励学生自主开展创新学习

  我校从2006级学生起实行“自主个性化学分”教学管理制度,规定各专业学生可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参加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获得认证证书、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等自主学习形式获得学分,各学院还在学校基本要求基础上,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学生不同专业特点,要求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自主学习,获得学分。

  (4)学业预警,强化学业管理

  学业预警是指学校依据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各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学习问题和学业困难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制度。学业预警工作按学期进行,每学期开学后四周内由学院根据学生学业情况建立相应的预警档案并发出预警通知书。

  (5)服务外包人才培养

  我校为江苏省地方高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高校,并在软件工程专业中增设“计算机软件与服务外包”方向,2011年开始招生。

  (6)模块化人才培养

  我校为江苏省教育厅“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改革试点单位,从2006年开始,我们在培养方案中设置通识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自主个性化学习和选修课程等七大模块。跨专业增设交叉课程模块,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和应用能力,学生可在主修专业之外选择1-2个复合专业课程模块,如:技术销售工程师: 通信工程+市场营销;通信经济分析师:通信工程+经济学+统计学;信息统计师:统计学+电子商务;物联网管理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工商管理等等。

  主持人:请问学生是否可以辅修其他专业,有哪些相关规定?

  许公全:凡在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符合下列条件者,均可报名参加辅修专业学习:修完主修专业培养计划中第一学年全部课程,考核优良,学有余力;对辅修专业有兴趣并有一定基础。

  符合条件的学生,于第3学期第1周到所在学院报名,经学院和教务处审核后,根据相关要求办理手续。完成规定学分,学校审核后颁发“辅修专业证书”。

  另外,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自学考试自办助学专业本科第二学历教育,修完规定的课程后,可获得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符合相关条件的,授予南京邮电大学相关学科学士学位。

  主持人:接下来会有网友要问了:南邮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方向如何呢?

  许公全:我校的毕业生一直备受用人单位青睐,近几年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居全省高校前列。就业质量比较高,从学生就业的方向看,大多数为: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等各大通信运营商;国内信息领域的知名公司、企业,如华为、中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等;国际著名的计算机及电子、通讯公司,如摩托罗拉、西门子、三星等公司。从学生就业的流向地看,我校50%以上毕业生的工作单位在省会城市,绝大部分在大中型城市,并且呈上升趋势。

  从就业情况来说,我校理工科专业就业形势一直较好,文科类专业也坚持以信息通信为特色,以服务于信息通信行业为背景,以科研带动教学的培养方式,强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人才,相对也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主持人:学费还是广大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请问许主任南邮今年的收费标准如何呢?

  许公全:新生入学时,以江苏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按学年缴纳学费、住宿费等。普通本科学费标准:每生每年4600元(软件工程(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专业每生每年6440元);艺术类专业收费标准:每生每年6800元;中外合作办学的前三年学费为21600元,第四年赴美国学习,学费按照美方学生同样标准收取。住宿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

  主持人: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到招生网站详细对各个学校进行了解。在这里非常感谢许主任,短短的半小时的时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信息。另外想问一下许主任,学校学生有更多的问题可以自主的去学校网站,如果有个别的问题会有其它的咨询方式吗?

  许公全:可通过咨询电话联系:025—85866669、85866668,或访问我校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zs.njupt.edu.cn,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

  主持人:最后请主任跟即将要踏入考场的考生送上祝福和寄语。

  许公全预祝同学们能在高考[微博]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真诚欢迎同学们报考南京邮电大学,希望大家能在南京邮电大学展开崭新的人生画卷。

  主持人:希望更多考生关注我们学校,如果考生有什么问题咨询我们学校的老师,各位老师都会有专业的回答。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许主任,谢谢各位网友。

  许公全:再见,谢谢新浪网友!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