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2013年06月09日17:35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学霸姐妹花”等清华学子聊清华校园恋爱

  新浪教育[微博]讯 多数省市和地区2013年高考[微博]已经结束。今天下午15:00,4名优秀的清华[微博]学生做客新浪,畅谈在清华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带你走进清华、了解清华。

  主持人尹俊:欢迎大家回到我在清华等你来的访谈现场,刚才是比较严肃的访谈部分,我们请教了清华大学[微博]的招办主人和院系领导,接下来比较轻松了,而且很多网友认识他们,请他们聊一聊怎么样走进清华,在清华的收获怎么样。首先介绍两位,怎么长得一样,她们被称为清华学霸的姐妹花,姐姐马冬晗,妹妹马冬昕,马冬晗本科是在清华精密仪器系,保持第一名。妹妹马冬昕,本科是清华大学化学系化学生物学,本科期间成绩居化学系第一名。徐菀檠,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她目前已经拿到像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剑桥大学发展经济学的OFFER,但是目前还没有决定。令狐昌洋,在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习,他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全额奖学金,目前已经决定去麻省理工了。我们更关心学霸的背景或者是个人的经历,我们从双胞胎开始聊起,两位同时进清华,同时在院系保持第一名,同时进入研究生,两姐妹讲讲个人经历和背景?

  马冬晗:大家好,我是马冬晗,我是08年通过全国物理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2012年9月份,到光学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研[微博]究生,现在是研究生一年级。本科期间在学习方面,学习成绩比较优秀,同时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我们学校院系的学生会,在乒乓球队活动。

  主持人尹俊:你们知道你们在网上很红,网友对你们的爱戴,你们是怎么看待的?

  马冬晗:一个可能是清华的学生,另外一个可能我们是双胞胎,在我看来我们就是清华里面非常普通的理工科的女生,大家非常关注我们,我们觉得非常的荣幸。对我们而言,未来的路还很长,也希望一直踏踏实实走下去。

  主持人尹俊:妹妹马冬昕介绍一下自己。

  马冬昕:大家好,我是马冬昕,我是08年从大连市通过保送生冬令营考进清华的,12年开始进入物理化学所,进行读博。

  主持人尹俊:在网上很红,心里有没有美美的感觉?

  马冬昕:其实比较少,一方面我不太关注这方面的消息,另外一方面,就像我姐姐说,我们就是清华非常普通的理工科女生,也还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来。也一直希望能够踏踏实实继续自己的科研生活。

  主持人尹俊:网上有两位每天的日程安排表,很多人看了吓一跳,是真的吗?

  马冬昕:是真的,但也不是每一天都是这样过的。

  主持人尹俊:偶尔不这样过是吗?

  马冬昕:因为清华的课程还是比较紧张。所以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讲,生活也都差不多。

  主持人尹俊:很多人觉得这种生活特别痛苦?

  马冬昕:其实还行,如果你觉得学习挺快乐的,也算挺充实、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尹俊:姐姐也享受这个快乐是吗?

  马冬晗:对。更多是享受在学习中获得的乐趣。我们在大学因为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虽然比较忙,但是过的很充实,其实每一天都很开心。

  主持人尹俊:我注意到你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在大学的时候,不是专门一门心思学习的类型,但是成绩也很好,你是怎么来平衡这之间的关系的或者是时间?

  马冬晗:一方面,清华给我们很多的资源,让我们能够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同时,因为可能要参加这些活动,必然会耽误一点学习时间,这样也能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大学这四年里,前所未有的锻炼我们各种各样事情、时间的协调能力。一开始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来了清华之后,学习比较充实,各方面的活动比较多,让我们逐渐的适应它,并且享受这样一种忙碌而充实的生活。

  主持人尹俊:两姐妹为什么都选择了读博,或者是选择在本校读研呢?

  马冬昕:我觉得可能我们在学术上是比较有梦想、追求的。

  主持人尹俊:出国也比较有梦想,你看这两位?

  马冬昕:一个是我觉得出国对清华的同学来讲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因为我们俩研究生的导师水平也都很高,所以我们觉得在国内读也一样可以在自己的领域有所研究,有所收获。

  主持人尹俊:打算埋头做一个研究者了,未来怎么给自己规划的呢?

  马冬晗:我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够做一个踏踏实实的科研工作者,然后在我们光学领域上能够做出属于自己的一点点成绩。

  主持人尹俊:妹妹呢?

  马冬昕:也差不多,我也是希望做一个快快乐乐的,踏踏实实的科研工作者。

  主持人尹俊:我想知道在一个大学里,特别是女生特别欣赏的大学里,很漂亮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在大学里面,走在一起是不是很引人注目,平时在生活中是不是互相照应?

