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高考文综政治命题简单而开放

2013年06月09日19:55  新东方 微博   

  2013年的北京高考[微博]政治是北京新课标高考以来最简单的一次命题。2013年的北京高考政治也是北京新课标高考以来试卷结构形式改革幅度最大的一次命题。2013年的北京高考政治也是北京新课标高考以来与学生生活实际最贴近的一次命题。

  简单但不要草率

  众所周知,高考政治如果要体现出难度,一般会在大题中做文章。我们试着来看看2013年的大题是怎么考得。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哲学、以及选修的角度来剖析。经济首先考了一个经济现象变化的小题,“描述图13所反映的我国用水总量、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和生活污水排放总量的变化趋势。(3分)”,完全是看图说话,简单,“用水总量持续平稳增长。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先缓慢上升,后有所下降。生活污水排放总体持续较快增长。”但要完整的得好这三分,得细致准确,要概括趋势,用词要恰当体现趋势。第(2)问还是经济类题,一个填空题,“实现“三条红线”的控制目标需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完成下表。(11分)”,给了前后相关点,填空,比一般的解答题本身难度就降低了很多,而且第一个空不需要思考分析,直接从材料中摘抄就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但要得一个高分也并非易事,需要前后推理具体准确,本题是经济中的推理解答题,与2009年北京高考试题类似。

  必修2政治生活题,“为了保护和节约水资源,某校学生会正在草拟倡议书,向同学们征集倡议。结合《政治生活》中关于公民的相关知识,请你提出两条倡议,要求有不同的理论依据。(12分)”,明确了用“公民的相关知识”,已经降低了难度,同时给了模板示例,又降低了难度,答案的提供又很具包容性,“答出其他倡议及其理论依据,如倡议参与水价制定、积极献言献策,理论依据为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等,言之有理,均可酌情给分”进一步降低了难度。但要拿高分也非易事,需要你把“倡议”与“理论依据”准确对应。必修3文化生活的题目,“如何理解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及其作用?(7分)”,“中华文化”经典的考点,也是我考前预测的点,定位知识,展开作答即可,简单。但要得满分也有难度,需要同学们回归课本对这个知识点重点看,把握的细致全面。必修4《生活与哲学》,选择的自由度很大,降低了难度,这里价值观的知识是很明显的,历史观价值观都是我高考之前预测的考点,简单。但要想得一个牛分,千万不要忘了“析对象”——分析说明任一同学的发言或认识“中国梦”。选修《经济学常识》,“运用《经济学常识》的相关知识,分析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什么不能完全由“看不见的手”调节。(7分)”,又是“两只手”,2010年北京卷高考文综39题第(4)问,考点和思路一致。选修两本,北京在新课标高考的前三年都考得是《经济学常识》,这次一如既往的给我们送了一份薄礼。但要答好这个题,需要学会细节推理、准确分析。

  开放但不要乱答

  高考的标准化导致开放性试题其实是不太受欢迎的。2013年实现了开放性试题在北京卷的大突破。哲学试题,“以下两题任选一题作答。

  (1)任选一位同学的发言,运用《生活与哲学》的相关知识加以分析说明。

  (2)谈谈你对“中国梦”的认识,并运用《生活与哲学》的相关知识进行论证。

  要求:理论运用得当,逻辑清晰,论述合理。”

  任选一题本来就比较开放了,第(1)问中又任选一位同学就更开放了。整个答案的设计将开放式的设计进行到底,只提供了一个“示例”,外加一个补充括号:“结合学习体会,也可以从物质和意识的关系、联系的观点、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等角度作答”。政治生活试题“倡议”是自己提,并分析它的理论依据,答案也给的较开放。

  试题开放但不要天马行空,不要乱答,毕竟高考的选拔性质没有变,阅卷操作的标准化没有变。一定要选好对象,精准分析。比如以上哲学题:“同学甲的发言体现了社会存在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屈辱,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梦想和奋斗目标。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能动作用。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着人们前仆后继,赢得了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家日益走向繁荣富强。”政治生活试题:“倡议:自觉节约用水,如注意拧紧水龙头等。理论依据:坚持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倡议:对破坏水资源(或不合理用水)现象进行监督和举报。理论依据:公民具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监督权。”

  回归生活但不要忘了背后的知识点

  回归生活实际符合新课程改革要求。北京新课标高考一直试图回归生活,贴近生活实际,2013实现了一步大跨越。38题政治核心大题就选择的是“水资源”这样一个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而且特别的凸显了“生活污水排放”。作答试题千万不要忘了试题背后的知识点——企业成本、征税等。政治生活试题的“拧紧水龙头”等就是对生活细节的回归,但必须有《政治生活》理论依据的支撑。选择考查“中国梦”,可大可小,可以落实到每个人的“中国梦”,但千万不要忘了背后的哲学原理——历史观、价值观等。

  2013年是北京高考政治自主命题的第十年,也是北京新课程改革自主命题的第四年。十年、四年、变革的开始。(作者: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微博]高考名师郑关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