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考试题“晴”转“阴”有考生考完放声哭

2013年06月09日16:11  南方日报    
广州培正中学考场,同窗好友互相高高抛起,庆贺考试胜利结束。丁玎 摄 广州培正中学考场,同窗好友互相高高抛起,庆贺考试胜利结束。丁玎 摄
广州执信中学,妈妈迎接时,女儿激动地落下眼泪。郭智军 摄 广州执信中学,妈妈迎接时,女儿激动地落下眼泪。郭智军 摄
家长带着鲜花和公仔迎接孩子走出考场。王辉 摄 家长带着鲜花和公仔迎接孩子走出考场。王辉 摄

  高考[微博]长镜头    

  “好难呀!”“超难啊!”昨天是高考最后一天,不同于前天语文、数学两场难度不大的考试,昨日上午的综合科考试难倒了一大片考生。走出考场,考生的表情明显比前一天凝重许多。尤其是理科综合题,更是让不少考生放声大哭。

  理综

  华附考点无人提前交卷

  “我就知道昨天语文数学题那么简单是提前给发‘安慰奖’!爸爸我准备好再在这里过364天了。”昨日上午文理综考试一结束,一名考生眉头紧锁走出考场,但还没忘和前来接他的父母调侃。

  “哇……”刚出考场,胖胖的陈同学就抱着妈妈哭了起来,“题目好难,最后一道我没做出来,怎么办?”妈妈被这阵势吓坏了,急忙在一旁安慰。而旁边另一名女生则带着哭腔连声说:“完了完了,这下要复读了。”

  不只是这两位考生,记者昨天上午蹲守广州多个考点,发现“难”和“怪”是很多考生的第一印象。在华师附中考[微博]场,一个上午考完,竟然没有一人提前交卷。

  “生物是我有史以来遇到最难的,”江同学说,“今年的生物酵母菌实验题很难,还要自己画图表,寻找自变量。比模拟难得多,260分应该很难达到。”另一名冯同学大[微博]呼理综题很恐怖。

  卓越教育[微博]高中处物理团队认为:今年高考物理试卷选择部分出乎意料,综合性较强,尤其是选修部分,大题部分着重强调考纲中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这也对来年高考备考选修部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此提早规划备考,有序无漏地夯实每一个知识点,显得尤为重要。

  而卓越教育高中处生物组宋硕彦老师认为,今年广东高考理综生物部分明显延续“一年难一年简单”的“大小年”趋势,难度相比2012年有较大提升,而生物在理综三科来说,第一次“唱主角”,今年生物部分的完成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全卷的分数高低。预计今年广东理综生物平均分将在54分左右。

  文综

  总体常规选择题有新意

  相比理综考完的“愁云惨雾”,文科综合和下午开考的英语则让考生轻松许多。

  昨天上午文综一结束,一名广州七中的女生就跑出来,对着站在校门口的妈妈一阵亲吻,脸上一片灿烂,让旁人忍不住猜测考试到底有多简单。

  广州六中的陈同学表示,今年的文综总体难度适中,答卷的时间还算充足,只有个别政治选择题比较有新意,难度较高。

  同是六中考点的胡同学也认为今年的文综题比较中规中矩,没有过多偏离课本知识,没有偏题怪题。历史最为平和,最后压轴题考的是洋务运动,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知识点。地理也没有设置什么障碍,答题比较顺利。

  卓越教育谭颖思老师指出,今年文综命题紧贴时政热点,具体围绕十八大报告、扩大内需等时政热点考查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扩张性财政政策、价格与需求等知识点,对学生解读信息、阐释事物、论证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

  专家分析,今年广东高考英语卷与去年相比,开卷到阅读理解部分都较容易,试题结构与去年基本一致,能让考生轻松进入状态,但是到了作文部分难度骤然增大,或成为拉开分数差距的关键。

  “解放了!”昨天下午,随着最后一门英语科的结束,2013高考落幕了。在广州执信中学门口的人群中,两位女同学拥抱在一起,对着镜头拍照时,她们大声狂呼。“无论考得怎样,闯过去就是一条好汉。”

  两天来,学生考场里面考,家长[微博]外面“烤”,伴随着英语科目结束的铃声,考生与家长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而场里场外的故事则是让人感动。两天来,南方日报记者奔走在广州市各个考场,记录着考场内外的点点滴滴,为考生定格属于他们的故事和青春。

  1

  镜头

  妈妈买熊博女儿一笑

  “这个是轻松熊。”昨日下午4时左右,炎炎夏日中,一位家长费力地抱着一只个头高过她的巨大宠物熊出现在广州六中考点,惹得一旁的小萝莉们都围了上来,“好大的熊!”“阿姨,我能摸一下吗?”“哈哈,当然可以。”这位妈妈说,她是来接自己的宝贝女儿考完试回家的。

  原来,昨天上午理综考试颇难,这位妈妈的女儿考完差点哭了,心情非常低落,为了给女儿打气,这位妈妈顶着毒辣的太阳偷偷跑去商场买了女儿最爱的玩偶——一只高过头顶的大熊,希望博女儿一笑!

  2

  镜头

  穿校服庆祝师弟高考结束

  昨天临近考试结束时,在广州六中考场,两位在国外留学[微博]的女孩手捧玫瑰、伸长脖子向校门内张望。“12朵玫瑰,分别给12位师兄妹。”原来,她们俩是去年从广州六中毕业的学生,今天特地来母校为之前在高中一同参加模拟联合国社团的师弟师妹们欢庆高考结束。

  其中一位女孩小苏还特意穿上了六中的校服怀念过往。“前两天才从加拿大回来,今天一打开衣柜就看到高中校服,很感慨,于是就穿上啦。”小苏笑着说。

  3

  镜头

  考生卖书学妹接管笔记

  “学妹亲一口,笔记全拿走!”昨日,广州六中后援团的几位“妹纸”一大早就来到考点为高三考生打气。嘴甜的“妹纸们”“学长”“学姐”地叫个不停,博得了师兄师姐们的欢心,但她们心里还打着另一个算盘——要笔记!高二后援团们在加油标语上写下“求笔记,@mannma先生@喵喵~zZ”。

  欢乐的是,学长也有求必应。待到中午时分,记者发现“求笔记”旁竟然出现一串颇有意思的英文“you can take all notes with only one kiss”——“学妹亲一口,笔记全拿走!”记者询问了一位高三考生是否愿意以笔记换香吻,这位考生俏皮地说:“这很值得考虑”。

  4

  镜头

  男生被抛向空中引来狂笑

  “1、2、3……”在培正中学考场,一群男生聚在一起,将一个偏瘦的男生抬了起来,伴随着呼喊声,这名男生便被抛向空中,引来了周围人的一阵狂笑,一旁的班主任一边笑,一边还关心地说:“小心点呀!”

  除了把同学抛向空中,部分考生还玩起了“锯人”游戏。考生陈俊捷就因猜拳输了,二话不说被同学一齐抬起,分开两条腿,直直地往学校旁边的树上“撞”,全场的目光都被吸引。

  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雷雨 毕嘉琪 陈超

  实习生 刘震 李四方 郑莹莹 王乐 王泉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