  马冬晗:互相关心,遇到一些困难互相鼓励,总得来说,两个人彼此给对方能量,两个人能够积极一起走。

  主持人尹俊: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吧?

  马冬昕:也不是很多,因为我们也有自己的朋友圈。

  主持人尹俊:一周能在一起见几次面?

  马冬晗:每天差不多见一次。有时候一起吃饭、打球。

  主持人尹俊:我们也祝福两位接下来科研之路走得更好。接下来我们要采访这两位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太牛了,每个人手里都握了一把OFFER,一位决定去美国麻理,一位可能还在挑,当初怎么进的清华也是很多人很关心的。

  徐菀檠:我是这里唯一的文科生,我当年是通过高考进入清华大学的。当时选择专业的时候就选了法学院。当时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法学院的培养目标是比较国际化的,会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很独特的培养方案。同时每一个学生所享受的教育资源,包括机会也比较多,我就选择了法学院。在大学期间,大二的时候也入选了学校的国际班项目。国际班项目今年已经单独招生了。我觉得在清华读文科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主持人尹俊:关于幸福我待会会问的更深。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很多人对清华学生的理解,每天早晨起来就念书,学到晚上天黑了深夜了再睡觉,真的是这样吗?还是有很多的社会活动,或者有精彩的业余生活?

  徐菀檠:早晨自习、夜晚回来都发生在考试周。我是话剧艺术团的队员,每一周要花很多的时间在艺术排练上。包括话剧队会有定期的练声等等。还有其他的文艺活动,包括我做主持,还有其他的事情。并不是说大家每个人都是从早到晚在学习的。生活是比较充实的,但是相对来说浪费的时间会少一些。大家这一个小时或者是两个小时在做点别的,玩游戏,看电视剧之类的,我们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去学习或者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尹俊:娱乐的时间少一些,每个时间排的很紧像双胞胎姐妹花一样?

  徐菀檠:对,主要是太忙了。清华的学生都挺忙的,应该说是充实。大家把时间安排的很有条理,相对来说可以拿来浪费的时间就少了一些。

  主持人尹俊:在你们班里头,也有很专注学习的学生,跟他们相比,业余生活是不是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呢?

  徐菀檠:相对来说会累一些,睡眠时间少一些。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兴趣、爱好,我可能会把我的时间更多的花在文艺活动上,像别的同学会把时间花在体育活动或者是其他的科研上。

  主持人尹俊:我记得你申请的是英国,你是怎么规划自己的人生的?

  徐菀檠:去英国,是因为我自己对这个国家比较向往,我在申请当中,申请了不同的专业,包括法学、经济学、传媒等等,当然这些专业都被录取了。我本身是文科生,很希望出国看一看,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我也申请了很多不同的专业,我希望将来自己能够知识体系,知识结构能够更加丰富一些。

  主持人尹俊:你觉得老外的教授发给你OFFER,他们看中什么?为什么你跟令狐昌洋机会这么多呢?

  徐菀檠: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问令狐昌洋。

  主持人尹俊:令狐昌洋,你回答一下?

  令狐昌洋:我是通过保送进的清华,高中的时候参加了物理化学全国竞赛,也进入到了冬令营,有清华的老师联系我,我选择了电子工程,大二的时候,我就选择了微纳电子进行了研究。

  主持人尹俊:你在清华是怎样的状态?

  令狐昌洋:工科院系跟文科院系不一样,平时学习的负担会重一些。我在清华每天像马冬晗、马冬昕一样上自习。如果你真正特别喜欢你学的这个专业的话,你会发现学习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探索未知的世界是非常有意义的。也不是感觉很累,会感觉很充实。

  主持人尹俊:在学习中得到快乐的感觉。

  令狐昌洋:对。

  主持人尹俊:你大四拿到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这些都是国际一流的大学的OFFER,你觉得在申请外国的OFFER的时候,外国的教授看中哪些?他们为什么选你?

  令狐昌洋:国外的教授最看中的是这个学生有没有开阔的眼界,他们更加看中这个学生在这个领域里有没有前瞻性的想法,清华大学会有很多的各种各样的顶尖的学者来访问,我很幸运认识各种各样的世界顶尖的学者以及工业界的巨擘。我在申请过程中,他们可能看到我对科研比较有热情和开阔的视野,他们才会录取我。

  徐菀檠:文科生在申请过程中,首先一点是语言的功底,文科是建立在大量的阅读和写作基础上的。对方比较看中你在你的个人陈述当中,所提到对未来的规划以及究竟想学什么东西,他们会考察你是否真的具有社会责任感,是否具有一颗想要为他人服务的心。

  主持人尹俊:我想知道,像你们是一进清华大学立即就人生有了明确的方向了?还是说慢慢寻找最后找到人生方向的?

