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部分逐题详解

2013年06月09日15:21  新东方 微博   

  看着钟表的指针滴滴答答的指向2013年6月8日11:30的时候,我长长的呼出了一口气。那些陪了我整整一个春夏秋冬的可爱学生们,终于考完理综了。拿到试卷,我的心情和今天的天气正好相反,是如此的天晴万里。因为整体的纵观2013北京物理试卷,与往年相比难度下降很多,甚至在选择和计算中出现了“原题”,几乎是白送分数。无数的学生打电话和我报喜,那一刻这一年的辛苦似乎都是值得的。下面我就整体介绍一下2013年北京物理试卷的特点:

  第一部分:选择题

  13题,考察的是热学的知识点。AB考察布朗运动,CD考察热力学第一定律,简单概念题,北京的模拟考试中就已经出现过多次了,稍有热学知识就可以答对。答案选A。

  14题,考察的是光学的知识点。通过图示的光路判断光的折射率、频率、波长和能量关系,根据我教学生的表格可以直接得出答案,没有难度。这道其实是早就出现过的“原题”,答案选B。

  15题,考察的是机械波的知识点,每年必出考点,今年更加简单,A、振幅看纵坐标,B、周期用波长除以速度,C、同测法判断质点振动方向,D、平衡位置的加速度情况。比平时练习的波动题目简单很多,直接得出答案为D。

  16题,考察受力分析,北京试卷的受力分析题目比较愿意出斜面问题,这是我上课经常说的一句话,没想到今年再一次出现,而且是如此的简单,只是考察了两个物体在静止的时候的支持力和摩擦力情况。几乎属于整体法的有效结论,所以答案呼之既出为D。北京在08年的20题和09年的18题都出现了受力分析的问题,而且都是斜面,而今年的斜面同往年却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太简单。

  17题,考察电磁感应,也是每年在选择题里面必出的,但是往年考察的是楞次定律的相关内容,而今年一反常态,出了道考察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方向的题目。今年的考生应该庆幸,因为题目虽然改动了出题方向,但是难度可是大大地降低了。只要会用右手定则判断电流方向,知道E=BLV的公式,此题已解。答案为C。

  18题,考察万有引力的知识点,每年必出知识点之一。今年奇怪在换成了电子绕核的匀速圆周微观模型,可是学过万有引力的同学都可以用简单类比的方法找到真正的考点是万有引力里的“半径大,速度小,周期大”的结论。所以直接得出答案为C。

  选择的以上6道题目出的有些和往年完全一致,有些可能进行了改动和变型,但是题目本身是简单的。只要模拟考在及格线以上的,基础知识掌握差不多的学生,应该都可以完全答对,但不排除个别学生的临场发挥失常和马虎。

  19题,题目开始变难了些,考查的是平抛,但是由平抛的实验引出,也用了些实验的精髓思想。这样出题在高考[微博]真题中并不常见,但是在今年北京的西城一模中曾经出现了一道以牛二实验为背景的选择题,足以给大家启示。选项设置了在相同竖直位移下的水平位移比较和机械能变化量的比较的考点。只要不紧张,对于平抛和能量知识功底扎实的学生,也是可以轻松答对的,答案为B。

  20题,光电效应的考察,几乎没有在北京高考真题出现过。而且还考察了多光子的光电效应。所以有些学生可能没有仔细读题,以为考察的和平时的练习题一样,错误选择A。但是此题的答案是B。最后的压轴选择还是出了一些彩的,题目的设置很容易让学生“误入歧途”,所以需要考生更加小心才是。

  总体看这次北京的物理选择题,前六道简单,后两道难度增加,最后一道不容易答对。但是与往年相比难度还是整体的降了下来,所以估计今年物理选择题的平均线照去年会有所增加。

  第二部分:实验题

  第21题,考察的是“测未知电阻的阻值”,初中就有的实验题目。2013年的北京物理考试大纲说明里的十九个实验里面,并没有测未知电阻的阻值这个实验,但是在“测金属丝电阻率”的实验中,都需要先测未知电阻,所以这样出题,也不算超纲,只不过出人意料而已。但令人欣喜的是题目的问法上并不难,用我学生的一句话就是这次的实验题出的“很基础”。

  1、考察选表。2、考察内接外接(大内小外)。3、连接实物图(大内小外)。4、考察电流表、电压表读数。5、内接外接的误差分析。6、U—X图像。

  唯一的难点就是最后的一个空,需要学生对于电压的公式、电阻与距离变化关系及数学图像相结合才能答对。总体来看实验题目出的也比以往要简单了,但同时也考察的更加细致了。这就要求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当中重视基础和细节。

  第三部分:计算题

  第22题:考察质谱仪的知识,只是问了基础问题,没有任何的变型。在高考之前我还和学生说第一题一定考直线和圆周与动能定理相结合,我以为的是力学,没想到它出的是电学,但是果然考察直线和圆周与动能定理相结合。只是有种我猜中了开头,却没预料到结局的遗憾感。但题目本身用句我在课堂上经常说的话来讲就是“简单的令人发指”。几乎也是“原题”,希望大家都得到了满分。

  第23题:弹簧类问题,虽然题目里是蹦床,但本质就是咱们高中的弹簧模型,从受力平衡、弹力公式到弹性势能都考察的非常详细。三问的区分度也非常的好,基本第一问属于送分,第二问需要分析题意,第三问需要结合图像和能量关系才能解对。层次分明,难度适中。要上一本的同学应该满分,二本做对到第二问,三本做对第一问就可以了。

  第24题:考察的知识点广到令人乍舌,1、了解电流的微观表达式。2、洛仑兹力与安培力的关系。3、微观粒子产生的压强和压力(热学),立方体的各面平均分配原则(热学)、动量定理(动量)等。是历年高考物理计算题涉及的知识点最多的一次,要求学生知识涉及的全面细致,但考察的并不深,只要曾经做过这样的题目就没有难度了,但是要是从来没有练习过相关的题目,那么可就很难拿到满分了,是一道让人意外的压轴拔高题。

  纵观这张物理试卷,我们可以不难看出有三大特点:

  1、  考察的知识更加全面

  很多以前几乎没有出现过的考点陆续的出现了:光电效应、微观电流等等。

  2、考察的知识难度下降

  前六道选择,实验,第一道计算题几乎就是基础中的基础,白送70分。

  3、考察的类型更加灵活

  万有引力出成微观电子绕核的运动、实验的考点出成选择题、应该出了选择的热学,在最后的压轴题目也有涉猎等等。

  所以这样的一张2013年的物理试卷,就已经告诉了我们今后试题的走向。本来高考作为普遍的选拔类考试,就不是在找专才,而是在找具有自我学习和总结分析能力的学生,所以把考题出的全面,细致,简单,灵活将一定会成为将来的大方向。这就要求将参加2014年高考的学员,要在夯实基础之后,再进行知识和题目的变型和拔高。“基础”将成为以后学习物理的重中之重!(作者: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微博]高中物理项目负责人 张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