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文科综合有人欢喜有人愁(图)

2013年06月09日15:06  信息时报    
昨日,在广雅中学外,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互相拥抱庆祝。昨日,在广雅中学外,参加完高考[微博]的考生互相拥抱庆祝。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梁健敏 高金花 林梦建 袁建彰 童丹  魏徽徽

  见习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林显军 张杏敏 胡佳昊 甘小园 陈博齐

  昨日最后高考两个科目——综合和英语,各个考场在一天之内呈现了“悲喜两重天”之景。上午,考完综合科,即使在如市6中、执信中学的重点高中考[微博]场,也有考生一走出考场竟然被难题考哭了;不过,也有考生考完之后出来很兴奋,纷纷与家长[微博]和老师击掌庆祝。

  考后:有人痛哭有人欢笑

  “哇——”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市6中考场一位女生刚出考场竟直扑进了妈妈的怀里,大声痛哭,“怎么办,不会做……”妈妈一把揽过孩子安慰道:“没事大家都一样……”随后,在妈妈的安慰下迅速离开考场。

  记者蹲点发现,该考场外还有不少女生红着眼眶出来。“以前题目一看就知道问什么,这次很多考点不知道是什么,有点分不清楚,要反复看几遍。”执信中学的张同学说,有同学说做选择题都用了一个小时,一般选择题三十分钟就可以做完了。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考生对文科综合题目的难易程度评价可算是“两极分化”。昨日,最早从考场出来的6中考生小胡说,文综的考题基本还在课本内,历史知识考的重点基本都在课本范围内。而在7中门口一位女考生冲出门口就连连抱着自己的妈妈亲了又亲,亲完之后才开心地跟妈妈报喜,题目很简单,自己做得很好。“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历史的选择题有点难,其他的都还好。”另一位女生说。

  历史:选择题容易问答难

  对于文综考试的历史考题,考生们普遍认为选择题比较简单。但后面两道问答题就有难度了。其中一道题考的是十八、十九世纪,欧洲经济贸易对边缘国家的影响;另一道题是请考生分析一段洋务运动的材料体现了什么思想,分析什么因素影响了人物的历史观点。彭加木中学有考生认为:“这些题都会让我们有话可说,但是要回答得全面很难。奋笔疾书,感觉还有知识点没有提到。”

  政治:课本为纲热点题少

  至于政治,大部分受访考生称还能够“接受”,不过有关时事热点的题目极少,大部分题目以课本为纲。有一道题主要考大气污染,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建立了一些保护制度,体现了什么的价值观。而另一道图表题,给出一些消费数据,连出三道小题:请考生概述图表反映了什么?消费起了什么样的作用?政府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有考生认为,这道题看似容易,“其实会容易答偏题,这一题重点是考政府在文化生活中的职能作用的知识点。”执信中学的张同学认为政治的试题落脚点还是比较偏书本。还有一道地理题结合了广东特色,考了珠江三角洲的人口城市化集聚。但是,这少数结合时事和广东特色的题目感觉都不难。

  地理:出题新颖要多分析

  考生反映地理题目都比较新颖,但很多题平时都没有遇到过。“有一条题问到为什么有些地区雷雨比较多,我们平时常做的题是为什么某个地区雨水比较多,这就完全是两个问题了,”崔同学表示。唐同学说:“有道题问到为什么爪哇岛渔业资源丰富,那平时也没做过,只能靠自己分析,也不知道自己分析对了没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