  令狐昌洋:我刚进入清华的时候,因为我进入的电子工程系,但是电子工程系有很多的方向,我也非常的迷茫,也不知道对哪个方向感兴趣。我慢慢发现我一直找不到方向,是因为我不了解,我就找各个方向的老师聊天,我对整个领域有非常清晰的认识,我知道对哪个方向特别感兴趣,就进入到他们的实验室进行科研。

  徐菀檠:我和大多数的考生是一样的状态,并不太清楚自然究竟喜欢什么,也不太清楚自己将来一定要做什么,从事哪个行业。我就属于边走边看的状态。进入清华之后,学校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然后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平台,让我们在这些平台当中,找到什么东西是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找到自己将来应该会要走上哪条路。

  主持人尹俊:马冬晗、马冬昕你们是什么时候决定留在学校读研究生的?

  马冬昕:我刚进清华的时候,我很喜欢化学,将来挺想做化学相关事情的。但是这个梦想还比较模糊。化学系待了4年,这个过程中我也有两次出国交换的机会,一个是参加亚洲科学夏令营,还有一个到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这个过程让我了解科研是什么样,或者是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青年人,他们在做什么。另外来评估自己,我到底适不适合做科研,我到底想不想为化学事业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类似这样的,也开阔了视野,在清华不光是化学系,包括菀檠所说的法学院,很多院系都有很多出国交换的机会,这些机会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自己,也了解世界上科研的尖端。

  主持人尹俊:你和姐姐是互相影响,或者是各自决定,结果发现不谋而合?

  马冬昕:肯定有互相影响。

  主持人尹俊:也有交流?

  马冬昕:会有。

  主持人尹俊:所以说两位的价值观是很接近的?

  马冬昕:对。

  主持人尹俊:清华给了你们理想,虽然理想不一样,但是都是在清华找到的。很多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清华生活,清华生活我知道很多家长[微博]也关心,当然家长是从反面关心,大学里面恋爱的情况,我想知道,你们在大学里,清华大学的恋爱是什么样的,如果愿意透露自己的情况也可以,不愿意咱们就泛泛而聊,清华是不是大多数人在忙着学业,感情是不是很少,或者很难存活的?

  马冬晗:清华大学有自己的特点。像工科院系,不一定像正常我们想象的恋爱应该花前月下,或者两个人一起看电影,出去玩。像我们系,有好几对,两个人都是我们系的,大家会一起上自习,或者是一起参加什么活动,或者一起做某一项工作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我觉得这是清华式浪漫。

  主持人尹俊:谈恋爱的时候也得忙正事,不能把正事放下?

  马冬晗:他们不会说我专门去谈恋爱去,还是两个人都希望能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那样的一种感觉。其实还是挺有清华特色的。

  主持人尹俊:冬昕,如果恋爱和学习发生冲突的话,会怎么选?

  马冬昕:两个人一起学习,更多是彼此给彼此正能量,互相的学习和进步。

  主持人尹俊:如果影响到学业和未来?

  马冬昕:一般清华的同学都会选择不让它影响。可以自己做规划。

  主持人尹俊:徐菀檠,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来看待大学期间恋爱的,或者清华的学生真的没有时间恋爱吗?

  徐菀檠:我挺遗憾的,我没有经历过清华园里的恋爱。给我的感觉,两大清华学生恋爱的特色就是谈恋爱上自习、吃食堂。第二理工科男生还是挺腼腆的,法学院有很多优质的学生,有一大半至今单身,是因为工科男生们太腼腆了,应该再生动一些。

  主持人尹俊:对学业的影响不是外人想象的这样子,可能和很多大学是一样的,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徐菀檠:我觉得人总是要谈恋爱的。我不觉得谈恋爱会是影响你将来的学习或者是工作,因为这个是你人生必经的阶段,总要经过这个。

  主持人尹俊:像昌洋这样的男生在清华应该是飒爽英姿,极受欢迎的。我发现很多清华的男生很朴实,但是我发现你跟他们不一样?

  令狐昌洋:我觉得恋爱这个问题,因为我经常跟我女朋友一起上自习,一起吃饭,就像马冬晗、马冬昕讲得一样。清华男都有朴实的内心,比较踏实一点,不会陪女朋友花前月下,但是会一直照顾女朋友。

  主持人尹俊:从你身上可以体现出学业和爱情兼顾了,你们应该是同学?

  令狐昌洋:不是一个专业的,我经常跟她在一起赶论文。

  主持人尹俊:你要去美国,她怎么办?

  令狐昌洋:她也去美国,我们是申请之后认识的。

  主持人尹俊:大方向定下来之后,才开始规划个人的问题?

  令狐昌洋:对。

  主持人尹俊:祝你们在美国过得幸福。感情咱们聊到这儿。很多对爱情很向往的学生,不会对清华有恐惧感。食住行大家介绍一下?

  马冬晗:作为一个吃货我首先介绍一下清华的吃。总体来说,清华的食堂在全国应该算是不错的,至少比较有名。食堂的种类比较多。而且,总得来说,质量和卫生都比较有保证。我感觉,清华很有特色,大家做事都很认真,连食堂大师傅也很认真。我想各位考生可以无压力的。

  主持人尹俊:清华的氛围也会让你们很舒服吧?

  马冬晗:是。清华可能节奏比较快,但是身处其中,大家都会觉得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主持人尹俊:所以你们常常到校外买东西吃吗?你们校外有很繁华的商业地带?

  马冬晗:偶尔吧,总得来说不是特别需要。

  马冬昕:我介绍一下清华的体育生活。我和我姐姐都是清华乒乓球运动队的,原来打过,但是底子很薄,但是上大学发现清华是非常有体育氛围的,9点半到10点半下自习之后,会有很多同学跑步或者做别的。清华的体育氛围很好,我们上大学也希望更好的发展一下体育爱好,就选择了乒乓球。清华的体育课也丰富,每个院系都有自己的代表队,后来才被选进校队的。我们有一句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希望大家能够保障自己学业,未来发展的同时,能够发展一项体育爱好。

  主持人尹俊:为祖国健康发展50年,这是另外一种热爱祖国的方式。

  徐菀檠:我聊聊艺术团。除了体育代表队,艺术代表队也是一支很完善的队伍,总共有11支队伍,包括合唱、交响、民乐、话剧、曲艺等等。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报考,每一个艺术团的队伍都有非常体系化的培养模式,4年下来,即便你是门外汉,毕业之后你也会成为半专业水平的艺术团员。

  主持人尹俊:大部分的学生都会热衷,还是其中一小部分的文艺爱好者热衷?

  徐菀檠:我觉得大部分学生很向往。包括马姐当前也参加过面试。但是我们有一点的筛选机制。

  主持人尹俊:你参加了面试?

  马冬晗:然后被筛选下去了。

  令狐昌洋:我介绍一下星火班,清华大学每年选出50个同学,各个不同专业的,立志于学术的同学组建一个星火班这样的集体。由学校拔款专项资金资助同学进入实验室,包括有海外研修的,每年大三暑假都会向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或者是IBM顶级研究院,或者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定期科研。我在这个班里,感觉到这个班集体非常的温暖,都是同一类人,对学术非常热爱的同学。我们在里面会进行跨学科交叉的交流。向别人学到非常多的东西。

  主持人尹俊:你把它当做业余生活?

  令狐昌洋:对。因为我在大学里面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社团。

  主持人尹俊:会有喜欢的运动?

  令狐昌洋:游泳,平时特别喜欢弹吉他,我们宿舍有5把吉他。平时写点歌。

  主持人尹俊:大部分人都会弹吗?

  令狐昌洋:我们有几个。

  主持人尹俊:看来有音乐发烧友,并不是说5个人都想学。今天最后,4位每个人用一小段话给想来清华的朋友介绍一下你们的学校,或者告诉他们清华能给他们什么?

  马冬晗:我觉得清华是一个会让你觉得非常充实和快乐的地方。清华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在清华这几年会成为每个同学人生中特别宝贵、特别深刻的一段记忆。我觉得在清华这4年过的非常开心,各方面都得到了成长,我特别感谢清华,也希望特别多的同学来到清华。

  马冬昕:清华园是有着蓬勃青春梦想的地方,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青年学生都能感受到家国的使命,感受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也希望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主持人尹俊:真好,这个我喜欢,现在大学生都自我功利心太重了,利己主义者,多想一些回归社会,这个很好。

  徐菀檠:清华是有很深的人文底蕴,厚重历史的地方。很希望文科生来报考,清华文科生培养非常国际化的。我也去了牛津大学去交换。大家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平台,学校也提供非常适合的方向。

  令狐昌洋:作为一所大学最重要要有大师,清华有世界上顶尖的科研学者,跟他们学习不仅学习知识,还能学到怎么样做人,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主持人尹俊:今天下午我们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对清华大学有了深刻的了解,不光走进了清华的老师、院系领导,学生,我们也请清华招办的领导聊了招生的情况,通过2个小时的了解,相信网友们对清华已经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欢迎大家做一个选择,如果你的学习够好,立志于报效祖国,是有理想的人,想和这些的人成为师兄、师妹的人,报考清华就对了。清华大学的学生会和别的学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马冬晗:清华的人比较理想。

  马冬昕:清华同学比较认真。

  徐菀檠:行胜于言。

  令狐昌洋:踏实。

  主持人尹俊:清华的校训是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感谢四位,同时感谢今天来做客所有的清华领导、院系的老师,谢谢大家,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今天下午的直播,再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